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50.JPG  

《事先聲明》我不懂生物科技,這裡的理論部分都是小女兒轉述的,請別當教科書看喔!

去年在報上發現這個夏令營的時候已經太遲了,每次看到各種活動報導總是又愛又恨,看到已經過時!真希望活動負責人,能早跟媒體聯絡,事先宣傳總比事後報導有用吧!而媒體記者呢,與其自己四處跑新聞,如果能多提供各機關或個人給稿機會,尤其是教育或社區活動新聞,就能省力很多啊,讀者也不會有“啊現在才看到這個好康,不是剛好可以去撞牆嗎!”的遺憾。

不過,要是連續錯過兩次可就不能怪別人了!我總會努力在隔年的年曆上畫個大紅星,提醒自己明年記得去相關網站找行事曆,或是直接電詢相關單位。所以,當小女兒今年帶回一張似曾相識的傳單時,我馬上就想起來了!

「這個會給錢喔!」

「我知道啊,老師說,去四天給五十塊(差不多台幣一千五),我和Grace都想去。」

GEMS/YES的全名是Gains in Education of Mathematics and Sciences/Young Engineers and Scientists,給小工程師和小科學家的數理教育,對象是六到九年級的學生,分別上三種難易程度的生技課程,希望日後能激發孩子對生物科學的興趣。

有趣吧?美國現在鼓勵小孩學習的新方式,居然是直接給現金耶!雖說這也太現實一點了,開了價碼後,小孩的胃口難保不會越養越大!不過能這樣給獎勵的單位,除了政府之外,一般私人機構大概出不了手吧?不至於會有同質夏令營競爭,要是真有競爭對手,能多讓小孩為了賺錢願意暑假還去上課,也是非常值得跟進的教育計畫。

老美政府真是有心在辦教育啊!

主辦的單位是在鄰郡的美國軍方Fort Detrict,小女兒可以參加生技、環保或是機器人夏令營,她選了生物科技。四天內,每天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三點,免費供應早午餐、拋棄式實驗衣和安全眼鏡,當然也有筆記本啦,所以就啥都不用帶,空手空肚子去上課就好。

要升七年級的小女兒被分在初級班,總共有33名學生,分成十組,每組有一位大學生當實習老師帶實驗,課程設計成一宗謀殺案,學員們必須在課程結束前,找出假裝是兇手的實習老師,小女兒每天課後都興奮地跟我提供線索。

《驗血型》

凶案現場有一個沾泥巴的大腳印,死者身高六呎四(193公分),男生,腳印比死者大,所以凶手應該也很高,我們都猜也是男生。老師給我們假的血跡樣本,要滴在兩個容器,然後分別滴三滴A抗原(anti-A serum)和B抗原(anti-B serum),看看和哪個會凝結,凶手就是那種血型;如果和兩種都凝結,就是AB型;都沒凝結就是O型。

IMG_0164.JPG  

《細菌培養》

用棉花棒在桌子和尺上擦幾下,塗在agar和ampicillin兩種培養基,然後放進培養箱,看看有什麼細菌會長出來?因為這是假裝的凶案,現場魚缸的魚全死了,我們要看魚缸裡是不是有什麼細菌?魚是不是因為細菌死的?可是我們沒魚缸啊,所以只能假裝在桌子和尺上找細菌,結果只有在agar培養皿裡有白色的細菌長出來。再把細菌塗在載玻片上,用紫和黃染色,放在顯微鏡下看是什麼樣的細菌:桌上的細菌有兩條尾巴,尺上的細菌圓圓的。

《指紋辨識》

死者的燒杯上有四枚指紋,像是凶手的指紋,可是看不清楚。我們也都有試蓋指紋,我的也看不清楚,老師說有一種看起來不完整的潛伏指紋(latent print),可以用磁力修復指紋上的脊點(ridge)來恢復原形。

IMG_0169.JPG  

《顯微鏡下的毛髮》

我們也用顯微鏡看每個人的頭髮,頭髮上的鱗片有三種:寬距離一段段的冠狀coronal、很密的脊形spinious和上下交錯的覆瓦狀imbricate,我的看起來很像覆瓦狀那種。可是因為我們讓凶手的頭髮在指甲油裡的時間不夠,就看不清楚是哪種鱗片。

IMG_0182.JPG  

《特斯拉線圈Tesla Coil》

是一種變壓器,運用磁力共振的原理發電,能把低電壓轉成高電壓,而且經空氣就能傳輸,頭髮因此可以飛起來。

《尖端放電Corona Discharge》

一種放電現象,讓空氣產生離子去吸附多餘的電子,可以減少靜電產生。

《頭骨特徵》

男女有別,特別是眼眶大小、眉骨、頰骨、額頭和下巴;不同人種也有不同的頭型。

IMG_0166.JPG  

DNA的構造》

包括一種含氮鹽基(nitrogenous base,又稱為鹼基或是鹽基):Adenine, Thymine, Cytosine或Guanine。

兩個骨幹:5-Carbon Sugar(五碳糖)和Phosphate Group(磷酸鹽)。

IMG_0148.JPG  

DNA鑑定》

限制酶可以切斷DNA,可以用來判定個人不同的斷片組合。我們用微量吸管從六種來源吸出需要的DNA份量,放進六個試管裡:凶案現場和五個嫌疑犯。用藍色染劑染色,再把試管放進離心機centrifuge,讓裡面的液體攪拌均勻並沉澱到試管尖端,再用微量吸管取出,小心分別注入平放的膠片上固定的凹槽(跑電泳),這些DNA就會慢慢往下移動,大約一小時後,呈現出獨特的DNA線(DNA band)。

再小心把膠片外的兩片塑膠板拿掉,然後染藍色劑一分半鐘,把多餘的染劑倒掉,再用DI water(去離子水)穩定染色,重覆此步驟到水清澈為止。

比照DNA band的結果發現,三號嫌疑犯的DNA和凶案現場找到的DNA完全相同。

《審問嫌犯》

請問認識死者多久了?案發當天你在哪裡?血型是哪一型?用DNA鑑定的結果最明顯,三號嫌疑犯是凶手,本來他還想狡辯,可是看到證據就沒話說了。

IMG_0160.JPG  

夏令營最後半天,除了讓每位學生上台領獎狀獎金以外,還開放實驗室給家長參觀拍照。這裡的照片都是這樣來的,Youtube也有影片介紹喔,有興趣的朋友點進去看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sRYVdKna0&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