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科目的有趣口訣也不少,像數學的運算順序“Please remember my dear aunt Suzie”﹙請記得我的Suzie阿姨,凱的老版本﹚,指的是:先算次方powers、根號roots,再算乘multiplication、除division、加addition、減subtraction;或是Please excuse my dear aunt Sally﹙請原諒我的Sally阿姨,女兒們的現代版﹚,指的是:先算小括號parentheses、次方exponent、再算乘multiplication、除division、加addition、減subtraction,就是我們說的,先乘除後加減。

 

 

 

 

音樂識譜就更多了:低音譜線間的音是“All cows eat grass”﹙所有的牛都吃草﹚,ACEG;線上的音是“Good boys do fine always”﹙好男孩總是很乖﹚,GBDFA;高音譜線間的音是FACE;線上的音是“Every good boys deserve fudge”﹙每個好男孩都可以得到巧克力糕﹚,EGBDF,好玩吧?

 

 

 

社會科除了地理以外,還包括歷史。這位開學時,記得嗎?當場要家長模擬考試的老師,自然不會忘記提一下美國人戲謔歐洲史的玩笑:“Austria got Hungary and ate Turkey fried in Greece”,奧地利肚子餓了﹙匈牙利﹚,把火雞﹙土耳其﹚油炸﹙希臘﹚來吃!美國人的幽默真是無所不在啊。

 

歷史課也是用畫的,伊斯蘭教的講義上,畫著幾個很大的數字和小人:只有一個真神阿拉,穆罕默德是他們的先知;早上五點起來膜拜;貢獻百分之二點五的收入;每年有一個禁食月,叫Ramadan,日出之後和日落之前都需禁食、讀可蘭經;一生中要去麥加朝聖一次,繞著神殿中的Kaaba走七圈。

 

 

 

老師用黑色簽字筆,幾筆鉤出簡圖,可愛地讓人想多看兩眼,誰捨得把這張講義丟了呢?

 

 

這樣的社會科只有一學期,和自然科學平分掉六年級的時數,有的孩子在上學期上社會課,有的孩子的課被分在下學期,每天上課一個半小時。課程涵蓋很廣,地理方面包括美國各州和世界各國的首都,絲路地圖和西非撒哈拉沙漠的交易情況。

 

歷史則包括兩河文化、希臘、羅馬、埃及、印度、中國幾大古國史,再延伸到拜占庭、中世紀、黑死病,以及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和佛教間的特質,最後還提到印加和馬雅文明的發現,感覺上就是講重點,給中學生一個世界史的大綱,先有了骨架,以後再添脈絡。

 

我抽出中國史部分,原本只是好奇美國人是怎麼教中國史的?不知道他們抓出的皮毛是什麼?結果讓我大吃一驚!絕大重要的觀念都提到了,搞不好不少老中還不清楚呢!比如什麼呢?中國古文明的發明是什麼?不只四大發明喔,包羅萬象,農業、醫術、科學、藝術,總共有十六項;周朝的特色是什麼?哲學思想有哪些?什麼是儒家思想?衍伸而來的五大人際關係是什麼?政府如何利用儒家思想來管理人民?什麼是法家?韓非子是誰?哪個皇帝用法家治國?什麼是道家?誰是老子?何謂陰陽?誰是秦始皇?他的重要政績是什麼?最後如何失敗亡國?

 

還沒結束喔,再來一個重要朝代,是漢朝。漢朝是個創造發明的朝代,造紙、製鹽、針灸、避震儀、風箏和各種農具,這些發明如何讓漢朝的政經軍事強大?

 

這些題目看似龐大,但實際上老師給的答案頂多兩三句,目的是讓學生對這些有趣課題有個重要概念,產生興趣,自己主動在課後找相關書來看,不需要像我們從前那樣從頭背誦皇帝、朝代、戰爭…等各種細小枝節,其實離開了校園以後,誰還能記得了那麼多?歷史,頂多還不就記得幾個大觀念,這樣就足夠有點世界觀了!

 

            歷史課每年得交一份報告,老師最後會在全年級裡選三份報告參加郡內比賽,這份報告可以是投影片、網頁或是海報形式,牽牽因為不會製作網頁,社會科老師也不會,只能用power point作投影片。父母呢?可以從旁協助,但是也不用太費心,中學許多報告都是在學校完成的,老師甚至會在課後義務留校幫助需要趕工的同學,牽牽的題目是“The Salem Witchcraft Trials”,講的是十七世紀時,美國第一宗女巫審判,總共十五張投影片,有圖、有簡單說明,讓口頭報告時清晰明瞭。牽牽留校四次才完成,勉強交差,這種英文報告,我沒能幫上一點忙。

 

報告也許會花比背誦更多的時間,然而,給孩子日後的印象較深,跟科學實驗一樣,像是一項自身的小發現,想忘記也難,是口訣之外,另一種學史地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