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北極貝

特別的食材

            第二個重點,是特別的食材,就是明蝦、大干貝、羊排…那些看起來比較貴重的貨色。

            我的車藝不精,一些很貴的材料得去專門賣肉、賣海鮮的店,那種可以選部位、當天宰殺的新鮮肉店。我當然不知道在哪裡?也不想知道,因為如果煮一桌菜,得請老公辛苦專程載妳去買材料,這下廚請客的光環他也會搶著戴,所以千萬要自個兒一手可以變出來!

            那就是用異於美國人的腦袋啦!找些東方的材料,對老美來說新鮮有趣的。像什麼呢?小至豆乾、油豆腐、鴿蛋、魚丸、蝦餃;大至粽子、肉圓、潤餅捲都好,也算是特地去不同於普通超市買來,讓客人覺得主人專程為了請他們跑一趟,非常過意不去,還很榮幸。

            幾次請客的經驗得出的結論是,把各式東方食材配上青菜,大雜燴的快炒比較容易被接受。反正個人可以挑喜歡的部分嚐嚐,不至於整道菜都不敢碰。青江菜是凱最愛的東方青菜,看起來真的像台語的湯匙菜,介紹的時候直譯成spoon vegetable,名字有趣討好,拌炒上白蘿蔔、小玉米、假蟹肉和上述東方材料,勾個芡,就好啦!

            還有一道很特別的海鮮,特別到好像只有美國的東方超市可以看到,連台灣都沒有,叫北極貝,五公分長寬的蚌殼肉,邊緣有很寬一抹顏色鮮豔的紅,橫切成絲後,拌上蠔油、薑絲、青蔥絲,最後灑上麻油、香菜,一盤美麗搶眼的涼拌菜就完工啦!簡單吧?

            經濟雄厚的朋友還可以考慮清蒸鱈魚,鱈魚在西方超市沒有,所以老美不可能吃過,加上通常東方超市賣的時候都已經切成魚排,處理起來非常簡單。只要在鱈魚下面舖一塊橫切成兩半的豆腐,上面灑一點鹽、豆鼓、薑絲、青蔥絲﹙欸,怎麼又是這些?﹚蒸熟後剔掉魚皮和中間的大刺,沒辦法啦,老美很懶,不喜歡自己清魚刺,也不喜歡看到各種肉類的皮骨,主人當然也不要犯上給客人噎到魚刺之嫌,就只好勤勞一點囉!所以,有些要大斬雞塊的麻油雞、白斬雞、小排骨就不用列入考慮了,反正美國超市也不會幫妳斬,我也就養成絕不碰生肉的習慣,整塊肉下去煮熟再去皮去骨,然後剝成雞絲肉絲或是切肉塊肉片! 

點心式的食物



          在派對的時候,把聊天看得比品嚐美食重要的美國人,最喜歡的是已經分成小點心式的食物。那種可以站在桌旁,用手拿起來邊聊天邊吃的一口點心,老美叫finger food

            他們請客的重點其實不在吃,是來瞧瞧妳家長得哪樣?家具擺設的品味如何?順道跟主人比年紀身材,給彼此打一下身分地位的評分,這樣說好像太現實殘酷,公開一點,是來聊天培養交情的,也就是公關。

            所以客人一到,都是請問想喝點什麼?然後漫天閒聊,順便等其他客人到齊。正式的宴會裡,喝當然是指紅酒或是白酒,偏偏我不會喝酒,也不懂酒,第一次去凱朋友家時,女主人問我喝什麼?我不覺得渴啊,加上不希望需要跑廁所,就說謝謝不用,這在美國人來說很怪,好像不太按牌理出牌,請妳來吃飯,怎麼一開口就不用呢?主人愣了一下,凱趕快解釋:「她不會喝酒。」

「喔?那喝果汁好了,柳橙汁好嗎?」我點頭,接過用酒杯盛的橙黃橘汁,喝到要開飯了還沒喝完,被男主人笑說:「早知道就灌她橘子汁,飯都不用做了!」

欸,有點離題,我的重點是,既然剛進門的客人會先聊天,那麼飲料點心就是要角了。老美通常擺出來的是各色起司餅乾和水果拼盤,這個簡單,去超市買來切洗一番就可以上桌,問題是,凱要求我想一些有特色的。

「五千年文化的中國點心嘛,總要給我們見識一下啊!」

我瞪他一眼,開始在腦子裡翻找…麻糬糕餅果凍都上過桌後,我的懶病又發了!如果每次請客,都要大費周章去東方店採買這些進口、貴鬆鬆的貨,客人因為懶得撕開小包裝,或是看不懂猜不透那是啥東西,而不敢嚐試,乾脆做些一眼就知道是什麼的簡單點心,火腿蘆筍捲就這樣產生了。

光看名稱就知道怎麼做,先把蘆筍切段燙熟,火腿片抹上美乃滋或是特別的醬,像是綠芥末或是蜂蜜黃芥末,捲進蘆筍,用牙籤固定,就好了!想要有點變化的話,搭配不同口味的火腿片、牛肉片,甚至燻鮭魚,擺出來有許多層次的顏色,光看就很可口啦!

還有一道是大姐的授意,小番茄,美國叫櫻桃番茄,切個小口,塞進酸梅片,簡單美觀,受歡迎的程度不論老少,永居第一名,來看張照片吧。


 
旁邊放的是自家種的薄荷 老美喜歡水果或是冰淇淋配上切碎的薄荷 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這裡就是裝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