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如何考好SAT以及如何申請美國大學, 已經收錄在新書 "美國高中在教什麼?" 請至各大網路以及秀威書店訂購喔 http://store.showwe.tw/books.aspx?b=10683

The Official Study Guide for All SAT Subject Tests, 2nd Ed

大女兒目前十一年級,已經進入大學入學考的緊張時刻…嗯,她不緊張啦,是我在緊張!因為對我們這些沒在美國上大學的父母來說,申請程序如何?總是半知半解。所以,十年級還沒結束,當女兒跟我說:

「同學都要考學科測驗,很多大學要求至少兩門學科成績,我想先報名數學二和化學,生物明年再考。」

我很無厘頭的問:「數學還有一和二啊?那怎麼不用先考數學一呢?」

「數學一主要是代數和幾何,正好是一般 SAT的數學範圍,同學說不用再考;數學二重點在前微機分和三角函數,我這學期剛修完,趁觀念還在,現在考正好。」

原來如此!「那化學呢?我記得妳說妳們化學老師很爛,妳都聽不懂,還得放學留下來問其他老師。」

「對啊,我比較擔心化學,可以幫我買一本模擬考看看嗎?我先試考一次,如果分數很差,再考慮要不要考。」

那本官方版的All SAT Subject Tests,像電話簿一樣厚,包含二十種學科各一次模擬考,大女兒考完後說:

「好多東西老師都沒教,我先自己看,要是在報名前覺得沒辦法看完,就以後再考吧。」

那時女兒正好取得代表馬里蘭州參加全國商業領袖競賽FBLA的資格,比賽是六月底,SAT學科測驗則在六月二日,暑假第一天的假期,所以女兒得在準備學校期末考時,一同準備SAT數學和化學的考試。

對我這離開校園太久的老媽來說,光想就怕了!況且學科考並沒硬性規定要考,這孩子居然還是自願報考,簡直不是普通小孩啊!每天放學寫完作業,女兒會按自定的進度慢慢自修,最後看完學校發的化學課本後半本。

考了模擬考,說:「六百五,不太爛,我想試看看。」學科測驗大約一小時,所有報名者在指定考場同時考,如果只報名一科考完後可以先離開;報名多科者,則在中間休息約五分鐘後繼續考;同一間教室裡,每位考生的學科不一定相同,即使都考一般SAT,考題內的英、數、寫作題目順序也會不同,也許是避免作弊吧。

成績在暑假八月出來,滿分八百她考了七百,數學二則有七百五!考得還算滿意,女兒乘勝追擊:

「中文每年只有一次考試,在十一月,我和妹妹都想去試,如果考得不錯,要跟爸爸商量不上中文學校了。」

正如母語非英語的國家有托福TOEFL和多益TOEIC,來鑑定個人求學和國際英語溝通的能力;在美國,要升大學的學生,也有所謂SAT的中文學科考試,由美國College Board主辦,但重點僅在測試高中生的中文程度。至於職場中文,大陸檢定外國人士中文程度的測驗頗多:HSK、BCT、YCT…。

兩個女兒也是先考模擬考,成績分別是710和560。「考得不錯啊!都不知道妳們中文有這麼好!考什麼呢?」

中文SAT只有聽和讀,感覺比可抵大學學分的AP Chinese簡單,沒有說和寫。分三部分:聽力二十分鐘,聽問話選正確回答,或是聽一段對話,選出正確對話內容,考題是英文,所以可以先在聽題目時,知道要注意哪個重點。

第二部分是用詞填空,分別列出繁簡字體、漢語拼音和注音四種寫法,作題者只要會一種就能回答問題,算是最簡單的部分,因為即使認字不多,能說點中文的華裔小孩,從注音裡也能猜出大意。

第三部分是閱讀測驗,從一幅廣告、表格或書信、報紙上,測試了解程度。不過,只列出繁簡兩種字體,沒有注音或漢語拼音。這部分對識字不多的小女兒來說很難,但是這部分的選答部分全是英文,所以我說,看懂甚麼猜什麼,如果完全看不懂,就用常識來判斷,反正是英文答案啊!

後兩部分共四十分鐘,整個考試共計一小時,85題單選,答錯會倒扣四分之一分,得自備CD Player考聽力,如果考生還不是高中生,比如小女兒才八年級,考完後在隔年六月之前,必須寫信給主辦中心,要求保留成績。從前大女兒也在八年級時考過一次SAT,可是當時不知怎麼,沒注意到這項規定,錯過打電話保留成績的時間,所以那次成績就算作廢。

SAT官網上,提供每位註冊考試的學生填寫非常詳細的興趣履歷表,學生不用一次填好,可以慢慢增加資料,一旦有資料後,相關大學就會紛紛寄簡介來;也可以在收到正式成績前,得知考試分數。因此,考完一個月,兩個女兒都知道成績了!大女兒750,小女兒640,小女兒進步很多。

「好難想像喔!妳們倆的中文有這麼好啊?媽媽當初考GRE,字彙只有310!我記得只要能考400分就算天才耶!我的托福也才550,剛過關吧?能考超過600也是異類!妳們的中文有比我的英文好那麼多啊?」

不過,不管怎樣,成績好總是好事,報名費年年漲,我可不打算再讓她們重考,即使她們的父親並不同意。

我已經幾乎沒跟孩子說中文了,小時跟她們之間的中文對抗早已結束,只剩在嘆息中協助完成中文學校作業。女兒們算是稍有中文基礎,如果以後有需要,自會主動學習,那麼,何必現在跟孩子做事倍功半的苦差事呢?讓她們學會為自己作主吧。

P.S. All SAT Subject Tests可在二手書店購買,不到美金五元,包括所有學科一次完整模擬考題。

P.S. SAT 官網(請點進去)上有各學科考試範圍和幾題模擬考題,可上網先試試自己程度。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