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事先準備的大鍋菜

第一次順應凱的要求請客時
我非常地緊張。原因很明顯平常現炒現吃慣了要我當場現煮不可能客人都衣著光鮮前來而我卻炒得滿頭滿臉油煙當場就被比下去,這怎麼了得?何況又是凱從未見過我的朋友,門面還是要顧的。

那麼就是做些可以事先做好的菜了魯味燉煮燒烤都行。被我試過的有最家常的大鍋魯,裡面除了肉以外,加了滷蛋、豆乾、海帶、紅白蘿蔔和香菇,不過問題是,成品的賣相很不討喜,一式黑壓壓的醬油色,沒吃過看過豆乾、海帶、中式黑香菇的老美,打死他們也不敢去碰,勇敢一點的就是叉一小塊意思意思,免得讓主人臉上掛不住,可是呢?收攤的時候,盤底總有沒吃完的殘骸。

那不就不能先煮嗎?稍等,開玩笑,為了當天能美美地應對客人,絕對要想出辦法,我想出什麼呢?就是咖哩,咖哩是黃色的,色澤上加分很多,而且不是美國菜,不是老美不用上餐館就能吃到的平民菜色,沒幾個老美主婦會做!

咖哩就不用我教了,馬鈴薯、洋蔥、紅蘿蔔、豬肉或雞肉全放進燉鍋,加進咖哩粉和椰奶,普通牛奶也行,記得燉好後把皮骨去掉,整道菜沒油煙,也不用擔心加熱保溫問題。

既然賣相很重要,那麼叉燒也是不錯的選擇。同樣是買了叉燒粉,把肉按指示醃好,要煮要烤都行,冷了以後切片裝盤,冷食熱食皆宜。美國家家戶戶有烤箱,加熱時蓋上鋁鉑紙,溫度定在華氏兩百,就可以保溫到開飯,所有前一天做好需要加熱的菜,都如法炮製,不用緊張地等微波。

那前面魯好的豆乾海帶啦,或是牛腩牛腱,就切好、灑上香油青蔥,當冷盤了!有時我喜歡嚇一嚇美國人,會配上真空包裝,可以現吃的海蜇皮絲、豬耳朵絲,變成各色拼盤,給自己吃個過癮,順便看看除了老公以外,哪個客人也有膽嘗試!

除了冷盤,事先做好的菜加了熱,要保溫也是一個問題。老美請客通常都是吃牛排羊排,或是烤肉,一般由男主人現場煎烤,大顯身手!其實就是不敢赤裸裸讓女主人忙,落得大男人的罪名,美國女人當然也樂得輕鬆,不論是真是假,讓客人覺得自己在家很有地位的面具,既然送到了手就戴上吧!我呢?還沒被同化到那一步,沒請過牛排羊排或烤肉,那就繼續想怎樣保溫的問題。

重點就是餐具。大節日前,商家都會寄來一堆廣告,特賣請客需要的道具。我滿喜歡看這類廣告,就像電腦玩家喜歡看最新配備的廣告一樣,可以看到意想不到的新流行。一種很像吃到飽餐廳的小型保溫不銹鋼盤,就是這樣看來的。

這種盤子分成兩格式的和三格式的,每格有透明的蓋子和預設放大瓢的缺口,插電以後,可以保持一定微溫,不會燒焦食物。蓋子蓋上,食物就不會烤乾,好看又好用,很適合大請客,一次解決三道菜保溫的問題。

另外一種保溫玻璃盤用的是蠟燭,不必插電,但是效果不若前者理想。因為蠟燭加溫不是全面性的,而是定點式的,燭火剛點燃很大,燒到後來就熄了,食物很容易燒焦或是變涼。如果不願像傭人一樣,時時得擔心檢查食物的品質,最好還是多花點錢,投資插電式的保溫鋼盤,這種東西,英文叫chafing dish或是chafer

需要熱食的食物,除了燉鍋可以用以外,就是這種保溫盤了。我買了三格式的,放進大雜燴的快炒後,還可以放兩樣帶點湯汁的熱食。最常被凱點名的是泡菜羊肉片,這道菜是我的意外發明,當時乃一星期的尾巴,冰箱幾乎全空,沒有生鮮青菜,也沒有大塊肉,只剩下一點點吃剩的泡菜和火鍋肉片,我只好多切一些青蔥和洋蔥充場面,下鍋全部炒熟,因為凱愛吃辣,還多放了一些辣豆瓣,欸,真不是蓋的好吃!這道菜怎麼加熱也不會變色,味道還更足,而且多了辣味的選擇,平添些許多樣性。

再一樣最常做的宴客熱食,就是中國香腸。老美很喜歡香腸式的食物,德國香腸、義大利香腸或是加了起司的新式美國香腸,算是他們比較熟悉、願意下箸的菜。但是如果單是烤一下,切片配大蒜,可能對他們的挑戰又太大,所以我借用蒜苗臘肉的點子,把臘肉換成香腸,就成了蒜苗香腸,這招又是誤打誤撞,搭上蒜苗這款被老美視為高級食材的快車,也成了宴客菜。



直接用比司吉麵皮做的 剛烤出來 還沒裝盤 當然跟大姐做的不能比啦 可是很簡單耶 十分鐘就包好進烤箱 追求簡單的同好可以跟進

其他可以事先準備的,就是米麵類的主食了,像是麵包、炒飯、炒麵之類。麵包呢?剛跟大姐學做台式麵包後,我做了最簡單的火腿玉米麵包,後來懶了,直接買現成的比司吉麵皮,包進罐頭紅豆沙。結果凱說,那些都是配菜,不算老美的主食,老美的麵包主食是不夾任何東西,有點鹹味,需要拿奶油刀抹奶油那種,害我瞎忙半天!以後就直接上超市買圓麵包充數比較快。不過,偶爾我也會特地用麵包機做凱爸最愛的裸麥麵包pumpernickel bread,現一下技術,但是絕對只有偶一為之才希罕,否則上了每次請客必做的菜單之後,可會累壞自己!

炒飯炒麵也算是可以事先做、比較安全的菜色,因為中餐館在美國已經普遍到成為美國家庭懶得開伙最便宜的消費地點,所以來客都知道那是什麼,接受度比較高。如果想變點花樣,就把炒麵換成炒米粉炒冬粉,甚至兩種都做,分裝在同一盤內,多個新鮮感之餘,也給對麥類製品敏感的客人多一種選擇。凱媽就是這類可憐人,所有麵食奶製品都不能碰,上餐館或是家庭聚會,能吃的食物有限,還好現在有中國的米食和豆漿可以替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