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好文>12/29/2010
如果當年認識老友的年紀少於現在的一半,如果朋友居住的城市與你旅行的目的還有一小時的飛行距離,如果你已成家,正跟另一半出遊,還會遙遠奔去看老友嗎?或是老友會願意來見你嗎?喔,忘了說,如果這位老友是異性呢?

我家老公還聯絡的學生時期老友都是女生,拷問後的答案是:只約過幾次會的普通朋友。

「就不是女朋友才會繼續聯絡啊。」說的也是,否則應該都是因故分手的。

「那怎麼認識的?」

「一起打工的同學啦、負責帶國際學生的領隊啦、室友的女友啦…」理由無懈可擊,要吃味不知從何吃起!這次千里迢迢飛來看凱的是從前國際學生的領隊,離婚了,會跟現任男友來,雖然仍跟前男友同居,跟前夫也還是好朋友…西班牙女人真不簡單啊!

不管怎樣,這些都不會是我第一次來歐洲的目的!所以,我是帶著醋桶來的,早上就開始加溫了,因為中午是凱預定跟老友會面的時刻:十一點十五分,一個很詭異的時間。
「怎麼定這樣的時間?」

「因為是公車到的時間,我們要去公車站接他們。」

「他們不就跟我們住同一家旅館嗎?幹麻不直接約在旅館碰面?」

「旅館在小巷底不好找,她說要坐計程車,我說坐捷運就好,她沒坐過巴塞隆納的捷運,所以我說來帶他們。」

啥?有沒有搞錯?她西班牙人耶!就算不在地,難道還會迷路?要你老美來接喔!我心裡嘀咕,老美男人說好聽是很體貼,講白一點是以為女人都是笨蛋!還有這位很曖昧的、約過幾次會的女老友也受之無愧!我轉過頭逼自己冷靜,否則一開口就會像噴火龍一樣噴出一把火!

這諾大公車站是沒站牌的,一個大廣場有各式公車停靠或準備發車,旅客則忙著上車下車,怎麼找啊?
310.JPG
「我大概記得她長怎樣,不高,應該發福了吧?就是沒看過她新男友…也許她還記得我,會先看到我…」凱伸長脖子四處張望,我除了拍照,也不知道要找誰?找像在找人的慌張臉孔嗎?

我們旅館在舊城,Ciutat Vella區,其實離公車站不遠,昨天和今天都是走路來的,剛剛還經過有名的市集大街La Rambla和露天市場La Boqueria,賣生鮮食品及紀念品,我買了一對手工耳環,可惜沒時間好好去吃一望無際的攤販。


 



這裡有許多漂亮的噴泉,聽說喝過噴泉水的人,日後會重遊巴塞隆納,哈,我們當時正在趕路接朋友,不知道要喝。419.JPG
有名的Gothic Quarter就在旁邊,有古老教堂Santa Maria del Mar和巴塞隆納大教堂The Gothic Cathedral de la Santa Creu、醫院和好多小店,迷死人的窄巷石材明顯和羅馬古城塔拉哥那的米黃色不同,比較偏水泥灰黑色調,我就是在某巷內看到土耳其攤販賣一歐元圍巾的,錯過後就再也遇不到啦!

 



兩棟建築上方,是座有名的橋Neo-Gothic bridge,連接旁邊省議會Palau de la Generalitat和康諾之家古教堂Casa dels Canonges,聽說是仿威尼斯的建築,有跟威尼斯嘆息橋Bridge of Sighs(Ponte dei Sospiri)一樣的浪漫傳統,可惜我們路過時是清晨,還不到親吻的夕陽時刻。245.JPG

人類間的好惡很難捉摸,好感敵意完全無法正常歸類,端看正式對眼那一刻。她微胖、不高,但還是比我高啦;不算冷,卻穿很厚重的鋪棉大衣和大圍巾,依稀仍見凱舊照中的影子。也許是女老友帶著男友來、也許是才下車完全沒讓我們花時間找,就剛好看到、也許是語言隔閡,西班牙老友的男友是葡萄牙人,不懂西班牙語,只能說英語,在老公忙著用西班牙語和女老友寒喧時,我得忙著用英文和葡萄牙男友溝通,客氣加上新鮮,我居然對這位女老友沒感到一點威脅。

唯一讓人感到不適的是兩人的熱情,只要我們稍作休息,換回正常隊形:我和凱在前領路,他倆隨行在後,不消三分鐘,就會發現人不見了!落在十步之遙的距離擁吻!我和凱得尷尬調開視線,等個一分鐘再回頭…還沒結束!原來,自助旅行就是要享受單獨的自由,即使是幾十年沒見的老友,頂多約出來吃頓飯就好,否則所有計畫都會被打亂!之前五天忙碌充實的旅遊完全停擺,現在開始的是全新的、原汁原味西班牙人的懶散愜意
之旅。323.JPG

回旅館放行李、在大廳等等等、找了家酒吧吃中餐、步行去海邊、剛好碰上世界帆船賽…我們一路上拖著這對看樣子根本不想離開旅館的情侶,總算到達今天預定的主角-纜車起點,打算去Montjuic古堡。

「關門了。」凱悻悻然指著牌子說。

「關門?現在才兩點!那纜車不是還在走嗎?」

「中午休息四點才再開放。」

「啥?午休從兩點到四點!」

西班牙老友剛從擁吻中醒來!大概覺得很抱歉,開始跟售票員溝通,凱也走過去助陣,據說在西班牙,規定是給老外遵守的。我跟葡萄牙男友聳聳肩,完全聽不懂他倆嘰嘰呱呱在說什麼?十多分鐘後,兩人垂頭喪氣回來。

「他建議我們去坐另一家公家開的纜車,因為公家機關沒有午休。」

哈!我沒聽錯喔,西班牙的確不一樣!私人開的店愛做不做,公家開的就得照表操課,照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時間作息!

這家我們沒坐上的纜車叫做“Transbordador Aeri del Port cable car”,從就在我們旅館後面的San Sebastia海灘上,一家高級餐廳Torre de Alta Mar出發,中間停世貿中心和Eurostars Grand Marina Hotel GL飯店,最後到Montjuic猶太山的Miramar Hotel 飯店,19人座紅白纜車15分鐘來回,12.5歐元。

我們坐的公家纜車叫“Teleferic de Montjuïc”,四人座16分鐘來回,九歐元,而且跟前一種不一樣的是,有捷運可達,給平民坐的,的確方便多了。



纜車終點的古堡從前是關政治犯的地方,看起來就很陰暗,我們全都興趣缺缺不想進去,倒是高台上可以眺望海港和市景。

旁邊的冷飲攤有賣酒喔,吹海風喝冰啤酒之後,凱竟然病倒了,頭昏發燒,臨時決定回旅館,大睡到隔天清晨,連晚餐都沒吃,也好,讓體力充電,讓老友跟她男友多點獨處的機會。

《私房筆記》

許多西班牙的室內景點,比如博物館、美術館…都有很怪異的午休時間,出發前最好努力記下開放時段,安排路線時好做調整。否則給自己的午餐時間剛過,卻又碰上西班牙人的午休時刻,會挺掃興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