父親告訴我
在他年輕的時候
曾經到離家很遠的地方去旅行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二月八日

(換到下午班,以便上下學都能搭校車)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ook01.jpg 

為了跟華文部落格比賽應個景
今天起開始繼續選登`牽牽小語'部分的篇章希望有小孩的人回憶一下自己孩子小時候可愛的樣子有小小孩的人幻想一下孩子未來的模樣當幼教老師的多一些教學點子想學英文的跟牽牽一起進步自己就是小小孩的可以當童書看看不懂的請爸媽唸給你聽還有我沒點到名的暫且充當一下牽牽的書迷吧日行一善幫我增加一點人氣在下將感激不盡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 Nov 30 Wed 2005 00:23
  • 饅頭

        第一次聽到有同行的留學生從台灣帶了十個大饅頭上飛機覺得實在離譜!帶這麼便宜又佔空間的東西,簡直…!可是十年後,當自己口裡嚼著店裡買來的不在五分鐘內啃完就會硬掉像蒸出來的麵包一樣的冷凍饅頭時腦裡浮現的是從前好有咬感拿在手上會燙手永遠也不會硬掉的白白胖胖的手工饅頭心裡才著實佩服那位當年不怕被嘲笑的朋友
        小時候,早餐總是稀飯或母親自製的饅頭,有時多捏幾下,變成花捲或包子,甚至加了枸杞和葡萄乾,就變成枸杞葡萄乾饅頭!
        一向自詡不重吃,東西只要能吃都好,是個無口慾的懶人一族,卻沒想到去國十年,會單單對饅頭香Q的嚼口如此眷戀!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這篇在中時藝文村十月徵文刊出的文章"我不喜歡當中國人",從刊出到現在,還是迴響排行榜第一名,來一起看看迴響內容吧!
===================================

孩子,寫這封信給妳的時候,妳應該已經睡了。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路
為個人開啟了通往世界的一扇窗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南北戰爭主要的戰場在賓州維吉尼亞和馬里蘭住在這三個州的人想要不知道一點南北戰爭的歷史都很難店家動不動就用戰役的名字當招牌擺設也喜歡用砲管大的放門口小的放桌上紀念公園內通常有幾座將領雕像旁邊就是士兵的墳塚有些在名戰場的住家還可以在自家後院挖到子彈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天快過了路上的葉子早已吵得火紅再下去就要焦了然後就只會剩下枯骨好不容易跟凱搶到一天去外城走走又順便要求過夜沒過夜哪像出遊呢那麼去哪呢年紀大的人不喜歡開車太久旅途勞累的旅行
        「去那個高速公路上常看到的有聖母像的大學。」我說。那校園的建築遠看像城堡一樣。
        「開車大概一小時很小的城喔!」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08 Tue 2005 23:31
  • 鬼屋


後面這棟才是鬼屋吧!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幾天連線有問題, 已經是第四天不能上網了! 
寫好的文章也不能放上來, 
只好請大家去中時部落格看看我的文章吧!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還記得亨利嗎就是賣我們百年古宅的前任屋主聽說買了隔壁州更大的房子朋友都說像城堡一樣佔地五十五英畝大家都想什麼時候會請我們去看看呢果真冬天剛過就收到請帖請大家去參加雞尾酒會
        「醫生果然錢賺得最多雞尾酒會欸!」凱說。 
        「什麼意思呢不是晚餐啊?」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朋友的婆婆媽媽來幫忙坐月子等著孫子到來的空檔幾個大大小小的女人擠在一起嘀咕
        「大老遠從台灣來都沒去玩。」
        「對啊趁寶寶還沒來大家一起出去走走!」媽媽說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女兒的生日又要到了每年媽媽都要傷透腦筋如何讓她有個難忘的生日又不會太勞民傷財凱曾經提過美國小女孩很喜歡馬前幾個節日女兒們都收到一堆大大小小芭比娃娃的馬,兩個小女孩總是幫小馬綁辮子、夾髮夾,妹妹今年生日還去騎馬,還有什麼呢?對了,賽馬
        馬里蘭州其實有個世界級的賽馬場可惜離我們住的黑格市太遠了倒是隔壁州西維吉尼亞州的查理市開車約一小時有旅行的感覺又不會太累,壽星的運氣總是比較好,去賭賭看吧
        賽馬只有晚上的行程,七點開始,每一場馬賽差不多五分鐘,中間休息二十分鐘,所以隨時到都可以賭,當然小孩不到十八歲是不能賭的,下注的地方也規定小孩不得逗留超過半小時,不過只要繞個彎,問問孩子,想對哪匹馬下注,幫她們出錢就是了。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人說“好事連莊,禍不單行”;美國人卻說“好事和壞事都是成三的”。如果你是個住在美國的中國人,會信哪一種說法呢?或者說,哪一種說法會發生在你身上呢?

蛇年是我的本命年,剛好在農曆年帶小女兒回台灣,婆婆就警告我要小心行車安全,因為我這年會有血光之災,不過,她已經幫我添了香油錢消災云云。我一聽,雖然嘴巴還驚訝地合不起來,臉上卻已推滿感激不盡的笑意稱謝。然而,一方面我已出國十年,和黃曆廟宇等幾乎隔絕;再者我不會開車,若要出門都是全家行動,我有事,先生小孩怎麼可能會沒事?要添香油錢,光添我的也沒用啊!再說,我馬上又要搭飛機回美國了,跟我講這些,我又能怎麼辦呢?反而令人忐不安!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過貨櫃屋嗎?別被外表奇特的大貨櫃模樣嚇到!走進裡面,可真會讓你嘆為觀止呢!就跟普通的房子沒兩樣,客廳、餐廳、浴室、臥室,一應俱全,貼木的牆壁,看起來就像是個小木屋。尤其,在三年內搬了四次的公寓後,能有一棟屬於自己的家,不用再逐房租而居地過搬家日子,實在是夠完美了!更何況,走出屋外是個倚著大樹的陽台,哇,人間美景不過如此!

            正當我仍沉浸在新屋的蜜月中,突然看到門旁的外牆有些奇怪,伸手一按,不得了!破了一個大洞!這,這,這美麗的木造外牆,原來不是實木的!薄薄的三夾板,風吹日曬了六年,很多地方已經爛了!看著裡面血紅的隔熱棉,我不敢再碰牆壁,那對吸血的韓國夫婦早已回韓國了,想討個公道都投訴無門,只得要傑小心點走路,可別碰壞牆壁。

            那天晚上,睡著睡著,居然夢見因為帶著輪子而架高的房子,倥窿倥窿地順著地勢往下滑…嚇得我硬是搖醒傑,在大冷夜裡出門,查看房子下面的支架是否安然無恙?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美國商家一向有“不滿意?包退!”的制度,讓你可以很安心地買東西,不用擔心貨有瑕疵,甚至太貴。久而久之,很容易就讓人建立了和美國人交易時的信任態度。但這個好印象,卻在我們買貨櫃屋時,有所動搖。畢竟人心都是肉做的,相去不會太遠,端看誰懂的法令較多?哪裡的法令比較完備罷了!

            由於現居這個美國南方的大學城,近年房價房租大漲,學費呢?當然跟著水漲船高,然而各種獎學金卻仍在四年前的水準,讓人漸感吃不消。

            稍微有點後盾的學生們,已經開始買小公寓,甚至華屋,使我們這些精打細算於每週菜錢才能稍有積蓄的已婚學生們,也開始蠢蠢欲動。但不到一萬美元的存款,能買什麼房子呢?一種外形像貨櫃,裝了車頭及輪子就能搬家的貨櫃屋,就像新大陸似地成了新寵。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男人個個身手不凡,舉凡整修房子、車子,到為自己的小孩蓋一座小型遊戲區,全都理所當然地一手包辦。這些看在身為窮留學生,又一向以勤儉著稱的老中眼裡,實在多少得學一點,免得被人覺得過於浪費,甚至才疏學淺。所以,身旁的傑當然不能讓他閒著,叫他去換機油吧!

            首先,為了想省下千斤頂的錢,先把車的一隻腳開上安全島,這樣就較有空間可以鑽到車底。正當傑躺在地上,使勁地把螺絲轉下來時,突然大叫一聲!

「怎麼啦?」我趕緊低頭問。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經在美國的學前學校教兩歲班的小孩,對當時仍無孩子的我來說,面對小朋友間的糾紛,實在是束手無策,只得機靈地看班導師如何處理。

            好啦,不消一分鐘,便有狀況啦!一個小男孩搶了小女孩的玩具,小女孩哭了起來,導師不緊不張地說:「去搶回來啊!坐著哭沒有用,自己去搶回來,如果你還要玩的話。」

            哇!這對我們這些在“禮儀之邦”受教育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大挑戰!通常我們都覺得,應該先叫搶玩具的人還玩具給小女生,而不會叫被搶的人自己搶回來,畢竟“搶”這個動作,似乎是不對的。然而,結果通常是:小男孩不願意還玩具,而小女生也不敢搶回舊玩具,剛拿到的新玩具沒多久又被搶走了,小女生呢?只好再哭起來。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甜嗎我喝一口就好我不喜歡苦的咖啡。」
        程把杯子遞過去凌兩手抱著杯子取暖雖然是盛夏可是在開著冷氣的店裡手腳都會冰起來 
        「好香!」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有些人是真實的有些人虛幻如過影

        第一次見到程的時候凌剛到公司不滿一年學會了公司所有的操作軟體電腦室裡其他助理有問題就來找她凌其實也才剛從學校畢業是公司裡年紀最小的助理可是因為從中部來規矩的及肩直髮上有著稚氣未脫的真誠所以人緣還不錯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美國留學前,公公拉著一向揮霍成性的傑告誡:「學學隔壁蔣伯伯的兒子吧,人家到了美國以後,多省啊!罐頭吃完了,湯汁還留下來泡飯呢!」我們當時只覺得,省就省嘛,也用不著這麼離譜!沒想到一年後的我們,省得連西瓜皮都炒來吃,還拿出來宴客呢!

那罐頭呢?嘿,什麼蔣伯伯的兒子,簡直奢侈啊,還捨得吃罐頭!殊不知凡是東方食品,都得到特別的東方超市才買得到。我們偶而買個新東陽罐頭,都是兩個人分兩餐省著吃,最後還要用飯菜抹乾淨,而素有“抹布舌頭”神功的傑,還會慎重地用舌頭再抹一遍,才依依不捨地丟掉。甚至到朋友家作客,也忍不住技癢,害我得又使眼色又踹腳地快速制止。即便如此,彎腰撿地上食物吃的奇景,還是被廣為流傳著。

剛來美國時,我們其實還滿正常的。一方面已婚,一方面英文不好,多半是自己做飯,外食只敢去不用講太多話的速食店。偏偏第一次上麥當勞,就被黑女孩兇,嫌我們分不清幾角幾分,給錢給得太慢。於是就能免則免,自己弄飯菜吧。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誰?妳說我媽他們啊?他們坐計程車回去了。妳還在生氣啊?別想太多,只是給他們老人家安心而已,不用在意,婚事還是會照辦的。」
        「你跟我求過婚了嗎?」
        「嘿…」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訂婚 

        文文
一個乾扁四季豆女孩今年二十六長相普通那種看過十次也不會讓人有印象的女孩偉國今年二十九倒是皮膚白皙不高但是配上雜亂的粗硬豎髮像個沒剝殼的白筍他們四季豆配白筍,找不到更好的配料,眼看四季豆更乾扁白筍日漸發福,在一個有月光的晚上…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孕後,眾親朋好友最常問的,莫過於「是男生還是女生啊?」剛開始,因為還沒照超音波的關係,無可奉告,卻因此而引來了人類的好賭天性。

            「我看啊,肚子很高,是男生!」一位有個女兒的太太說:「我當時的肚子就很低,是女生。」

            「心跳較慢,是男生。」書上如是說。趕忙求證於婦產科醫生,醫生笑說:「是有此一說,低於140是男生;高於150是女生。你們呢?正好處於模稜兩可的尷尬區,但這也不是很準的。」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一月十七日

 

           今天我們在playground(操場)玩的時候,我和Holden跑得很快,要坐著從山洞的溜滑梯溜下去的時候,不曉得是誰把我們推下去,我跟Holden擠在一起,Holden就撞到嘴巴,我跌倒撞到膝蓋,就弄著膝蓋說,好痛。Holden跑去跟老師說完他的話,就是“Joanne's leg….”(牽牽的腳…),嗯,我不會說,然後我也跑去跟老師說,我的膝蓋痛痛。是Tyler推我們下去的,Zachary跟老師說,有小孩推我們,老師說:“O.K., Zachary, go play.”(好,Zachary你先去玩),老師看一下我的膝蓋,說我沒關係。Holden的嘴巴變成黃色的,黃色的嘴巴就是沒有流血,可是很痛;紫色的嘴巴就是流血了。Holden沒有流血,我們都很勇敢,沒有哭。Ms. Hoffman(助教)那時候有看到,說:“Tyler, No.”就叫Tyler進去教室,坐在那裡想想看,然後就不管他。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婆和小姑昨晚剛到,妙真一大早起來,餵完小女兒奶,換好尿布,把小女兒放在嬰兒床上玩,就趕快煮稀飯,拿出麵筋、肉鬆、辣筍…等平常在美國不捨得吃的貴東西準備早餐。然後上樓看看大女兒,她已經醒了,看到媽媽,甜甜地笑了,妙真幫她刷牙洗臉,梳了兩條小辮子,弄了碗稀飯給她吃,這樣上下樓的走步聲,吵醒了公公,妙真不好意思地說:
        「爸,吃早餐了。」 
        公公看看桌上的稀飯:「我不吃稀飯的,我早上都吃苦茶油拌麵,簡單!」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三十二歲的情人節你送我一台自己拼裝的電腦用的是堆在學校走廊廢棄的電腦零件你要我親手開機連線,耳邊隨即響起奇妙的電腦撥號,眼前螢幕上緩慢開啟了另一扇窗你說想跟你說話可以送電子郵件像這樣不用打電話有信件來了就會有一隻公雞跑出來告訴我對當時已經陪你在美國讀書六年有個不到一歲的寶寶每天只能待家裡的我來說確實是個大禮
        一年後上網找資料投稿和朋友傳信,對我來說,已成了每日消遣。然而,你也越來越忙,說需要晚點回家,用學校功能較強的電腦來寫程式。有一天,電話找不到你,電郵也連絡不到你,你到了半夜十二點才回來,孩子睡睡醒醒,看到你,高興地叫爸爸,可是我說不出話,怕一出口就要吵起來。
        然後我發現你有個網路情人網路情人小我七歲小你十歲也是從台灣來的留學生,就住在隔壁城市。你一點沒有抱歉的樣子你說只是玩玩而已看看三十六歲的你還有沒有魅力況且她住那麼遠能怎樣呢如果我不喜歡你不和她連絡就是。正值壯年的你,臉上帶著自信的笑,我移開目光,偷偷看著窗玻璃上,反射出來自己疲倦的臉,以前豐滿的雙頰沒了,顴骨高聳起來,兩眼空洞。

            兩年後你多了個網路幫手你說寫程式常會遇到難題找個可以互相討論的朋友是很必要的。可是沒必要是女生啊!我說。你轉頭繼續看著電腦:「我沒刻意去找,能找到願意幫忙的就不錯了。」她住在隔壁城市出差的時候你和她約出來吃飯你們在電子郵件裡說:「很高興見到你。」我失控地要你答應不再和她連絡,你笑笑說,放心,她那麼胖,我不會喜歡的。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Aug 15 Mon 2005 23:46
  • 送禮

        中國人喜歡送禮,講究禮數,在美國,就可得要小心了!除非是秘書或大家一致的決定,否則單獨送禮,即使是個聖誕大節,也會給人賄賂的感覺。再者,美國人送禮重心意,往往不會是太貴重的東西,太大的禮只會讓雙方倍覺尷尬。

            在美國求學期間,只收過一次禮,是一位美國鄰居,為了感謝我們在他生病時送飯給他吃,而回贈一面德州州旗,這倒是不錯的國民外交!

            等到我畢了業,在一家貴族幼稚園教書,一開學,老師們就彼此抽籤,決定聖誕節時的送禮對象。本想著,完蛋了!這麼樣的大節,該送什麼?沒想到十二月才剛開始,家長們就先示範了!我總共帶三班:兩歲小孩上午、下午各一班,每班七個小孩;四歲班有十四個小孩。每天陸陸續續有小孩帶著禮物來送老師,拆開精緻的包裝,往往發現是個溫馨可愛的小禮物,像小孩自製的卡片、好看的糖果、或是聖誕掛飾。不管禮物的大小如何?收禮時的感動是一樣的。覺得每天回家時的心情都是滿滿的,最後索性不拆了,一包包凌亂地散在揀來的小聖誕樹下,等著聖誕夜再拆,小時候常夢見的一屋子禮物,真的實現了!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