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好文>

喜歡數學的孩子不多吧怎樣讓小孩對數學有興趣呢這是美國教育一直很重視的問題老外不喜歡強迫學習不僅父母如此老師也不例外總覺得能吸引小孩主動學習的教育才能深植孩子的心跟學生間的戰鬥才能減少輕鬆有趣的學習才走得長遠

因此美國小孩的回家功課不多頂多花一小時有時還完全沒有每天孩子上學期待的是看到好朋友喜歡的老師以及放學後的社團活動小學時的社團種類較少老師開學時會發通知也會特別建議興趣相近的學生參加所以家長能得到充分的社團訊息但是中學以後就不同了中學以後的孩子被學校視為得完全獨立不需要家長大小事都管想參加社團的話請自己看公布欄自己找同好參加學校每星期五有個時段讓大家輪流嚐試各種社團活動喜歡的人課後可以留下不喜歡就算了

社團包羅萬象各種球類運動音樂美勞園藝西洋棋甚至動物解剖今年大女兒因為要好同學的遊說加入了辨論社和學術問答競賽社小女兒則參加了一個很讓人跌破眼鏡的數學遊戲社團”,也是因為好朋友的要求上了學的孩子同儕間的意見總是孩子的第一順位這沒什麼不好表示社交能力不差人緣還不錯,有困難可以找同學,不用永遠躲在父母的羽翼之下了

很少寫小女兒因為她走的路跟姊姊太像可是姊姊拿遍所有獎盃妹妹呢?從來沒有。其實她也很優秀拼字比賽全班第一但是校內比賽第四無法晉級地裡競賽則在第一輪就被淘汰歷史繪本新詩海報競賽全都擦身而過到了我幾乎不敢鼓勵她參加任何比賽的地步平凡就好

有天她問媽媽:「我知道媽媽很不喜歡開車可是有同學希望我跟她一起參加一個社團每個禮拜要留下來兩次星期二和星期四只留一次也沒關係啦!」

小女兒的特質是很甜很體貼會幫我顧慮不擅開車的煩惱我說:「兩天都留下來沒關係啦反正有一天正好姊姊也要留校我等於只要多開一次車。」

什麼社團這麼有趣呢24 game一種四人一組的數學紙牌遊戲紙牌上有四個數字必須用加減乘除四則運算把結果湊成24依難易程度給13個點數最後加總看誰的分數高就獲勝

規則不難懂如果數字全是整數也還好要是有些數字是分數甚至有小數點呢可以用紙筆嗎不行喔只能在腦子裡算連用手指比劃都不行手必須放在桌上指定的位置這比賽在我們郡只提供給五六年級的學生自由參加問姊姊當年怎麼沒參加呢

四個人瞪著卡片發呆我沒興趣!」

是真的有點枯燥尤其是對觀賽的觀眾來說。小女兒居然對學科有興趣,而且還是數學!我當然得加倍鼓勵,絕對不能有很無聊的表情。我問:「可以借卡片回家練習嗎?」哈,很標準的台灣媽媽,有比賽就是要多練習啊!

「可以,老師說借多久都沒關係,學校很多。」老師恨不得每個學生都參加這個社團吧!

紙牌長這樣,很奇怪喔,一攤開紙牌,全家四人全都被吸引過去,誰也不想認輸,瞪著那四個數字努力想答案:6、9、4、0.5。

DSCN1490.JPG  

Got it!4*0.5*9+6=24。」小女兒在學校練習過,解題速度好快!不過,這題只值一分,表示很簡單的意思,來看一個比較難的三分題:3、2、0.2、7.2。

我一看到小數點就冷了半截,大女兒說:「討厭,我算出的是23!」她的算法是(7.2-0.2)*3+2。

Got it!」小女兒又算出來了!這裡先賣個關子,給大家猜一猜吧。

這遊戲其實滿容易讓人上癮的不知不覺就開始在腦子裡轉到底怎麼算咧然後算出一題就想再試下一題老公居然還上網查遊戲網站在網上玩起來

校內比賽報名的人不多12取前八名勝算很大會傷心的小孩比較少是個很值得參加的比賽比賽地點在餐廳中午的時刻家長可以去觀賽可是小女兒卻說她問過了沒有人的爸媽會去拜託我也別去中學生的小孩就是這樣已經不喜歡父母出現在校園裡了也好在家等消息比較不緊張

結果小女兒居然是全校第二名耶終於終於可以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啦這也是她第一次校外比賽喔我當然要去啦而且所有家長都會去因為場地在社區大學的禮堂隆重多了

DSCN1981.JPG  

今年有超過三百位選手每四人坐一桌靜悄無聲裁判不用宣讀題目只需放一張牌在眾人前15秒時間超過沒人回答就換牌知道答案的人用手指不能超過三隻喔在紙牌中間的紅框內點兩下然後說出解答答對者可以留下該張牌答錯換牌一場比賽十五分鐘要是答得快把規定內的紙牌答完也必須乾等到其他桌的人都結束才能離開觀眾則只能瞪著天花板上懸掛的計時鐘發呆

DSCN1999.JPG  

這是前兩回合,每次15分鐘,每年級選出前16強參加第三回合10分鐘,前四強可以拿到桌上的獎杯。

DSCN1996.JPG  

所有參賽者和家長分開坐各校由領隊老師集合學生在等宣布前16名時發紀念品一件T 恤和一張獎狀六年級共有九所學校報名每所學校3-9我還滿慶幸小女兒的學校派了八人參加多一點名額參加校外比賽對學生總是一種鼓勵

更高興的是小女兒進入前16名喔等於每所學校的前兩名都擠進決賽很不簡單啊16名的獎品是一張免費電影票是有點小器贊助學術比賽的公司行號總是不多啊

第三回合只有十分鐘不過紙牌居然變了變成兩個轉輪各有三個數字中間交集的空格必須想出另一個數字讓兩組數字的運算結果都是24沒聽小女兒提過這種規則啊天啊她也從沒練習過這樣的算法好難喔

果然坐在比賽桌前的小女兒只伸手點過一次但顯然答案是錯的同桌的比賽者只有一名男生做過答比賽結束後小女兒說這關她不會過了因為她不僅沒得分還因為錯了一題被扣分這次前四名的決定是每桌選一名跟準決賽時全部打散記分不同小女兒這桌的優勝就是那名小男生

第五回合也是同樣形式的紙牌計時十分鐘定出前四名的名次小女兒學校的第一名得到全郡亞軍75美金的獎金冠軍有一百美金第三第四名則分別是50美金和25美金五年級和六年級同樣選出前四名得到相同的獎勵

我問小女兒:「那第三回合的比賽方法怎麼突然改了呢臨時變動還能答對真是厲害啊!」

老師有跟我們說過可是學校沒有這種紙牌可以練習只有去年參加過比賽的Grace看過。」

怎麼沒跟我說呢網上應該找得到練習吧?」

我找過了沒看到。」

真的嗎現在什麼東西會在網路上找不到呢果然回家後我在24 game的官網點進去上找到了紙牌長這樣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買來玩玩這是一種很有趣又很能讓人上癮的數學遊戲喔

  12-03_1[1].jpg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