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刊舊作 後面增加一些跟台灣有關的資訊 結果因此被<好宅網>選為駐站作家 看來我又轉型成居家生活部落格

 

你知道很高檔的花崗岩流理台有輻射線嗎上星期去公婆家時,還沒離開婆婆的擁抱就在耳邊聽到她的廣播:「看來我們兩個沒有花崗岩流理台的哀怨主婦可以來興災樂禍一下研究報導說花崗岩會釋放氡毒氣一種有輻射線的氣體造成肺炎的機率只低於抽煙!」

 我驚訝地張大嘴!「怎麼可能那些花大錢裝潢的人不都倒楣死了!」

 嘿嘿就跟妳說不需要花那冤枉錢啊還好我們還沒整修廚房再等一陣子吧說不定最便宜的木頭或是瓷磚最好啦!」

 木頭和瓷磚流理台是外子一直推薦的質材因為他只會做這兩種可以省下大筆可觀的人工費其他一體成形的花崗岩合成石材啦都需要專門訂做要價當然高可是我不喜歡瓷磚老是聯想起老式的白瓷磚廚房久了以後瓷磚的縫隙都變成黑的況且好像一下子回到六零年代超沒現代感!木頭呢?外子說的不是那種整塊的木粘板,那種也得訂做,價錢一樣很高,反正沒有接縫的他都做不來,他能做的是直接把木質地板那種原木板,一片片相嵌起來。

 

  

可是在這報導之前,我最喜歡的就是花崗岩,整片沒有接縫又有天然明亮色澤的流理台,站在旁邊切洗蔬果,還能看見自己的倒影,多心曠神怡啊!現在?居然說有輻射!

 氡氣到底是什麼?原來花崗岩是從地底挖出來的天然石材,氡氣是一種散佈在地底的有毒氣體,當初剛搬來馬里蘭州的時候,就聽說買房子,尤其是舊房子,一定要檢查有無氡氣外洩,必須做防氡措施,新房子不用擔心,建商在蓋的時候就會做。那只有馬里蘭州有氡嗎?也不是,任何地方,尤其是有地下室的房子,因為向下挖地基,暴露地層,讓氡氣外洩的機率就高。美國氡氣最高的州是紐澤西、賓州和紐約州北部,這些州在買房子時,都有規定要檢查有無氡外洩。

 那麼,台灣也有氡氣嗎?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所屬的台灣輻射偵測工作站組長陳清江,在他最近完成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取自國內進口的部分南非、印度花崗岩建材,會溢出天然放射性氣體——氡,其溢出率均為國內一般混凝土建材100倍以上,也比台灣天然放射性最強的岩石片麻岩,及山胞魯凱族建屋的傳統建材黑色片岩所溢出的氡氣要高出許多。﹙全文請見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01015707。﹚

 而且有氡的建材不只花崗岩,許多天然砂石、水泥、磚塊、非塑膠的餐盤、天然瓦斯、燒煤工廠、含磷酸鹽的肥料、還有用這種肥料種出來的蔬菜、用矽酸製造的玻璃製品,包括眼鏡、窗玻璃、鏡子…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這個網站看看清楚列表。http://www.eoearth.org/article/Naturally-occurring_radioactive_materials_(NORM)

 據美國環境保護協會EPA http://www.radon.com/radon/granite.html的解釋,將近百分之七十的氡污染來自地底,也就是沒做好防護措施的房子;百分之十八點五來自井水;百分之九來自空氣;只有百分之二點五來自建材,所以製造商就宣稱,這些研究都是拿來嚇消費者的“垃圾研究”junk science!氡氣根本就存在大自然裡花崗岩只是很微小的一部分。       

 是這樣嗎?可是每天都住在房子裡,廚房流理台還是準備飯菜必經之地,這煮出來的食物,不就成了含輻射線的食物嗎?即使含量小到合乎安全值,每天叫你這樣吃,你吃得下去嗎?我寧願相信垃圾研究,也不要住在有一丁點輻射的房子!

 好,火氣小一點吧,據廠商說,不是所有花崗岩都有問題,有些花崗岩是不含氡的。怎樣可以知道自己家裡的花崗岩流理台安不安全呢?美國環境保護協會EPA說,坊間有一種很簡便的測試工具,可以自己買來測試看看,售價差不多為十到二十美元:http://downloads.nsc.org/pdf/Coupon2007.pdf ;也可以聯絡各州的防氡中心,拿到合格檢驗處的名單,找專業人員來檢查:http://www.epa.gov/radon/pubs/citguide.html。一般來說,一套防氡措施做下來,估計得花美金八百到兩千五百元。

 住台灣的朋友,可以跟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的網站,查看合格測試業者名單http://www.aec.gov.tw/www/service/index_02.php 。偵測中心並表示“氡氣的量測方法有很多種,主要分主動抽氣度量與被動式曝露度量兩大類。前者抽氣後可使用閃爍體、游離腔、矽偵檢器等方式度量,體積較大且價格昂貴,需使用電源且會發出噪音影響住戶生活,但是數據可在儀器上立即呈現;後者如活性碳吸附法、靜電極法、阿伐徑跡法等,體積小可置放於室內一段時間後再送回實驗室處理,價格便宜且使用方便,但須等實驗室後續處理後才能得到數據。不論哪一類方法,只要經過適度的校正都可得到正確的量測結果。

 偵測時間一般建議2天到90天。短期偵測至少應超過24小時以上較為客觀,如果短期偵測超過建議改善標準150貝克/每立方米,建議進行長期偵測以確認是否應進行改善。
 室內偵測位置建議在一般活動空間,如客廳或臥房,又以臥房較為合適,因一般人在該空間佔用時間最長。不宜放置於廚房及浴室等可能碰到水的區域,以免影響偵測結果。偵測位置最好能距離門1公尺以上、離地50公分以上及靠牆10公分以上,以不妨礙一般生活活動為主。

 另外偵測中心又提到“室內氡氣造成的輻射劑量,世界年平均值為1.26毫西弗,本會輻射偵測中心調查臺灣地區約為0.44毫西弗。至於花崗石建材對室內氡氣之影響,並無輻射安全之顧慮,請不必恐慌。由於氡氣為一天然放射性氣體,如欲降低室內氡氣濃度,可加強室內通風狀態,以避免氡氣的累積。如需相關資料,請至本會網站查詢。如有相關問題請電洽(02)2232-2201本會輻射防護處第二科。

 也就是說,只要室內通風良好,就可以避免氡氣累積電話:(07)3709206 為民服務

 其實,這已經不是新聞了,據廠商宣稱,這則新聞每十年就會被拿出來炒作一次,實在非常可笑,因為花崗岩所含的輻射量,根本小到不足為道!也許吧,也許正因如此,花崗岩流理台還能繼續當道,幾乎是所有主婦的夢想,不知道各位作何感想?

 我是完全死心了,沒必要花大筆銀子煮輻射大餐!改用平價一點的木頭當流理台吧,或是近年來越來越流行的不銹鋼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