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其實是舊文重刊,給沒看過的朋友看一下


自從牽牽贏了全校六年級的拼字比賽以後,學校的功課就突然多了起來。榮譽班的學生必須參加郡內的歷史報告比賽、電腦課得交一份報告、郡內雙重奏初選…牽牽幾乎每天都得留校寫報告或是練習比賽,可是拼字呢?也不能放棄啊!

            所以,每天晚上,牽牽做完功課,背完兩頁拼字,就是我的出糗時間。我總是先歎一口氣,唉,怎麼唸呢?然後碰運氣亂唸,再看牽牽的反應。這女兒也很奇怪,三兩下拼出來後,問她:媽媽唸對了嗎?她總是聳聳肩說:不知道,我也不會唸!

            凱忙著看總統選戰,對拼字沒興趣,還藉口聲稱對拼字不在行!我恨恨地站在電視投影機前說:「要是牽牽在我這個老外的訓練下都能贏,你們這些純美國人的父母小孩都要去撞牆了!」投影螢幕上張牙舞爪的黑影佔去了選戰節目,凱擺擺手,請我站到一邊去!

            氣沒地方出,我懊惱異常,到底能不能不用查八百多字音標,就能知道正確唸法呢?欸!學校發的小冊子上不是有個網站嗎?從前只注意到小冊子說,網站上有更多字和活動,參賽小朋友可以自行上網逛逛。那麼,會不會有語音呢?應該有吧,怎麼都沒想到上去看看?現在都剩不到一星期了!

            可是,我還是懶得上網查,那種拼字網站一點吸引力都沒啊!

            好不容易等到有一天,牽牽的中英文功課比較少,練習完該背的拼字後,一直問:可不可以讓她上網餵她的電子寵物啊?那隻聖誕節我送她的小黑貓可能快餓死了!

            我靈光一閃,邪惡地說:「好啊,可是得先上去那個拼字網站,看看可不可以聽到字的唸法?」

            很乖的女兒上網,果然有語音,只是很麻煩,點了字以後,進到另一個解釋字義的視窗,再點喇叭,然後又要回答可以傳語音檔,才聽到一個字。每個字都這樣大費周章按三次鍵以後,我們都興趣缺缺,反正也沒剩幾天,聽了一次也不見得記得,太累了!

            比賽前一天,牽牽才從學校打電話回家,說老師要她和第二名同學留下來練習用麥克風答題,免得臨場緊張。

            練習了一個半小時,凱接回來累坍的牽牽,像事先排練好一樣求情:「今天不要再叫她練習了,考前就是要放輕鬆,再填鴨就把以前背的都擠出去了,來看電影吧!」

            「對啊!在學校都練習過了。」

            「可是妳只剩下兩頁沒背啊!」就像以前考試沒看完書一樣,對我來說是不可饒恕之惡!

            「拜託,又不一定從小冊子出題,哪有這麼簡單的拼字比賽?」凱嘀咕。

            「小冊子說是啊…」我答得心虛。

            「媽媽,這次是地方賽,小冊子說不限定從裡面出。」

            這女兒規則還看得滿清楚的嘛!沒騙到她!我扁扁嘴,看電影就看電影吧,別想我還幫你們準備爆米花!

            就這樣,我們四人在重大的拼字比賽前一晚看靈犬萊西,兩個小女生一左一右,抱著我的老公哭得唏哩嘩拉,每次全家看電視,凱的旁邊就沒我的位置!

            比賽當天是星期六,老師特別交代參賽同學不能穿牛仔褲,要稍微打扮一下,可是又不用像演奏會那樣穿長裙,那就穿黑長褲吧,才一轉身,牽牽卻套上球鞋。

            「不能穿球鞋吧?牛仔褲都不行了!」我說。

            「可是我喜歡球鞋,而且也沒人會看我的腳!」

            牽牽轉頭看凱,這孩子很聰明,對於美國正式場合的穿著,不太會聽我這老外的意見。凱皺皺鼻子說:「牽牽不行喔,聽媽媽的。」小女生這才彆扭地換另外一雙黑包鞋。

            比賽場地在一所市區中學,對外公開,非參賽者進左邊禮堂,參賽同學去另一間教室聽規則。原本就走在我前面的牽牽,沒讓我來得及祝她好運就進了教室,剩下妹妹和凱,還有我,在禮堂呆坐,無聊的凱問妹妹:

            Louisiana的首都是什麼啊?」這兩個可憐的孩子,每次在車上都讓凱轟炸首都。

            Baton Rouge。」

            「很好,怎麼拼?」

            這也太難了吧?我捶一下凱的臂膀!

            可是妹妹居然會耶!我和凱都張大嘴!

            「妳怎麼知道?」凱問。

            「因為去年暑假,媽媽讓我和姊姊去學法文,那個字是紅色的意思。」喔?好驚人喔!原來妹妹也不笨啊,記性還很好耶!

            「再來一題,葡萄牙的首都?」

            「里茲本。」

            「怎麼拼?」妹妹慢條斯理地拼出。

            「哇!這次妳又怎麼知道的?」我也很好奇,因為這些首都一直都是凱開車無聊問的,從來沒拼給女兒們聽。

            「因為我看過一本書啊,有個小男生要去里茲本玩…」

            我和凱相視微笑,有聰明的孩子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可惜這種遊戲打發不了太多時間,妹妹很容易失去興趣,嚷著要睡了,抓起外套舖在媽媽手邊,就閉起眼拒絕搭理人。凱也乾脆支著頭假寐,我呢?東看西看,看到幾個東方面孔。講台上擺了三排摺疊式椅子,每排七張,最後一排六張,所以總共會有二十位參賽者。講台右邊有張長桌,可以坐三位評審;再前面一點有個小台子,應該是主考官用的;講台中間是一支立式麥克風…我想到牽牽說,老師告訴她,答題的時候可以把麥克風往下壓,嗯,因為她比較矮吧!

            等得很無聊,我也閉起眼,直到牽牽把我叫醒,要我借過讓她入座。

            「七年級的先比,我們要等一下。」她身上別了一張三號牌,喔,號碼好前面喔!第一排耶!牽牽一坐下就把號碼排拿下,我忍不住問:「怎麼不別著就好?」

            「我不喜歡。」喔?最近這孩子越來越有意見了!

            「可是等一下還要別,而且那別針還得收好。」我繼續婆婆媽媽。

            凱跟我打個手勢阻止:「她自己會看啦!」

            喔?好吧!原諒我這個當媽的,永遠覺得女兒沒長大,永遠不放心。

            拼字比賽比地理競賽還狠,只要答錯一題就出局。所以七年級的比賽,第一輪刷掉一半;第二輪剩下五名;第三輪三名;第四輪兩名;最後一輪剩下一位高瘦的男生,他得再答對一題才算優勝。比賽進行地很快,只花了半小時不到,頒獎接著進行。每位參賽者因為都是各校前兩名,所以全都領到一個銅牌,優勝者則領到一個兩呎高的獎盃、一本大辭典、一年免費的線上百科使用權,和一張亞馬遜二十元禮卷。

            七年級比賽結束休息十分鐘,給大家吃點心,順便讓六年級參賽的同學到後場準備。牽牽別好牌子,抓了一塊餅乾,啃完就匆匆走了,我趕快抓住她的手說:「祝妳好運!」凱也說:「妳喔,準贏,一定會像我總是有差一點的運氣,因為即使贏了也不能晉級州賽!」牽牽笑笑走了。

            六年級的參賽者感覺上比七年級強,第一輪只刷掉六名,牽牽拿到的字是gazelle,她拼地很小聲,可是拼對了。第二輪剩下八名,牽牽拼完didactic也過關,可是前面兩號都被刷下來,她挪到第一個座位。我只在牽牽答題的時候拍照,凱也只在牽牽答題的時候錄影,每過一關,我們倆就相視一笑,真不簡單啊!

            第三回合的字是ventriloquist,這是個不在小冊中的字,啥鬼意啊?牽牽顯然也不知道,就問字義,問完還是不知道,又請給例句,然後慢慢拼出。

            It’s correct!天啊她又過了一關這關勝出只剩四人了我已經相當滿意,有前四名太了不起了 

            第四回合的字是basilica這我知道是建築方面的字可是也不在小冊裡我拍完照轉頭要妹妹交叉手指幫姊姊加油

            It’s correct!又對啦我心臟都快跳出來了牽牽進了前兩名剩下她和另一名女生前面那名七年級的優勝者是私立學校的學生,可是晉級六年級的最後兩名,卻都是公立學校的學生。

            第五回合牽牽的號碼在前面所以先拼結果她拼錯了有些沮喪地走進後台那個鬼字是plenary另一名女生並沒有拼同一個字規則是各拼各的字她拼對了她的字凱收起錄影機我也收起相機準備回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拼字比賽 美國中學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