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民主黨的總統黨內初選從一月到現在還沒結果已經進行了超過三個月由開始的七位候選人,到剩下差距不多的兩名一名黑人一名女性不論是哪位勝出都有可能讓美國歷史翻開新頁締造第一位不是白人男性的美國總統可是到底怎麼回事要選這麼久啊共和黨的人選不是已經出來了嗎

            沒錯共和黨的候選人從一開始的多頭馬車四名旗鼓相當的對手到二月自動退選成兩位然後選出得票數超過一半候選人年齡很大的McCain七十一歲,如果他當選的話,將會是美國史上當選年紀最大的總統,比雷根還大一歲。

            民主黨的情況剛開始差不多也是在二月就只剩下兩名候選人可是拖到現在都沒人過半為什麼呢原因不是只有兩人不相上下而是兩黨的選舉規則大不相同

            共和黨能這麼快選出人選因為他們的規則比較簡單完全採不記名投票沒有所謂公開討論的caucus再者多數州的共和黨計票方式採的是贏者通吃該州的方法而非按得票比例分配代表票delegates無論公平與否自然比較容易分出勝負

            民主黨的規則就複雜許多首先代表票分兩種pledged delegates,字義上叫誓約代表人票。由候選人挑自己的代表,民眾投票是把自己的意願投給這些候選人的代表,再由這些代表在八月宣誓,把票投給該候選人,很像我們說的樁腳。這些樁腳散布各種機構:大至財團,小至大學生,就像代表特定選區一樣,必須掌握地方動脈,幫忙宣傳政見,他們的工作和頭銜只在選舉期間才有,其他時間跟你我一樣是老百姓。這些代表,想當然耳,是候選人為了回饋他們協助競選送的職稱,選後的政治生涯或是事業前途可想而知!自然啦,萬一有樁腳被發現有可能倒戈,隨時會被候選人撤換。

            誓約選票依照民眾投票結果按比例分配代表票數,民主黨不採用贏者通吃代表票的方式但若得票數低於百分之十五則完全拿不到代表票因此如果有三名候選人的得票數相當,一路瓜分代表票下來最後將選不出過半的候選人這是民主黨在二月初的情況

            雖然排名第三的候選人後來退選但是代表票已經被過度瓜分剩下來的兩名候選人到目前還是無人得到過半代表票

            目前已有四十二州完成初選,總共3,253人誓約選票,要贏得初選的門檻是2,024票。黑人候選人Obama目前領先,有1,644票;女候選人Hillary緊追在後,她的票數是1,498。還有八個州和一個美國聯邦波多黎各還沒投票,總共565張誓約代表人票,會在六月有結果。

            可是如果兩人還是繼續平分票數,最後Obama會有1,926票,Hillary1,780票,還是沒人過半,怎麼辦呢?

            對啦!還有超級代表人票,super delegates超級代表人票是由黨內政要組成像是參眾議員州長黨主席前總統和前總統候選人,有點像我們的黨內大老,因此,每次選舉時的超級選票數目都不同,視民主黨當年的大老數而定,今年有七百九十六票。他們可以自由投票不需受限本州選民的意願完全以自認可以讓民主黨勝選的候選人為投票依歸。目前已有474人背書,剩下322人還沒決定,如果再平分一下,那麼,Obama將會有2,087票,Hillary1,941票,Obama險勝。

            Hillary還玩什麼?她說這不公平,因為支持她的密西根和佛羅里達州只因擅自把初選日調前,就被民主黨棄權,如果把這兩州的投票結果算進來,她不會落後。Obama則辯稱,當初黨內決定這兩州選舉無效時,所有候選人都同意,並且沒在那兩州競選,可是後來有選民不知情,傻傻地去投票了,這種結果怎能算數?況且,密西根州的選票上根本沒有Obama的名字!要他的支持者往哪裡蓋章?這不是誠信者該有的行為。

            原本應該是很簡單的規章問題, Hillary大聲嚷嚷說是不重視兩大州的民意,黨部也還真怕總統大選時丟掉那兩州,遲遲不敢說出兩州選舉結果絕對無效的定論,只推說會圓滿解決。州政府呢?苦於沒有二次投票的經費,問題就懸在那裡。

            Hillary於是轉換策略,開始抹黑Obama。她的競選總部大言不慚說,好戲要上場了,現在開始丟洗碗槽!The kitchen sink strategy。這句哩語的原形是“Everything but the kitchen sink.”意思是說,搬家時旅行時,把家裡所有東西都搬走帶走,只剩下那個搬不走的洗碗槽,隱含盡力到太過的地步。政論界因此衍申為力求勝選,無所不用其極的攻擊策略。Hillary更狠,不僅什麼都丟,還要把原本搬不走的洗碗槽也拆下來砸Obama,來給他抹得更黑。

            當共和黨初選只剩兩人時,媒體問不可能當選的Huckabee,為什麼還不退選?他說:我是牧師,我的數學不好,但是我相信奇蹟!博得眾人會心一笑。

            但是,當媒體問Hillary同樣問題時,她則說:「所有的票,目前為止都不算數,因為都只是代表人票,得等到八月National Convention全國代表大會的時候,代表人正式宣布把票給誰才算數。所以,我絕不會退選!」言下頗有鼓勵樁腳倒戈、黨內大老識相之嫌,令人難以茍同!

            再問到,如此讓黨內分裂至八月,來得及十一月打敗共和黨嗎?她答:「我非常看好我和Obama兩人的夢幻組合dream ticket,不論誰正誰副,我都可以接受。」這個?目前Obama居於領先地位,會願意當她的副總統嗎?Hillary會不會太想當選,而搞得自己很厚顏呢?

            兩人的政見其實差不多,但是品德和原則大不相同。美國的經濟已經被共和黨搞到破產,人心思變之下,民主黨翻身的機會應該大增,但是一個黑人和一個女人的戰爭之後,很可能弄到共和黨反得漁翁之利!到時美國還能重振大國之勢嗎?答案看樣子還得等一陣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