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軟水器廠商倒了,不能修,只能換新,還好保險公司願意付費,我們也樂得有新軟水器。工人換好後說,冷水部分馬上就是軟水,但熱水部分因為還有些熱水在熱水器內,所以得等舊熱水用完才完全是軟水,很有道理。

傍晚時刻,工人走後一切正常,只是,馬桶水卻非常混濁,沖幾次後倒也慢慢清澈。隔天清晨,老公洗澡我洗衣,攪拌一陣後,洗衣機卻壞了!有引擎聲卻沒水!我打開廚房水龍頭,水流不大,最後都沒水了!天啊,難道井水馬達壞了嗎?那很貴耶!前幾年換時,費了七百多美金,那是幾年前呢?如果在五年內就還有保固期,我趕忙找出資料…喔,2006年,今年四月剛過五年,沒保證了啦!怎麼會突然壞掉呢?真的壞了嗎?我衝去地下室看馬達水壓,有水壓啊,40!可是正漸漸減少…這?這?保險公司也會賠嗎?也是因為斷電引起的嗎?好像不是耶,如果是,應該過不了一天用完井水桶的水就會沒水,可是已經一兩個星期了!唉。

我蹲在井水桶邊,瞪著水壓指針發呆,那水壓?卻又慢慢回升了!馬達也許沒壞,那問題在哪?死馬當活馬醫吧,我抓起電話,昨天才剛換新軟水器,今天就出問題,先去罵人再說!

「嗯,你好,你們昨天才來換軟水器,水變得很混濁,然後水壓變小,現在已經沒水了,不知道怎麼回事?」

「別擔心,我們馬上派人去看。」

喔,這家公司服務還不差嘛!是被我唬了嗎?但願真是他們的問題。

「抱歉,昨天安裝的人接錯進出水的管線,不過,不是他的錯,是你們家標籤掛錯了,我換一下就好。」

標籤掛錯?可能嗎?這百年老宅,水管工人進出百年,沒人說過標籤掛錯啊!況且,舊軟水器沒問題,是你們工人沒看清楚裝錯吧!不過呢,能解決問題比較重要。

換完水管後,工人進廚房拆水龍頭:「因為管線接錯,被攪混的井水直接灌進家裡,造成水龍頭堵塞,我得把水龍頭拆下來清理。」

哇!那水龍頭真得塞得滿滿的黃泥!「所有水龍頭都要清嗎?包括洗衣機?」我問。

「對。」

「水怎麼那麼髒啊?從來不覺得我家井水很髒啊?」

「看運氣啦,有人的井水汙泥比較多。」

我看著他拆下水龍頭,裡面有個濾網,拆掉清理後,再開水,真的就好了!太高興了!我在旁邊幫忙遞水桶、擦拭泥巴、倒髒水、上網跟老公報告好消息。

「嘿,請他別動我新裝的洗衣房洗臉台,我自己拆。」這人超怕別人碰壞他的東西!我了解。工人呢,反正也很高興可以少做一點,皆大歡喜。送走工人後,我繼續善後,把浴缸內的泥巴擦掉…可是,那不是泥巴耶!是很小,一顆一顆橘黃色的東西,亮晶晶的!

 IMG_0562.JPG   

我這人有個怪僻,喜歡收集怪東西,比方旅行時海邊沙灘的沙子啦、盆栽的小插牌啦、奇形怪狀的玻璃瓶啦…欸,正好可以把這些小珠子放進去,但是,先曬乾吧,等老公拆另一個水龍頭,就可以裝滿一瓶了!

事情很多的老公怎樣也抽不出空,過了一天,墊珠子的紙乾了,我把眾珠子們集中,稍稍為它們翻個身,繼續曬。再過一天,珠子怎麼變小了?我眨眨眼,再看,真的變小了!只剩幾顆比較大,有的甚至小到跟灰塵一樣!那是啥東西啊?我伸手壓,可以搓破嗎?不行,滿硬的。

到底是什麼?我家井水怎麼有這樣的東西?難道那是從軟水器跑出來的?沒錯,在我輸入tiny orange beads, water softener之後,出現一大堆資料,那東西的確是軟水器的材質,一種叫resin beads的東西。硬水從進水管進入軟水器後,這些珠子負責吸收硬水裡的鈣和鎂,如此過濾過的水,少了礦物質就叫軟水,會進入家裡的用水管。那麼,鹽水桶做什麼用呢?桶裡的鹽水會定期進入軟水桶清洗珠子,讓洗淨的珠子可以再盡吸收鈣和鎂的功效,洗過珠子的鹽水再從排水管排出。

這麼說,新軟水器因為接錯管線,導致珠子被沖進家裡水管,所以現在軟水桶內珠子數量就變少囉?會影響軟化品質嗎?

我一直有燒水的習慣,雖說家裡有紫外線燈殺菌,但還是覺得要喝的水燒開再喝比較安心,很早前看過報導,說自來水有加某種化學物質消毒,燒水後可以散發出去,因此建議大家水一燒開馬上打開壺蓋,可以讓毒氣散出…抱歉,我這人常不求甚解,記不得到底是啥化學物,只記得要打開壺蓋,如此燒了這麼多年水,倒也發現:只要鹽水桶裡的鹽用光,燒開的水面上,就會有一層像灰塵一樣的漂浮物!網路上說,那就是鈣和鎂,硬水燒開會看見的東西。

IMG_1002.JPG  

這陣子每天燒的水都是這樣,非常噁心!水壺、碗盤上也會有水漬乾後形成的白斑,所以,新軟水器出來的還是硬水!珠子果然已經少到影響軟水品質了,我再打電話給軟水公司,公司另外派了一位技術員來,也沒多做解釋,只把軟水機上方的控制板從電子式換成機械式。

「機械式比較穩定,操作也簡單,後面有用鹽量,覺得不夠軟就把數字調高,我目前定在10,前頭面板有時間,指的是現在幾點,必需隨時注意是否正確,要是有斷電或日光節約時間,就要跟著調整,因為機器是按內建時間設定淨水,時間錯了程序就有問題。」

「那resin beads呢?上次讓水管堵塞的不是泥沙,是軟水器裡的resin beads,會不會沖掉太多,不夠了?」上次故意跟我說是泥沙,我這次沒當場質問,真是太善良了!

「不可能,只少掉一些,不會影響,放心啦,沒問題了!」

好吧,我寫電郵跟老公報備更改時間和鹽分的步驟,多一顆腦袋幫忙記比較安全,同時,我又燒了一壺水,水質居然變得更糟!水面上那層東西變厚,已經不是分散屑狀了!怎麼這樣?工人都走了!

IMG_12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軟水器 軟水 燒開水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