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開始在閱報時跳過愛情、跳過流行,吸引你目光的,居然變成健康養生類的文章呢?藝人八卦、分手戀情不再讓你動心,反倒是某某人因病過世、罹癌的噩耗會讓你哭泣?是的,我已至中年,攀過人生頂峰,每一步下坡路都讓我戰戰兢兢。

從平淡、繁華、再趨平淡,生活的流轉任隨歲月催趕,在變老的過程中,對五官的追求也日漸趨緩,回歸兒時滋味。復活節在婆家,因遺傳病不能碰麵食的婆婆介紹一道義大利簡食,polenta玉米鬆餅,據說是歷時久遠,早在十五世紀古羅馬時期就有的家常主食,做法非常簡單,主要材料是粗玉米粉cornmeal,市面上樣式很多,我只敢買有特別註明做polenta那種。

買來後包裝上就有說明,一杯半粉配六杯半水,用小火煮滾,攪拌至稠狀。我第一次做時,真的煮了半小時,站在爐邊,邊等邊攪,累死了也無聊死了,但成果不錯,煮好倒進玻璃盤放涼,就能切成完美片狀。上面可以塗點番茄醬、芥茉醬、加片起司、火腿…任何漢堡材料都行,微波一下,就變成玉米堡啦!

IMG_3318  

工夫一點就再放烤箱烤一下,顏色會變得很金黃養眼,但我們家都一致覺得太乾了。

IMG_3459  

第二次懶了,只煮了15分鐘,雖然也會凝固也能切,但很黏糊。第三次煮20分鐘,軟硬恰好,而且發現水滾倒粗玉米粉時,得慢慢倒,邊倒邊攪拌才不會結塊。不必加鹽,如果喜歡有些味道,可以加蒜粉或是起司粉,市面上有賣已經做好的成品,口味很多,有的還加了九層塔或風乾番茄sundried tomatoes,值得嘗試,重點是,一次可以做一大盤,切片後,每天早餐都不用愁了。

IMG_3402  

攪拌玉米鬆餅時突發奇想,既然玉米粉可以水煮切片,那麼很健康的麥片呢?麥片除了做麥片粥,難道不能依樣做麥片鬆餅嗎?拜網路之賜,我查到許多食譜。

麥片煎餅

IMG_3469  

四杯水煮滾,加四杯麥片,煮五至十分鐘,放涼五分鐘,加泡打粉一小匙,然後調味。鹽、蒜粉、九層塔、番茄醬,甚至洋蔥酥,或是新鮮洋蔥切碎都好,再加點橄欖油,用湯匙舀一匙拌好的麥片糊,放在抹油的烤盤,壓扁成餅狀,烤箱350F烤二十分鐘,翻面再烤二十分鐘。

沒烤箱想用油煎也可以,我討厭油煙,烤箱對我來說比較方便,只是這食譜還是好費工啊!我喜歡另一種。

麥片鬆餅

 IMG_3663   

兩杯麥片配兩杯豆漿,牛奶也可以啦,但聽說牛奶會使過敏加劇,改用豆漿或杏仁奶、椰奶也不錯,一小匙泡打粉、一小匙肉桂粉、半小匙鹽、一顆蛋、一大匙橄欖油,攪拌均勻後,放冰箱過夜,讓麥片變軟入味,隔天進350F烤箱烤四十至五十分鐘。

這份食譜真是太簡單了!可以額外加許多蔬菜,比方洋蔥和青椒,這類不出水的青菜,也是一次能做一大盤切塊,早餐微波正好。我不喜歡讓家人吃太多甜食,其實上述兩樣食譜都能變裝成甜點。

麥片水果蛋糕

IMG_3471  

兩杯麥片配一罐水果罐頭,因為罐頭已經有點果汁,所以加一杯半豆漿就好,再加一小匙泡打粉和一顆蛋、一小匙半肉桂粉、半小匙鹽、一大匙橄欖油,攪拌均勻後放過夜,隔天350F烤四十至五十分鐘。不用加糖喔!因為水果罐頭已經很甜了,用新鮮水果當然更好啦,不想碰麵食又喜歡飯後甜點的話,這是最佳選擇。

美國公司、學校都不熱便當,午餐通常就是三明治,有時換點口味,讓小孩、老公改帶麥片鬆餅吧!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