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嚴選好文>

09xmas8.JPG 

昨天才被糾正寫錯了 他只學六年鋼琴 八歲到十四歲

很喜歡琴音去到有琴的朋友家總是問:「給誰彈的啊?」然後極力央求彈一曲可惜朋友們老很謙虛推說好久沒練了不敢獻醜凱是第一個不怕現醜的人

第一次聽他彈是因為買了台電子琴給大女兒四歲的女兒剛學會雙手彈正彈著很簡單的Music for Little Mozarts裡面的曲子

沒想到電子琴的聲音還不難聽嘛!」凱走到琴邊:「還五組鍵喔!」

對啊鋼琴老師說買電子琴至少得有五組鍵會彈嗎?」

一點點我學過八年學到十四歲就停了。」他叮叮咚咚地敲起高音的鍵滿大的手

彈看看吧?」我順勢問著沒把握能聽成怎知他居然拉過女兒的小椅子坐下快速練習一遍音階然後彈了一首我從沒聽過再也忘不了的曲子

Rachmaninoff“Prelude in C# minor”

 

琴音忽快忽慢有時鍵不夠手指還得懸空按在虛擬處速度變慢時琴聲嗚咽他的手則如在水上行走輕輕撫過黑鍵白鍵半晌曲音漸漸止歇我忍不住鼓掌!「再彈一首!」

他抬頭,慧黠的眼眸一閃頷首又彈了一曲我這才發現他居然不用看譜

Mozart “Fantasia”

 

其實小時候家裡是有琴的大約在我國小吧有台風琴腳得努力踩踏出聲後來父親換了台很大的鋼琴黑亮的琴身上還罩著一方紅色的絨布下襬有波浪狀的黃色絲穗琴不是為我買的先是給大姊學後來大姊不學了跳過我換大妹學因為我要上國中了

隔年暑假大妹小學四年級教我認譜找中央C從拜爾彈起我吃力地對照音符的高低和琴鍵單手彈彈到需要左手時只能絕望地瞪著自己笨拙的手沒有苦練想會彈真是達不成的夢想啊我多羨慕會彈鋼琴的人啊

上週,突然發現痞客的側欄,有個音樂播放器的功能。我翻出多年前凱特地為我彈的錄音帶,可惜我還是不會直接轉換成電子檔,只能拿錄音筆對錄。效果不是很好,錄音帶也已有些毀損,貝多芬的月光變了調,其他曲子即使還能聽,播放時的雜音仍舊很大,我不得不把音量調小來降低雜音。

凱在每首曲子前,都錄一小段話,告知曲名和作曲家,然後很謙虛地陶侃自己彈得很差,他哪裡知道,他的語音和偶爾的瑕疵,才是真正讓我留連的地方。

想聽聽看的朋友,請打開音箱,點入前面的連結;或者,左欄那,有個播放器,選的正是那首我的最愛。另外,還有三首也不錯的曲子,請一塊欣賞。

K.P.E. Bach “Solfegietto”

 

Durand “Valse”

 

Khachaturian “Toccata”

  

想知道怎麼在痞客放音樂播放器的朋友 請進下面連結

http://help.pixnet.tw/index/qa?faq_id=32

有興趣聽女兒們彈的鋼琴曲 也請移駕我的相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