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2009-011[1].jpg

 

外子的兩個兒子都上大學了,一個主修歷史,一個主修聲樂。主修歷史的大兒子今年畢業,在大環境很差的情況下,沒錯,至今只能在餐廳打工;主修聲樂的小兒子,當然沒獎學金,兩年後畢業的前途未卜。

 

怪哉!為啥當老爸的不緊張?原因在於,老美篤信的“給孩子完全的獨立自主權”不是假的。唸大學是權利不是義務,要不要唸大學在孩子,以後想做什麼,小孩得自己規劃。我曾問他,可以給孩子建議啊,畢竟總得能養活自己吧!他說,做有興趣的事才會長久,逼小孩做父母認為有前途的事業,會讓小孩怨嘆一輩子;至於能否養活自己,則在於父母捨不捨得放手。

 

再婚讓我領悟到,絕不干涉對方的教育觀;同時也讓我心甘情願教養自己的孩子,不會抱怨另一半無法參與女兒的學校活動。面對完全陌生的美國教育,我得和女兒共同摸索,因此,女兒在美國的學校生活,便佔去了部落格大半的版面。

 

雖然我主修的是特殊教育,但從未當過正規教師,不算教育家;不喜歡研究理論,更絕對不是學者,我只是個喜歡仔細收藏女兒的成長軌跡、真實紀錄美國學校裡各式有趣教材和理念的母親,我也正朝著自己的興趣走。

 

非常感謝《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給予初選入圍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