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年以後才來到異地最不能習慣的應該是食物吧即使我每天都煮中國菜可是既非廚師更痛恨下廚往往吃過晚飯後就垮下臉開始盤算明天要煮什麼怎樣花最少時間精力再混過一天好啦沒這麼誇張啦是睡前開始想對啊最慢睡前因為要先把材料拿到冰箱下層解凍啊

 

            很無奈的煮婦生活

 

            有點離題了是說每天吃自己煮的中國菜除了拌炒蒸燉以外我最常做的就是美式焗烤,把各種冰箱有的蔬菜和肉類拌炒,然後加入牛奶、麵粉和蛋汁,灑上起司進去烤箱烤一大盤雜燴,簡單方便,不用洗很多盤子。可是這樣一週吃五天到了週末就是全家的忍耐極限景氣不好我義正嚴辭逼大家不上餐館兩週後自己終於也被口慾打敗打算去廣告上看到的Pennsylvania Dutch Market看看

 

            所謂Pennsylvania Dutch Market不是荷蘭市集喔而是德國市集為什麼呢因為十八世紀德國人來美國的時候介紹自己是Deutsch或是Deitsch

德意志人結果被大家以訛傳訛變成了Dutch。另一種比較學術性的說法是德文本來就叫Deutsch,荷蘭文是叫Duits,而荷蘭在古時本來就屬於日爾曼帝國,現在德國南方說的方言和荷蘭語非常類似。

 

那為什麼又加上賓州呢因為德國清教徒移民最早在賓州Lancaster落腳由於非常保守堅持維持不用電過著傳統自給自足的生活形成孤立的小社區其他人就稱他們為Pennsylvania Dutch住在賓州的德裔

 

這些德裔因為教義寬鬆不同又分為Amish阿米須人和MennonitesAmish人不能開車,只能坐馬車,不能用電,得去自己開的學校上學到十五歲,這部分網友Monica最近剛好去Lancaster玩,有興趣的朋友不訪去看看她的精采介紹和偷拍的照片,按這裡

 

Mennonites則可以開車只是仍需穿樸素的藍黑兩色傳統服裝男生戴黑帽女生戴藍色小圓帽穿藍色長裙而且可以選擇上一般的學校,甚至有自己開的大學。平常可以去超市買東西也可以開店跟外人買賣只是開的必須是Mennonites人核准合開的店

 

            我家附近的Pennsylvania Dutch Market就是Mennonites人開的進去以後有各式攤位家具生鮮超市和小吃都有很像我們百貨公司的地下美食街買了吃食之後旁邊有一些所有攤位共用的小桌子,所有客人都可以坐當然就不用付小費啦

 

 

 

            這樣的小吃集中店非常中我的意可以一家點一樣小東西嚐遍每一家的口味每樣東西的價位不會超過三美元我在美國十七年了百貨公司內的連鎖小吃部不算的話只記得在德州休士頓去過一家十全小吃”,沒寫錯喔,真的是中文店名,而且開在四周寫滿中文路名台灣人開的頂好市場內裡面都是蚵仔煎燒餅油條肉圓肉粽糯米腸等台灣小吃好懷念啊

 

            回到現實這家德國市集店員都穿著傳統服裝,梳攏的包頭上戴著藍色圓帽,著白圍兜和長裙,沒化妝看起來非常清秀賣什麼呢德國香腸bratwurst酸包心菜sauerkraut各種醃漬蔬菜醃地紅紅的red beet eggs炭烤蔬菜。有一種炭烤紅蘿蔔,看起來很特別,像我們的烤玉米,可是我一直沒買來嘗試過。

 

 

當然也有很普通的披薩和我最愛的soft pretzel,一種像打了個蝴蝶結一樣外酥內軟的麵餅不要以為就是飛機上常給一小包硬式的pretzel餅乾這種軟式的可以有起司夾心或是沾各種起司醬非常好吃

 

            這些店的成品用的全是自己農場的材料即使是披薩也好吃到不行本來女兒吵著要一片將近三美元的披薩我不是很願意可是年紀很輕就像自己女兒的Mennonites女孩一直對我們微笑這算是唯一主雇可以直接交易的缺點等我掏出腰包伸手接過的居然是一大片幾乎四分之一的披薩十二吋的喔很多的起司和油漬透過紙盤絕無偷工減料一片餵飽兩個女兒

 

            逛這樣的小吃市集最好的方法是一次只買一種食物大家分著吃如此可以吃到好多不同的美食而且最後一定要留一點胃嚐嚐她們的麵包

 

 

 

            美國的甜點樣式不多就是派蛋糕和甜甜圈但是德國的麵包種類可多了可惜我不好意思拍照就拍了這張象耳餅elephant ears也叫pig ears豬耳朵,跟我們酥脆的豬耳朵不同,取的應該是一圈圈、狀似耳朵的意思,那餅很像是千層酥外灑了糖霜糖粉還有一種cream horn長得像號角裡面有奶油夾心 strudel則是舖著各式水果的麵包;有名的黑森林蛋糕就不用說了…

 

            很難想像,不愛甜食的我,居然會在異鄉對德國甜點著迷。

來交代一下地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她們的網站看看,但是注意一下喔,營業時間不是七天,我去的點只有四五六,三天,星期日是她們的安息日,不上工的。

Pennsylvania Dutch Mar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