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聖誕節已遠但是農曆年快到了這篇文字多少能給需要送禮的朋友們一點參考吧

bond.JPG 

 幾年前聽老公說買了美國公債給剛移民紐西蘭的姪女當聖誕禮物因為好寄送又可以讓姪女懷念一下美國做個紀念當時我女兒們年紀都小一個四歲一個七歳聖誕禮物當然是玩具便沒把公債這種禮物放在心上直到今年兩個女兒都大到自己宣布不要任何神秘禮物要自己選

 大的想去書店選書小的呢要買新衣沒錯這兩種禮物真的沒辦法由我選讓她們自己選是比較實際

 可是聖誕節還是要有禮物拆才叫聖誕節啊!」凱說

 那你兒子們咧你不是每年都直接進貢現金!」

 那不一樣他們都大了。」

 你姪女們咧還在上高中你也是給現金啊!」

 她們還是比較大啦況且給現金也是當場有東西給啊妳帶她們去買禮物的話當天什麼都沒有很奇怪。」

 對吼公婆和凱的弟妹全看我這個老媽什麼都沒給自己的小孩是很怪可是要買什麼呢除了零食巧克力以外還有什麼是比較不浪費錢又可以看的我突然想到老公曾送姪女的公債記得在他的辦公室看過兩張裱了框的公債很大很酷買給女兒們做紀念一定可以給她們驚喜

russianbond.JPG 

這張是有三國語言的蘇聯公債

frenchbond.JPG 

這張是法國公債

 哎喲那就跟過路財神一樣給了又被收回去這樣對小孩太殘酷了!」

 你以前不是也送公債給紐西蘭的姪女嗎?」

 那不一樣她在那買不到美國公債。」

 不管了除非你想得到更好的方案。」

 聖誕節真是討厭的節日雖然我厚臉皮掠過台灣家人只需要操心老公家人的禮物而且呢除了我女兒們其他小孩全以現金打發但是公婆老公秘書還有鄰居每年都要想破頭送什麼!即使公債就像台灣給紅包,小孩動不了,但至少是很不一樣的紙啊!就這麼辦吧。

 那麼,要去哪裡買公債呢?由於老公不支持,我只能自己想辦法。不過呢,網路如此發達,什麼問題都能上網解決:美國政府的網站寫著,可以上網買,也可以直接去銀行買。

 於是,我在聖誕節前一週,找了一天去銀行,跟行員解釋想買一種可以送小孩當禮物的公債,行員說,那就買 "EE Bonds" 吧!

 表格上必需填社會安全碼,也就是說,買者必須是美國公民;但是卻可以和小孩共有或是單由小孩擁有,不須像一般公債擁有者得是成人;如果希望公債上寫小孩的名字和社會安全碼,那麼擁有者和收件人就必須寫小孩本人。

 什麼?當場拿不到那張公債囉!是的,去銀行只是填表交錢,行員幫忙寄資料給財政部,然後由財政部直接寄公債給你。多快能收到呢?表格上說三週,那不就超過聖誕節了?別緊張,財政部會提供一張禮物單,可以自行填寫,告訴小孩將收到美國公債,待日後收到,就會像是收到兩次禮物。

 表格上有金額欄,面額從五十到五千,價值一百美金的公債只需付五十元,價值兩百的付一百,也就是說,能賺一倍耶!先別高興地太早!大家應該都有常識,公債是最穩但是利息最差的投資。這種送小孩的公債也不例外,雖然看起來可以賺一倍,但是要多久才賺一倍啊?答案是二十年!

 二十年?二十年後,我的女兒們都結婚生子了吧?太離譜了!可以提早賣掉嗎?可以。利息多少呢?得上網查。網上有密密麻麻的時間表,對應購買的年月,旁邊有相對的價值。一般來說,五年後會有百分之三的獲利;五年內兌現的話,需要扣三個月的利息。

 雖然不是太好的投資,但重點是,想要有那張很酷的紙啊!

 還好美國政府的效率似乎改進很多,我居然在一週後就收到了!只是有點失望,為什麼呢?因為好小喔!只有一般紙鈔大小,沒有老公辦公室的8”x11”耶!原來老公的不是美國公債,是俄國和法國公債,而且是古董,1895年和1944年,已經過時,沒啥價值的公債。

 所以說,不是該國人民,也是可能買到該國公債。老公是在哪裡買到俄法公債呢?聽說俄國那張是去英國玩時,在跳蚤市場上看到的;法國那張則是上網買的。

 網上也能買公債?不是說買者必須是公民嗎?而且美國財政部的網站還說,搞丟沒關係,前面不是說得有社會安全碼嗎?可以用該碼查到資料,還是能兌現。這麼說,網上買到別人的債卷,是不能兌換的囉?沒錯,網上買舊債卷,只能當畫掛在牆上,這就是老公把公債裱起來,掛在辦公室的原因。

 不管怎麼說,公債看起來還是很酷!有美國總統的像,我買的一百元面值,上面的總統是Jefferson,不知為何沒有跟紙鈔相同?

 聖誕節過後,女兒們從美國公婆和小姑那,收到很多現金!我難改儲蓄的好習慣,又遊說女兒們買公債存起來。這次我看中的是另一種不一樣的公債,叫 "I Bonds",這是比較晚出的公債,據說除了很低的利率以外,還加進通貨膨脹的因子,所以獲利高一些,目前的獲利是百分之三點三六,每六個月調整一次,但是也可能因通貨緊縮而成負利率,只不過,這種狀況發生的話,財政部會調整成零利率,讓買公債的好公民不會賠本。還有另一個缺點是,I Bonds公債的面額跟買價相同,不像前面介紹的EE Bonds那樣,灌一倍水!所以,如果想送別人的小孩,買EE Bonds看起來比較有價值。

 而且,不同面額的債券上是不一樣的人物喔!I Bonds的一百和五十面額,分別是金恩博士和海倫凱勒,網路上有各種面額的人像,可以去看看。

 這兩種公債都是三十年期,放超過三十年,利息就不會增加了。所以,時間到了就去銀行換錢吧,利息所得還不用繳稅喔。那麼,兌現後可以保留那張債券嗎?答案是不行的,銀行得把債卷寄回財政部,所以啊,兌換前記得先把公債用相機拍起來,或是用彩色印表機印下來留念。

美國公債網站 http://www.treasurydirect.gov/indiv/research/indepth/ibonds/res_ibonds_ibondslooklik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