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3.JPG

在美國住久了不對是在美國的鄉下住久了會突然懷念起擁擠的感覺懷念人潮聚集時散發的熱鬧氣氛

  美國首府DC有個大使館區世界各國的大使館集中在幾條街上每年到了五月,會有各國合辦的護照日Passport DC 開放給民眾參觀館內介紹各國民情的活動藉以吸引去該國觀光的人潮可惜我們今年的消息得到的太晚不幸錯過好在隔週還有另一個歐聯二十七國合辦的參觀日,“Shortcut to Europe去歐洲的捷徑”,也就是歐聯大使館的開放日European Union Embassies’ Open House

  活動形式和護照日類似都有一份小護照給參觀者蓋各國大使館章小護照內還有一張地圖標示各國大使館所在處捷運路線以及當天特別為活動行駛的巴士圖

  特別巴士分成三大路線我和凱拿著地圖取決不下我們最想去的國家德國法國西班牙都在黃線可是彼此相距遙遠不像步行可到的距離,那天氣候反常的熱,走起來必定相當吃力。最集中的區是中間的紅線,可是一定也是許多人的上選,到時光排隊就會耗掉許多時間;最後是偏北的橘線,線上的大使館只有六家,大多是東歐小國,我們不太感興趣,應該也是多數民眾犧牲的路線,可是逛起來一定也最順利,怎麼辦呢?歐聯日從十點到四點,只有六小時,到底該從哪條路線開始?

  「先去西班牙吧,」凱說:「有tapas點心,還可以拍照給在西班牙的朋友!」他故意露齒展開招牌笑容,頻頻點頭。

  好吧,我們搭紅線捷運,在看起來離黃線巴士較近的Farragut North下車,前一站是杜邦圓環Dupont Circle,許多人都下車了。「妳看,好多人去中間那區大使館最多的路線,嗯,所以跟我打同樣算盤的人不多囉!」結果我們高興地太早,走到西班牙大使館時,前面已經排了好長的隊!很懷念在台灣看展覽都要排隊的感覺嗎?趕快來站著懷念一下吧!

  剛開始還好,拿著相機猛拍罕見的人潮,拍到無趣,又熱,漸漸後悔,也許去節目單上沒食物的大使館,人會比較少吧?可是又不甘心已經排的隊,也不確定其他大使館就不用排隊?還是別動吧。等我們進門時,已經排一個小時了!

  進去就有點心和舞蹈可看了嗎?沒有,大廳的舞蹈表演每整點一次,我幫美麗的舞者拍了一張相片,然後繼續排隊。半小時後,排到樓上,舞蹈才剛要開始,從二樓往大廳拍了一張表演照,繼續排吧!大家都這麼有耐心嗎?大多數是,只有極少數中途放棄,為什麼呢?老美比較有耐性嗎?我不知道,但是看到已經排到的人手一大盤叉著西班牙小國旗的美食,再想到外面炎熱的高溫,還是等吧!

 spain3.JPG

 怪不得凱老是說,台灣的民情跟西班牙很像,因為整個西班牙大使館介紹給民眾的就是美食和佛朗歌舞,一長桌的食物:海鮮飯、各式橄欖、馬鈴薯餅和非常好吃的薄片火腿和麵包,還有紅酒和啤酒,可惜我兩種都不喝,全便宜了凱。排了將近兩小時,值得嗎?雖然腳很痠,可是俗氣如我,還是會大力推薦大家去湊熱鬧。

  下一站呢?小冊上的德國和法國也有點心,如果也這樣大排長龍,那我們今天就只能去三個國家吧?「妳最想去哪裡?」凱問。

  「荷蘭。」有個荷蘭祖母,當然一定要去看看啦!可是就得換路線了。

  荷蘭在中間紅線那個使館集中區,所有屬於歐聯的大使館都插上歐聯的藍色旗子,不會太難找,再不濟,跟著人潮走就對了。

  最先碰上的是葡萄牙,哇,好長的隊!可是旁邊的盧森堡居然沒人,既然不用排隊,就進去看看吧!

 luxembourg.JPG

 大家不都說看熱鬧嗎?果然是有道理的,不熱鬧的就沒人看。盧森堡一如凱十多年前路過機場的印象,很有秩序,通關快速,大使館沒有特別活動,就是開放參觀老建築,還不准拍照,所以水過無痕,想吸引潛在觀光客大概很難吧?

 irish.JPG

 接下來經過的愛爾蘭大使館,人就很多了!穿黑衣的大小舞者們排一列跳舞,我抓空拍了一張,看到前面希臘的長龍,還是趕快加緊趕路去荷蘭吧!

 holland.JPG

 荷蘭的隊不長,我有點擔心會失望,也開始羨慕起拿著英國和義大利旗子的人如果你出國旅遊最可能買的紀念品會是什麼呢也許對我來說會是國旗書桌上插一杯各國小國旗很有氣勢呢!可是怎麼送國旗的大使館不多呢我的荷蘭只在參觀館內建築後送了一片酥餅非常令人失望

  距離活動結束只剩不到兩小時了地圖上的義大利和英國都很遠我們到目前為止只去了三國護照上的章少的可憐既然大國去不成多去幾個小國蓋章過癮也好那兩個地圖上不知道在哪裡也沒聽過的章就是這樣來的SloveniaLatvia

  接下來呢只剩一小時我們打算往回走再選一個國家排隊哪個呢附近有長隊的國家是愛爾蘭羅馬尼亞和葡萄牙

  「去葡萄牙啦可以跟大使合照喔!」凱建議也好愛爾蘭已經沒舞群了

portugal.JPG  

 葡萄牙的排隊法很奇特有工作人員來算人數大約二三十人一組一組組進去進去後有三個主題分別有專人帶領先是歡迎大家耐心排隊的致詞然後介紹使館建築和繪畫收藏再來進入視聽室觀賞介紹葡萄牙風景特色的影片最後是大使辦公室大使在桌上一張小便條上加了一條線說今天他已經接待了五十五組人了每年他都堅持跟每位參觀者見面說幾句話

  很怪異嗎是的可是卻讓我對葡萄牙多了嚴謹的印象特地拿了厚厚一本觀光雜誌做紀念而且啊許多人跟著人群出去了怎麼沒蓋章呢助手說大使不喜歡隨便蓋正式的章但是因為我問所以特別幫我蓋一下我居然收集到獨一無二的葡萄牙章喔

 eu14.JPG

 收集到的章有大有小果然自認是大國的章也大比如西班牙葡萄牙和荷蘭有趣吧?不同國家間的民族性,從一次小小的活動就可以稍窺其妙!明年還會來嗎而且千萬別怕排隊隊伍越長越有看頭也絕不要錯過所有國家聯合舉辦的護照日喔

  等等,再來小囉唆一下!趕完這場熱鬧後,我們在杜邦圓環找了一家冷飲店休息,很愛拍照的我,居然看到對街有輛籃裡插著紅花的腳踏車耶!心裡忍不住湧出浪漫的甜蜜!這樣的擁擠的街頭,怎麼騎車啊?難道是街頭藝術嗎?凡人的幸福,真的就在那束紅花裡,就在你我的冰茶和咖啡裡。

eu10.JPG 

eu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