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32.JPG  

一位老友走了,在上星期,享年86,我因此第一次在美國參加Viewing告別式。其實,在台灣時,除了外公的葬禮,我從沒去過這樣悲傷的場合。

需要穿全黑嗎?據說不用,但得衣冠整齊盛重,比如首飾不能缺,表示對往者的尊重。地點在葬儀社,不一定能瞻仰遺容,這位外子在紅十字會認識,來自秘魯的老朋友,安詳躺在廳堂前方,兩手交握,就像睡著了一樣。旁邊長桌上擺著許多相簿,從天花板懸掛下來的電視播放著無聲的照片集,從出生至年少、到晚年,一生在人前鏡頭前快樂的回憶。

老友的子女和遺孀排成一列,跟與會朋友擁抱、握手、接受致哀。只有簡單儀式和細碎耳語,沒有鮮花,沒有音樂,可是我卻在輪到面見老友時崩潰,淚流不止。

一張小小的卡片上是耶穌照,背面寫著老友的名字和生歿日,還有五段很美的詩篇:

Don’t grieve for me, for now I’m free,

I’m following the path God has laid you see.

I took His hand when I heard him call,

I turned my back and left it all.

 

I could not stay another day,

To laugh, to love, to work, to play.

Tasks left undone must stay that way,

 I found that peace at the close of day.

 

If my parting has left a void,

Then fill it with remembered joy.

A friendship shared, a laugh, a kiss,

Oh yes, these things I too will miss.

 

Be not burdened with times of sorrow,

I wish you the sunshine of tomorrow.

My life’s been full, I savored much,

Good friends, good times, a loved one’s touch.

 

Perhaps my time seemed all too brief,

Don’t lengthen it now with undue grief.

Lift up your hearts and peace to thee,

God wanted me now; He set me free!

告別式結束後第四天我做了個奇怪的噩夢外子得努力把我搖醒那是個有關生死的夢夢見另一位老友交代身故細節。翌日清晨得知鄰居老太太走了也是86兩個月前她在下床時不小心跌倒肩頰骨裂傷無法用助行器行走得在療養院療傷萬聖節前我去看她滿病房鮮花都是親友和學生送的她跟前一位走的老友一樣都在高中教書教歷史

等我肩膀好一點就可以跟妳講電話了。」音調平穩卻淚流滿面,我得不斷地遞紙巾,輕撫她的背。

感恩節前我打電話給她她接起電話很興奮地說:「我肩膀好了可以下床走動今天還自己走到大廳呢謝謝妳寄來的卡片別擔心我會再打電話給妳。」

結果她沒打來夢裡跟我交代做一串串棉花連成長橋,讓她通往天堂的原來是鄰居老太太

書桌上有個紅裙天使的聖誕玻璃雪球還沒來得及放進禮物盒原本是打算送老太太的現在卻成了永遠無法寄出的思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告別式 美國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