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69  

先來看一下場面地點在全美赫赫有名的醫科大學Johns Hopkins由馬里蘭州教育單位主辦這是資優教育獎Excellence in Gifted and Talented Education (EGATE) Award頒獎前的聚餐

IMG_2722  

邀請函上說會場只會有點心refreshment通常是指餅乾和果汁可是時間訂在週三下午五點至八點正是晚餐時刻難道要眾人餓肚子領獎嗎當然不是啦這哪是愛辦趴踢的老美作風啊所謂點心原來是小而精緻的餐點小漢堡捲得很美的墨西哥麵皮捲起司水果和餅乾三個長桌讓大家吃到飽

IMG_2672  

席間還有大學樂隊演奏

IMG_2677  

典禮由海軍儀隊舉旗開幕

IMG_2697  

大學合唱團獻歌

IMG_2705  

約有五百人的禮堂座無虛席

IMG_2708  

教育界長官教師代表及五名學生分別代表中大學演講我女兒是全州的國中生代表是的是小女兒不是大女兒讓我非常驚訝

收到邀請函時以為是那種私人機構常寄來要學生加入的所謂榮譽社團有時得繳年費有時則有鼓吹加入的餐會總會誘惑有助將來申請大學而且屆時可以申請獎學金第一次收到這種信會很興奮以為自己的孩子是天才次數多了就察覺其實只是要父母掏錢的幌子不過這次是從州教育局寄來的還說提名人是學校某位負責資優教學的老師

也許又是那種人人有獎的活動吧也難怪我心裡不這樣想因為美國學校實在很重鼓勵每年頒兩次各科學業優良和進步獎等於每班有四名學生受獎全班才二十四名學生不能重覆領獎的結果下來幾乎每人都會輪到一次

可是小女兒不常領獎啊她沒有姊姊的聰穎拼字和地理競賽好不容易全班第一參加全校比賽時就被刷下來數學競賽是課後社團跟著要好同學參加勉強撈到一個代表學校出賽的機會可是也沒能晉級州賽小女兒總是在姊姊的光環下看姊姊拿獎這個資優生獎即使領得有點心虛當媽的當然不能明講還是得稱讚一下

妳很厲害啊讓老師看到妳的長處願意提名姊姊從來沒被提名過耶!」

可是我只要去領獎不想上台講話。」

要來回開三小時車耶如果妳不上台講幾句話那我們就不用大老遠開車請他們把獎狀寄過來就好啦!」我家司機說話了這種狠招很危險也許小孩就乾脆說不去了

準備一下吧兩分鐘不長而且主辦單位還列了一串提示:唸那個學校參加過啥學術社團要感謝哪位老師如果該社團的經費被砍對妳會有啥影響即使像回答簡答題也至少能掰一分鐘吧講吧講吧!」我繼續敲邊鼓

好吧。」

小女兒終於答應她先自擬草稿然後寫在小卡片上還用各色筆標出重點然後跟我們練習

講太快了別一直看草稿那麼短就背起來吧要不卡片上寫幾個大字重點就好。」給她意見她倒是不會生氣而且她文筆不差講稿至少還算通順最後一段對未來的求學規劃還把凱唸的大學提出來說是也要去那所學校讓我老公心花怒放,直說沒白養她

緊張時刻來到小女兒被排在小學生代表之後第二位演講她穿著自己搭配的淺灰上衣咖啡短裙長馬靴和米色圍巾這孩子向來對穿衣很有意見也還真有這方面的天分站上台,嗯,居然只能看到頭!還好她聲音一點也不顫抖,在現場麥克風助陣下不急不徐很鎮定完全不像照稿宣科非常有台風勇氣和天賦真是可以逼出來的啊

IMG_2713  

不管到底小女兒是否算資優生不管這類頒獎典禮多勞民傷財除了六名得獎學生其他領獎人其實只有互添光彩的議員和教育官員但是對幸運得獎的學生來說領了獎似乎能添加自信也會進一步思考未來小女兒回家後居然主動從學校借回許多很硬的書幾何代數生物化學入門取代平常愛看的小說

不管到底這樣的熱度會支持多久都是讓我意想不到的收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優生 領獎 演講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