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自 Herald-Mail

 按規定
最後一輪拼對者要再加拼一個字才算優勝,哪個字呢?bouffant不幸的是那位別著幸運號碼七的女孩拼錯了現場鴉雀無聲這下怎麼辦呢我轉頭看凱他也轉頭跟我面面相覷,然後又抓出錄影機

            請晉級最後一輪的三號同學再出場。」哈哈牽牽敗部復活繼續比賽

            然後就開始了一連串更艱難的字有時兩人都錯評審就宣布新的回合開始有時一人對但是無法再拼對一題新的回合又再開始這期間牽牽看來越來越輕鬆,麥克風被她往下扳得低低的,拼錯了就笑笑進後台拼對了又可以站到台前,身體微傾,對著麥克風,兩腳左右拐著那雙穿不慣的黑包鞋

            那名長捲髮比牽牽高一頭一肩的女孩就不同了她開始扯衣角臉色越來越憂鬱因為高得低頭答題長髮遮住半邊臉拼錯的題數越來越多

            牽牽雖然沒能連對兩題但是局勢已經開始扭轉她總是能至少拼對一題讓對手緊張如此進行到第十六回合觀眾已經累壞了每聽到一個怪字就唉聲四起因為拼對的可能性實在不高

            怪字有哪些呢?很認真的凱做了紀錄:vagary, harbinger, apoplexy, odoriferous, tectonosphere, arpeggio, Bismarck, exuviate, scrivener, pauperitic,這些字是牽牽的,對手的字凱沒有紀錄。

            主考官也很疲累,開個玩笑說:「有沒有人願意幫忙叫披薩啊?」可是出題的字還是很難,對手女孩又拼錯了,她從第五回合開始,就沒再拼對過,再換牽牽。

            f-u-g-a-c-i-t-y。」牽牽終於又拼對一題觀眾用力鼓掌大家都希望趕快結束這場近一小時的比賽   

            再一個字!我把相機對好,從小螢幕裡看到牽牽轉身問字義,再問例句然後緩緩拼出:「a-u-r-i-f-y。」

            It’s correct!信不信牽牽贏了我的女兒贏了耶她拿到那座大獎盃!我很想站起來大叫,可是左看右看,大家都只是坐著鼓掌,我側過身,小聲跟凱說:「嘿嘿,你們美國人都去撞牆吧!」

            凱手持錄影機,不慌不忙回嘴:「牽牽不是“我們”美國人嗎?別忘了,她可是在美國出生的喔!」

            我的反應當場當機,只能乾瞪眼!那就專心拍照吧!美中不足的是頒獎人沒讓她站到最前面,我的老爺相機充電又很慢,來不及拉鏡頭,居然沒拍到領獎的近照

            中場休息的時候地方報的記者來拍照訪問:「恭喜了我知道妳很累可是能不能請妳再拼一個字請問大名怎麼拼?」

            牽牽笑著拼出來

            請問妳每天花多少時間準備這次比賽?」

            不多吧。」

            大概準備了幾天?」       

            我已經忘了牽牽也忘了沒人回答凱代答:「大概兩星期吧。」

            妳喜歡拼字嗎?」

            牽牽搖頭

            記者有些訝異不過也馬上換另一個問題:「那妳喜歡看書囉?」

            。」

            喜歡看哪一類的書呢?」

            奇幻想像類。」

            ,謝謝妳。」記者轉向凱和我也要了我們的名字母以女貴我也要上報了

            實在很想再留下來看八年級的比賽可是得送女兒回爸爸家只好放棄贏的感覺真的好棒即使贏的人不是我家裡有好消息的感覺真好很難置信像夢一場       

            凱問牽牽:「妳怎麼會拼最後那個字?妳怎麼知道是au開頭,不是ou?」

            「我問了意思,知道跟黃金有關,哈利波特的故事裡有跟黃金有關的情節,Au就是黃金,我就想應該是au開頭。」好聰明的孩子!

            「嗯,妳很聰明,可是啊,我們得開始訓練妳的應對能力…」凱真是講到重點了,剛剛記者訪問的時候,牽牽不只回答地非常簡短,還很小聲,沒有電視上常看到的美國人,拿到麥克風就能“謝謝大家,我今天能獲勝,都要感謝…”那樣侃侃而談。

            凱手握拳頭,假裝拿著麥克風說:「剛剛記者要妳拼出名字的時候,妳應該要先清清嗓子,“欸,嗯,慢點慢點,現在拼一個字收二十元!喔,妳剛剛要我拼哪個字?”懂嗎?」

            「叔叔!別開玩笑!」       

            「看樣子妳會常上台了,這台風?沒跟妳開玩笑,站要站挺,講話聲音要從肚子出來,再來呢?要有禮貌,問完問題得說謝謝。」

            「可是早上你說不用站太直,肩膀要放鬆。」

            「對啊,要站自然一點,可是也不能駝背,腳又動來動去…」

            「好啦!」

            「回答問題也不要只有一個字,多講一點…」凱對牽牽笑笑:「等妳從爸爸家回來,帶妳去買個禮物!」

            「喔耶!我可不可以也選一個小的?」原本坐在旁邊打瞌睡的妹妹突然醒過來。

            電子報當晚就出現了這則新聞,報紙則是隔天刊出。八年級的賽程和七年級一樣順利,只有四回合,獲勝的也是公立學校的學生,將代表本郡參加五月份在DC的全國比賽。

            報上特別用副標題突顯六年級的激烈競賽,並且多刊一張牽牽的照片,除了每位優勝都有的特寫之外,額外的那張是比賽時的鏡頭:牽牽站在麥克風前拼字,背景是另一名女孩支著頭、坐著等待結果的落寞對比。記者對焦牽牽,讓那名女孩失焦,一張簡單的照片裡,透露出兩種情緒,非常傳神的攝影技術。能有第二名其實已經很棒了,只是有關單位並沒有給特別待遇,送的是和最後一名一樣的獎牌,那名女生領獎時,哭得非常傷心。

            同一天別郡也有拼字比賽,勝出者是個才十一歲的六年級生,別郡顯然是讓各年級混合競爭,推出的代表不限年級,美國地方各自為政的情況非常明顯。

            我說:「其實很簡單,最後讓各年級的優勝者再比一次就好,選一個真正的冠軍…欸,你去寫個建議吧!」

            凱敲敲我的頭:「Hey, don’t be a stage mom!(別把自己搞成星媽呀!)」

            「有什麼不可以?難得有個讓人驕傲的孩子啊!奇怪了,美國人不是都很勇於表達意見嗎?」

            「哪國人都一樣,太過了就不好。」

            喔?這像印象中很會表現自己的美國人說的話嗎?感覺上很像中國人說的中庸之道耶!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