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ator[1].jpg 

這部電影在2004年上映不是新片了我在圖書館無意間看到的片長近三小時很讓人感動的一部片子

開場是一名男孩母親在昏黃燈光下幫他洗澡男孩則慢慢拼出一個字quarantine意思是檢疫隔離,極度詭異的畫面

這是一部傳記電影講著名飛行家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的故事,他1905年出生父母雙雙在他十七八歲時去世留下大筆遺產他先是投資電影製片後因對飛行的興趣買下TWA航空並且在兩項事業都成就非凡得過奧斯卡金像獎以及國會表揚其環球飛行的獎章

看電影和傳記不同的地方在於導演會用手法將想說的故事在小地方透露給觀眾這部電影透露出來的是悲傷的情緒即使休斯拍的電影大賣首映會上卻是他生澀不擅交際的窘迫表情即使他創下飛行的高速紀錄卻看到他因為潔癖把手洗到割傷出血的鏡頭還有在壓力大時突然出現的口吃現象

「這是未來的趨勢…未來的趨勢…未來的趨勢…」休斯兩手握住嘴,想阻止控制不住的反覆饒舌,一旁助理的同情,正是觀眾此刻的心情。

鏡頭最後回到最初的昏黃畫面,男孩拼完字,對母親說:「以後我長大,要開飛機,要成為世界上最有錢的人!」臉上是一付堅毅無畏的表情,他做到了!幾次財政事業危機,他都願意拿所有資產做賭注來完成夢想,如此的堅持讓我感動。

當然,這樣的情緒描寫無從證實,純粹是導演馬丁Martin Scorsese的鋪陳,也是導演的慈悲。片尾藉由休斯助理的話:「讓他在世人眼中保留最好的一面。」沒對休斯晚年因強迫症惡化,作任何殘酷描寫。

Xf11_usaf[1].jpg XF-11

1946年試飛XF-11偵察機,幾乎喪命後,休斯的健康和事業開始走下坡,往後十多年在一個接一個替換的旅館中度過,除了私人護理之外,不再公開露面,最後在從墨西哥住處飛往德州就醫途中逝世。

和張愛玲一樣,孤獨對天才來說,似乎是分不開的宿命。

我不喜歡台灣對此片的譯名-神鬼玩家,感覺是對休斯的不敬,有些影評更把休斯比喻成潔癖男,認為整部片是他個人的風流和瘋狂史,但是此片獲得奧斯卡11項提名,以及五個獎項,還是非常值得一看。

howard[1].jpg 

題外話,這是休斯本人,個人覺得比主演此片的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也就是鐵達尼號的男主角,好看多了。

 howard_hughes_aviator_8[1].jpg

這是休斯最引以為傲的發明 可以從水上起飛的H-4 Hercu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