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邦熱門網摘文>
          
總算穩定下來了真是謝謝大家的關心

 

            對於孩子生病我已經不是新手媽了照理說應該不至於亂了陣腳甚至如果說在美國當家庭主婦有什麼可以獨當一面的能力還可以拿出來講的大概就是庸醫吧因為這裡看醫生麻煩花費也高,我對醫生完全敬而遠之。每次孩子生病那個開藥的人就是我除去頭幾年嬰兒得按時檢查打預防針以外居然也混了五年多沒帶孩子看醫生的紀錄

 

            這次的情況有點不同

 

            首先小女兒從前夫家回來就說頭痛小孩會頭痛一定是發燒了果然沒錯燒到華氏101差不多攝氏38.3當時是星期天晚上八點的上床時間我直接反應是給她吃退燒藥因為誰知道半夜會怎樣如果要半夜起來幫她量體溫,那我整個晚上鐵定睡不安穩於是拿了Tylenol按體重讓她吃一顆半的劑量其他打噴嚏流鼻水的徵狀呢完全沒有

 

            Tylenol很討厭只有四小時的藥效沒關係,我是有經驗的媽,等我睡前要是還燒就吃Motrin八小時的藥效正好讓我睡到天亮

 

哪知,睡前的溫度沒降反升102度了也就是攝氏38.9我開始翻箱倒櫃討厭哪明明記得上次有買Motrin怎麼找不到呢只好再給她一顆半Tylenol,準備半夜四點起床吧!

 

            女兒的溫度持續上升到103就是攝氏39.5我狠下心一次給她兩顆Tylenol隔天退了一些退到101,還好星期一是總統節,學校放假。

 

            我不死心再翻一次櫃子,總算找到Motrin,溫度果然降到正常,98度。正想著,真好不用去看醫生了,哪知臨睡前又燒到101!這次連Motrin也失效!我想到從前醫生給的指示:兩小時後再吃另一種退燒藥。我把Tylenol再抓出來,塞了兩顆,希望明早起來還能去上學。

 

            有小孩的媽總是突然會變得很憂鬱,一些從前聽過看過的恐怖案例,半夜裡會紛紛湧出:朋友的小孩吃了醫生開的藥,居然從此昏睡不起;凱的壯年同業,前年因為感冒不治…可怕可怕啊!我跳起來探看女兒,額頭發燙、兩頰和嘴唇都異常鮮紅,果然體溫又飆到103.5!我繼續給Motrin,再加一壺水,一塊冰枕,腦子不能燒壞啊。

 

            這時再不想去看醫生也得去了,女兒說喉嚨會痛,也許是strep throat,一種鏈球菌感染,通常會高燒不退,得吃抗生素,要有醫生處方才買得到。

 

            醫生看起來是印度人,老美醫生似乎有減少的趨勢,診所裡看來都是不同族裔的年輕醫生。印度女醫生沒檢查平常會看、會摸的耳朵、肚腹和扁桃腺,只聽診和看了喉嚨,然後就說要做strep testflu test,沒錯喔,現在flu也有快速的檢測方法了,和strep test一樣,用一根棉花棒,只是抹的部位不是喉嚨,而是鼻孔,十分鐘後知道結果。

 

            flu,沒有strep throat,所以沒有藥醫,只能繼續回家喝水休息退燒,醫生聳肩笑笑:「七到十天會好。」收了美金155元,前後就十五分鐘吧,感覺好像被搶了!

 

            「早知道再撐幾天就好了。」我回家抱怨。

 

            flu有時候很危險喔,會死人的!」凱說。

 

            「怎麼可能?誰沒感冒過啊?」

 

            原來flu可不是我們說的感冒那麼簡單,而是一種會引發高燒的流行性病毒,台灣稱做流感,通常沒有普通感冒那些流鼻涕、鼻塞、喉嚨痛、咳嗽的徵狀,有的是100度以上,也就是攝氏38度以上的高燒,持續三到四天,所以會有頭痛的感覺,而且極度疲累。普通感冒則還可以正常作息,市面上買得到的感冒藥通常都是治普通感冒的,這裡叫做cold

 

            流感發生的期間在十月到五月,一月是最盛期,其他非冬季發生的就不叫flu,通常有AB兩型,A型就是所謂的禽流感,透過動物傳給人類;B型則只會在人類間流傳。出現徵狀前一天的潛伏期,到症狀出現後五天內,都會傳染,所以說,看起來沒生病或是已經好的人,其實還是很危險。

 

            凱說,在他印象中,只得過兩次flu,很小沒記憶不算。那兩次一次在高中,一次是大學住校時,兩次都昏睡了一星期。大學那次很恐怖,一直狂吐不止,室友打電話叫救護車,兩個大個黑人把他架出宿舍。那時的急診室很克難,他記得被丟在一張鐵床上,沒有床單,身上只有一件住院穿的袍子,簡直像沒穿衣服!這也難怪大家都不喜歡上醫院,整個就是顏面盡失,很沒有人的尊嚴!

 

            他就在冰冷的鐵床上抖了很久,然後醫生來量了體溫,104度!才挑了一下眉毛,開始正經處理。給了一顆很小的藥止吐,阿斯匹靈退燒,然後回家昏睡,兩次flu的經驗都讓他餘悸猶存,那兩個昏睡的禮拜真的就是很恐怖的無知覺。

 

            今天是女兒在我這算起來的第六天,目前的溫度都在99度左右,不超過100.4的攝氏38度,下午已經起來走動了,退燒藥也不必再吃,轉而開始討厭又漫長的咳嗽。唉,小孩漸漸大了,抵抗力增强,沒生病還好,生起病來,其實也非我這個庸醫媽能拆招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