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許久前寫的一篇“數學達人競賽”嗎?描寫看到數學強者答題速度之快的震撼!並附上一題循環小數的實例,至此引發一些有數學癮的讀者留言解題,其中呢?有一位格友的解法讓我真正發現數學的奧妙!其實也不能這麼說,而是我遠離數學太久了,這位格友的解說,似乎喚出好久前老師曾經教過的印象。

 一直認為,喜歡某學科很大的因素是碰到該科的好老師,或者生活中親戚家人給的啟蒙,每個人應該都有天賦,只是沒被開發而已。可是這樣不就很悲哀嗎?要是人生運氣不好,一直沒碰到好老師,或是沒有家人啟蒙,難道就沒救了嗎?應該也不到絕路啦,blablabla…只要毅力夠,想把某項技能學好,總能找出方法的…這是成為人總有希望的地方blablabla…。

 這位格友算是自學不錯的例子,更棒的,是他的教法非常淺顯,是永遠不會忘記的邏輯訓練,來看一下他對那題循環小數的解法,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Let x = 0.48181... --- (1)
 
10 * (1) => 10x = 4.8181 --- (2)
 
1000 * (1) => 1000x = 481.81 ---(3)
 (3)- (2) => 990x = 477, therefore x = 477 / 990.

 很簡單吧!一點都不需要背公式,而且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好像從前老師真的有教過,只是自己不知融會貫通,只曉得猛背公式,最後當然全忘光啦。

 網路上臥虎藏龍,能透過網路獲得許多免費的資訊,真是現代人最大的福氣,有興趣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啟蒙數學的部落格,或是他的遠距教學網站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