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嘆口氣,轉進地下室,那時間居然沒變!軟水器上的齒輪時間沒有變動!我把時間調正確,明天再說吧!

隔天,軟水器一樣停滯在一堆齒輪間,失去運轉的能力!我拿起電話,「時間完全不動,是哪裡出錯嗎?」

工人來,換了控制器裡的馬達。

「軟水不會馬上來,要等一星期。」

「可是之前那位技術員說,冷水部分馬上就是軟水。」

「不會,要等至少一星期。」

那就等吧!不管等多久,水質應該是變好,不會變壞吧?可是每次燒開水,打開壺蓋後,看到的水越來越糟!白泡沫、白色硬塊四散,水壺內也長了一層白垢,碗盤、水龍頭、蓮蓬頭上都是白的!這也太離譜了吧?會不會是水壺太髒呢?

聽說水裡加檸檬或是白醋煮開,可以去除白垢,我依樣照辦,真的有效耶!水清澈無比不說,水壺也閃閃發光,好神奇喔!可是重新燒水,還是濁的!

老公公司喝瓶裝水,我請他晚上帶一瓶回家,燒開後,是清澈的,問題到底在哪裡?

機器時間沒錯,已經修好了,為什麼出來的還是硬水呢?難道我之前假設的珠子數量不夠是問題嗎?我再上網搜尋,看到“硬水指數Hardness”,說是有一種試劑可以測量水的硬度,裝軟水器前必需先測,安裝時才能依硬度設定用鹽量,越硬當然用鹽越多,還提到可以跟當地相關單位詢問自來水硬度,省去測水步驟…也就是說,自來水也可能太硬,需要軟水器!租屋無法裝大型軟水器的話,可以裝附在水管下的小型軟水機!軟水的ppm值是 0–60 mg/L,中硬水61-120mg/L,硬水121-180mg/L,超硬水則大於181mg/L;另一種表示方式是gpg(grains per gallon):軟水0-3.5、中硬水3.5-7、硬水7-10.5、超硬水10.5。

但是前面不是說,軟水可能過鹹嗎?租房子的人不用擔心水管日久淤塞鈣化的問題,幹麻裝軟水器呢?因為硬水會讓皮膚變乾、頭髮變粗、衣服也會越洗越硬越黃,也會讓一些電器損壞,比方洗衣機、洗碗機和熱水器,前幾天發現我家新裝的水龍頭變這樣,上面多了一層綠銹,擦不掉喔,得上網搜尋怎麼清理了!

IMG_1340.JPG  

還好不彎腰看不見,有計畫買水龍頭的話,要買這種平口式出水型。

IMG_1344.JPG  

別買另一種兩截式,剛好看到下面那截擦不掉的鈣化水垢。

IMG_1347.JPG  

總之,想知道自己喝的水硬度多少,除了跟當地單位問,也能用玻璃罐裝些水,到Sears做免費測試。

工人又被我找來後,拿滴管裝水,滴試劑,說:「硬度25。」打開軟水器控制頭,裡面長這樣,中間管子是過濾過的水,四周是珠子和從井水進來正在過濾的水,據說珠子和桶頂需要16吋的空間讓水循環,我們的軟水桶少了兩吋珠子,工人大方多加四吋。

IMG_0979.JPG  

「應該沒問題了。」

「那用鹽量呢?要改成25嗎?」

「不用,你家才四個人,用鹽量是看用水多少設定,你們不可能用那麼多水,不需要浪費太多鹽,這樣吧,我調到11好了。」

我燒了一壺水,掀壺蓋前好緊張…欸,果然修好了耶!

「要等兩個禮拜,讓系統調整。」我記得工人如是說。

隔天,再燒水,水卻變濁了!那ㄟ安捏?之後變本加厲,水面上又像浮了一層油垢!終於捱過兩星期,我再把工人找來。

工人滴試劑進滴管,我下意識跟著數水滴,數到11,覺得自己有點神經!誰知道硬度是靠滴多少試劑測的嗎?搞不好是看刻度或是顏色啊!

3,硬度是3,妳家已經是軟水了!」

「怎麼看呢?」

「我滴了三滴後變顏色。」

試管內的水似乎很早就變粉紅,那為什麼要繼續滴呢?「我剛剛有跟著數,超過11滴…」

「我不知道,我數到三變色的。」

「可以再測一次確定嗎?」

「不用了,妳家已經是軟水了!」

「不可能!你看我燒的水,上面浮了這一層是什麼?」我開始凶起來!

「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工人也不甘示弱。

「軟水應該是滑的,我家水也不滑啊!而且洗臉台和馬桶的白瓷部分,都出現一圈黃漬…」

「我不知道,也許是鐵質,也許是鹽斑,妳得打電話跟我老闆解釋,我領人薪水,老闆要我來一千次我也會來,但是妳得自己跟老闆說,也許妳家用水太多,需要更大的機器…喔,順便告訴妳,老闆行動不便,這是他無法親自來檢查的原因,請別誤會是他在逃避問題。」

好像說起來是我在找碴!我也不想啊!水濁成那樣,這幾個月來我都是燒開水後,用煮咖啡的濾紙濾過才喝,雖然那層白垢據說是碳酸鈣和碳酸鎂,也算營養成分,喝了不見得不好,可是看了就是喝不下去!

老闆倒是很客氣,說明天就來換成大機器。我說,我不覺得我家需要大機器,也許改用鹽設定就好,或是硬度測試有問題。但是老闆還是說,直接換機器對他來說比較簡單。

我和老公討論後,自行把用鹽量調成30。網上和使用說明都說,冷水馬上就是軟水,如果太滑再調低就好。水燒開後,怪哉!還是濁的!天啊,我快瘋了!

工人依約換了大機器後,跟上次一樣,第一天水很清澈,之後漸漸混濁…

「你比較聰明,看一下這些機器結構吧!也許可以看出哪裡出錯。」我把老公抓出來,「然後呢,我覺得那工人對我很感冒,老闆是很客氣,但是大機器都換了還沒解決問題,可見問題不在那裡,不管怎樣,是男人跟男人對話的時候了!」

他老兄慢條斯理坐在電腦前,看一陣子我找來的資訊,又跟我去地下室看機器:「軟水機都換過兩次了,管線沒接錯,看起來結構也很簡單,問題可能是在鹽水桶,第一天水正常,後來越來越糟,表示鹽水沒有把resins beads清乾淨,那些珠子越來越髒,就清不掉硬水了。」

「很有道理,那硬度呢?」

「也許新機器有內建裝置,會自動測硬度,不用人工設定,所以刻度上沒有硬度值。」

IMG_1210.JPG  

「但願如此,那你得說服老闆,讓他願意再來換鹽水桶。」

這次來的是老闆的侄子,工人聽說病了,換了鹽水桶裡面的唧筒。

「管子如果太長就測不到需要清理resin beads,鹽水就不會流進軟水桶,換成短一點的唧筒可以改善問題。」

我注意到他加了一桶水進鹽桶,撥轉設定讓舊水流掉新水進來,宣告修復。我又燒了一壺水,很清澈,果然還是老公厲害!如此過了一週,一切正常,心情放鬆後,我開始寫這篇《下集》文章,以為災難應該結束了,然後繞到地下室打算拍幾張照片…可是,你猜我看到啥?

IMG_1331.JPG  

軟水機頂端,據說是儀表線meter cable漫了一攤水!我擦乾,水又慢慢冒出。這次工人更離譜,跟我要了抹布擦乾水後,轉了進出水開關減輕儀表壓力,說:「修好了!」我眼睜睜看到水珠在眼前慢慢冒出!

「還在漏!」

「哪裡?」

「同樣地方啊!」我指指儀表針。

工人用袖子一抹,再用手指摸,說:「沒啊,我沒看到啊!」

「我有看到!」

「妳到底要怎樣?要不要乾脆退貨?」

廚房正在燒的水開了,我打開壺蓋,真好,是濁的,水又變硬了!「我會跟我先生討論,再打電話給你老闆!」

看來,這系列還沒寫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軟水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