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1.JPG

大抵上,小孩在美國上學,家長都不需要太緊張,學校總會發一堆單子解釋大小事,而且重要的活動還會一再發通知,甚至打電話、傳電郵、簽名存檔,務必做到傳達無誤為止。但是這次,即使學校發了一大本說明、特別開課跟學生講解細節,女兒回家還是苦臉相向。

「我搞不懂怎麼回事?到底要選哪一種啊?」

我接過手冊,努力看完每一頁,也搞不懂!怎麼會這樣呢?什麼大事啊?

禍首是選課,女兒要上高中了,必須在國中畢業前,選組選課。

有那麼難嗎?不就選文理組之類嗎?當然不是。如果就在幾組之內做選擇,學校也不必在中學畢業前,特地把所有中學生找去上課,然後要家長在未來課表上簽名以示負責。那厚厚一本選課說明,以及高中畢業學分要求,看得我頭疼!第一次跟校方輔導室聯絡,為的竟是高中選課!

我寫了一大篇電郵詢問疑惑,得到似懂非懂的答覆,拼湊之下的結論是這樣的:高中生必須先選擇上繼續升學組,或是技職教育組;修完18個必修學分,包括:英、數各四學分;社會、自然各三學分;才藝、科技、體育、健教各一學分;然後選修六學分,全部都得至少拿C,再考過高中學測,做完75小時的社區活動服務,才能畢業。

那麼,那厚厚一本說明在說什麼呢?那是為了生涯規劃所做的選課建議,無論以後選擇上大學或技職,都有很細的分類課程,有些課程得在不同高中上課,學校就會有統一校車在課間接送往返,但是排課就要小心了,最好把需要到外校上的課集中一起,免得整天浪費在通車上。

繼續升學組的課程大致就是按大學科系分類,除了上述必要要求之外,選修的學分裡面,必須包括一種外語,並修滿兩個學分。

技職教育組比較複雜,有七種類別:工程,包括木工、空調、水管工程;農技,包括一般農技、園藝、天然資源以及應用生技;商學,包括行政服務、財務會計和商業管理;家政,包括幼教和食品管理;貿易;生涯規劃;以及製圖。或是直接到技職高中完成以下任一項專業:生醫、汽車修護、木工、電玩製作、網路及電腦維修、美容、犯罪司法、烹調、數位傳輸、幼教、電機、園藝造景、火警消防、繪圖印刷、醫療、土木建築以及視覺設計。無論選的是哪一項細類,都必須修滿分類中規定的四學分。

另外,到了十年級,還有更多學術性的專業學分班可供選課,開課的學校不一,甚至包括社區大學以及跟學校有合作的公司,學生能拿大學學分或是有實習的薪水可領。這些專業學分班,包括:財政、電腦語言資料管理、數理工程、生物醫學、醫療、土木建築、教育、環境農業以及火警消防。

資優生另有特殊的課程選擇,比如:包括美術、舞蹈、音樂或戲劇的才藝學校、大學先修課、以及在中學時介紹過的國際學校文憑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需要特別輔導的學生,則有加強班、視訊遠距教學和夜校。

原先讓我有點搞不懂的是:同樣是醫療,可以選繼續升學組,也能選技職教育組,而且學術性的專業學分班,開的組別也有很類似的生物醫學和醫療兩種。原來,被分到技職教育的醫療課程偏向護理,繼續升學組的才是所謂醫科;而專業學分班裡的生物醫學則偏向實驗室的技術人員訓練,如果以後大學想念醫學院,還是得選繼續升學組裡的醫療組的課程。

其實呢,九年級生的選擇性不多,因為得先把必修課修完,所以,即使女兒已經在中學時,修完兩學分的數學和一學分的西班牙文,她還是有15學分的必修課得上,九年級的課表是英文、代數二、生物、社會、基礎科技、體育和西班牙二,唯一可以讓她真正有選修權的是才藝,她選樂隊,算起來共有八學分。

高中跟國中一樣八點半上課,三點半放學,每天五堂課,每堂課45分鐘,午餐半小時,課間有五分鐘跑教室。沒蓋你,真的得用跑的!兩棟大樓各有兩層樓,家長參觀日那天,要不是女兒帶著我,光看走廊的指標,我絕對會迷路,找不到教室!

另一個跟國中不同的地方是:國中時,上下學期都有英文和數學,也就是說,英數每天各上45分鐘。但是到了高中,據說每學年能選的全年課程有限,有的課在一學期內就得上完,每天上一個半小時,而且有些課只開學年制,比方樂隊和西班牙文。女兒今年因為選了樂隊和西班牙文,只剩下一門課可以選學年制,選課以後自己又不能排課,結果學校把自然排成學年制,英數兩科變成學期制:上學期上數學,下學期上英文。英文每天上一個半小時也許還好,但是數學,是需要時間理解的,在一學期內上完整學年的課,對許多學生來說是很大的挑戰!這是以後選課得小心的地方。

總之,九年級要擔心的選課問題,其實還不嚴重,十年級也還好,因為必修課還有八學分,一學年選滿課正好是八學分,也許有幾門課會擋修,比方英文,但是很多高中生最後只修滿畢業規定學分,並沒選專門的組別,申請大學時只需選校不用選系,一切可以等大二大三再說。

只是,我總覺得,生涯規畫越早越好,早一點開始發掘興趣,可以早一點涉略該方面的知識,萬一中途發現不喜歡,還來得及換。否則漫無目標,似乎沒有努力的動力,家長老師也無從幫起。

美國的高中,顯然提供了非常完整的科系選擇,比台灣除了美術音樂的才藝班以外,所有其他高中生只能選類組的情況深入許多。如果在美國念書的孩子能善用資源,早點選定志向,高中四年內,在該領域學到的課程,絕對比台灣更專業!也許,這正是為什麼美國大學的競爭力可以超前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