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居然一發文是這種文章,因為因為,我實在覺得許多重大發明都是懶人瞬間的智慧,太懶了,所以發明洗衣機,發明各種省力工具;而使用者多少也認同不必花時間在費力的瑣事上,洗衣機、烘衣機、洗碗機…自然而然成了美國家庭的必備品。

其實二十多年前,是的,我年紀很大了!二十多年前來美國求學時,我都是自己洗衣服的。用臉盆泡衣服,然後洗好晾在學生公寓內,某次,要洗衣時,居然發現心愛衣服被染色了!為了省多買一個臉盆的錢,沒有把深淺色衣服分開泡水,竟然毀了在台灣辛苦賺錢買的貴鬆鬆華服!當下痛下決心,再買一個臉盆!?當然不是啦,是痛下決心,以後要花五毛錢美金洗衣服了!

學生公寓有公共洗衣房,洗衣五毛,烘衣好像七毛五,烘衣錢還是省下吧?所以,每次洗完衣服,就得抱著超重的濕衣服回家曬,如此這般過了八年學生歲月,剛買新屋仍然不變,雖然家裡有烘衣機,還是捨不得電費,衣服就曬滿地下室。

直到離婚搬家,要賣房子時,發現地下室所有插座都發霉了!晾了四年衣服的關係吧?我想。其實,曬衣很累人,一件件都得掛起來,再一件件收起,全丟進烘衣機多方便啊!衣服乾了還不會皺巴巴,甚至褪色,何苦這麼想不開呢?於是,開始用起烘衣機。

嗯,這篇不是要說洗碗機嗎?我也太會扯啦!洗碗機啊,今年以前我只用過不到五次,

這五次都在近幾年,也就是說,來美國二十年,洗碗機只被我拿來當碗架。總覺得洗碗機洗一次碗得花一個半小時,手洗只要幾分鐘,太浪費時間、浪費水、浪費電了吧?那幾次會用,是因為家裡請客,碗盤超多,被老公逼迫用的。

有趣的是,這幾次的經驗都不怎麼樣,因為老公說,得先把飯菜殘渣清除,才能放進洗碗機…這麼一來,碗都洗一半了,再用洗碗機也沒省到事啊!

「最後可以烘乾啊,還能一次塞進許多碗盤。」

是這樣嗎?洗碗機就只能做到這樣嗎?

去我婆家時,或是去美國朋友家時,我也會進廚房幫忙,真的就是這樣,碗盤得先刷掉殘餘。

直到我們開始整修廚房,記得我前面放過很美的不鏽鋼洗碗槽照片嗎?雖然廚房還沒修好,但是所有電器都能使用了!我很寶貝新洗碗槽,每次洗完碗,就會把四周擦乾,碗槽底有個附送的架子,讓碗盤不會直接接觸底座,形成圓印,或是被其他鍋具磨損,很設想周到吧?可是,也讓我想當然耳,不會去擦乾洗碗槽底部。

不到一個月,居然開始出現水漬印!天啊,我不希望新洗碗槽就這樣毀了啊!我那對清潔劑很懂的老公,介紹一種不銹鋼光亮劑stainless steel magic,噴過後等四分鐘,再用紙巾順不銹鋼紋路拋光,真的有效喔!馬上跟新的一樣。可是碗槽使用過擦乾後,舊水漬還是又出現了!真討厭啊!每次用過洗碗槽都要擦乾,已經很累人了,難道還要每次都用光亮劑嗎?

我說過,我很懶,很懶得做所有家事,那怎麼辦呢?用洗碗機吧!而且這次我完全不先清洗,規定家人碗盤內不准留任何殘渣,每次吃完就自己把碗盤放進洗碗機,裝滿洗碗機後我再開洗。

很驚人喔!居然洗得非常乾淨,比我手洗還乾淨!比方用了近十年的陶瓷茶壺,不管我怎樣用刷子刷,總有刷不到的茶垢,洗碗機因為用水柱噴,把任何小細縫都洗地乾乾淨淨;比方塑膠便當盒,盒蓋有防漏的橡皮圈,總是會藏汙,我得一段時間就拉開洗,再塞回去,同樣的也是有許多小細縫怎樣也洗不到,小孩總看見我站在洗碗槽邊,用牙籤慢慢剔掉髒汙;比方玻璃杯,洗好一定要馬上擦乾,否則會有水漬印,現在用洗碗機,再也不用擔心這問題啦!茶杯玻璃杯都光亮無比!

看了說明後,其實,連殘渣都不用清耶!因為洗碗機有內建攪碎功能,可以把殘渣攪碎後排入廢水管;怕費電嗎?有個省電按鈕,利用熱水的蒸氣烘碗,缺點是,烘碗時間加長,所以建議在睡前洗碗,明早起床就有乾淨的碗盤啦!不能烘的器皿呢?比方要回收的塑膠瓶,別擔心,有個沖洗功能rinse,只沖不烘,就可以拿出來;最好的是,還有高溫殺菌功能,切菜板、碰過生肉的廚具,都不用擔心細菌孳生啦!

唯一讓我不喜歡的是,得用洗碗機專用的液態皂,從前我手洗碗盤都只用熱水,從來不用清潔劑,現在每天洗碗都得用清潔劑嗎?我於是做了實驗,沒用液態皂一樣能把碗盤洗乾淨喔,真是太棒了啦!當了這麼多年主婦,居然不用再洗碗了耶!而且,真的像研究說的,比較省水喔!

每天,當我把衣服丟進洗衣機、烘衣機,當我把碗盤放進洗碗機,就覺得好幸福啊!幸福,原來就在身邊,只在妳要不要決定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洗碗機 洗衣機 烘衣機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