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99  

克拉克湖國家公園(Lake Clark National Park)以盛產鮭魚和麋鹿聞名,位於安哥拉治附近,請問在哪一州?

密西西比河流入那個海灣?

巴爾地摩位於哪個海港?

這是小女兒今年八年級的校內國家地理競賽拿到的題目,目前為止,十名晉級複賽者中,只有她和旁邊那名男同學三題全對,一名女同學已經錯兩題出局,其他七名各錯一題,我鬆口氣,跟凱說:「她進入冠軍賽了!」

「為什麼?」

「因為只有三回合啊,正好只有兩人全答對,其他人就繼續比出第三名,以前牽牽是這樣啊!」

結果我錯了!比賽規則和我記憶不同,仍繼續進行,小女兒又答對一題:「哪個州和喬治亞州以Savannah河相鄰?」不幸有一名女生出局。

第五回合有五人答錯,包括小女兒,她的題目是:「和南達科他州在東邊以Sioux河為界的是哪個州?」南達科州東邊是明尼蘇達,這也是小女兒的答案,結果錯了,答案是東南方和南達科州只碰到一點點的愛荷華州!

「這題好難!故意誤導,我也會答錯。」凱說。

男生似乎比較喜歡地理,興趣對學習絕對是很大的關鍵,小女兒就說他同學和凱一樣,閒暇不是玩電動或看電視,而是抱著地球儀或地圖做環遊世界的夢想。有趣的是,比賽至目前為止只剩四人,六名女生中只有小女兒倖存,其他三名全是男生,男生果真比較有地理概念嗎?記得幾年前,牽牽參加州賽,進入最後十名的也全是男生!

第六回合,「哪個首都以位居Pony Express及橫跨美國鐵路線的最西站聞名?」

「我不知道,什麼Pony Express,聽都沒聽過。」凱說。果然,小女兒也不知道,連錯兩題,只能和另一位男生爭奪第三名。

「在Shenandoah河谷附近,每年都有盛大櫻花祭的是哪個城市?」

這題不難,尤其對住馬里蘭的人來說,應該都去DC看過櫻花吧,可是小女兒沒有馬上回答,台上的她,眼眶和雙頰都開始漲紅,看得出她已經失去鬥志。「Richmond。」她答,結果錯了,答案正是華盛頓特區。

2005年大女兒小四到今年,我們家參與國家地理競賽已經有八年了,原先對規則懵懵懂懂,後來似懂非懂,今年算是小女兒有資格參賽的最後一年,我也還是一知半解,似乎各校老師對比賽有各自的解讀和規則。

國家地理學會規定只有小四至八年級的學生能參加比賽,小四和小五屬於美國的小學,兩個女兒小學時,學校從筆試中,選出四年級和五年級的前五名上台比出全校優勝;中學時則比較複雜,先從國家地理學會提供的統一筆試資格賽中選出前三十名,參加不對外公開的初賽,這不對外公開的比賽包括七題:美國地理、世界地理、人文、經濟、動植物、地形以及比較地理,每人的題目都不同,全答對者自動晉級複賽,不足十人則繼續比出前十名,最後只能有十名上台參加對外公開的複賽。

到這一關,父母才會受邀參加。感覺上,小學的規則讓小四和小五前五名都有機會上台,較具鼓勵性質;中學不限年級選出前十名,則更具挑戰性。因此,大女兒六年級時沒能贏過學長姐,只參加了初賽;而小女兒則總算在今年八年級時,通過筆試、初賽,進入複賽。

整個過程大概是我家老公最緊張了,因為地理和歷史是他最的愛,看著女兒們準備比賽,總恨不得上場的是自己,尤其是碰上我那很不喜歡地理,又不願主動學習的小女兒,雖然每天晚餐桌上、每週送女兒們去爸爸家的車上,老公都努力灌輸腦內的知識給她,小女兒被動強迫性的學習還是有限。

暑假時,我終於發飆了!美國暑假是真的完全沒功課,只有一星期夏令營的小女兒,每天都在看小說。剛開始我告訴自己,已經跟她說要自定計畫,每天至少複習一點功課,什麼都好,不要只做一樣事,有點變化才能訓練腦力,可是這小姐完全當耳邊風!過了半個暑假後,我走進她的房間,她手上正拿著看了不知百遍的哈利波特,也不知是第幾集了!

「妳複習數學了嗎?」

「沒有。」

「地理呢?」

「沒有。」

「拼字呢?」

「沒有。」

美國學校放假後,所有教科書全得還給學校,家裡有的,就是我自己買的地理書、網上印出的幾頁數學題和三十頁拼字,這些資料每年被我重覆拿出當暑假作業,小女兒每年都有藉口不碰。

「珣,今年是妳最後一年有資格參賽,為什麼不計畫看完呢?」

「我不喜歡那些比賽。」

「妳數學不差,地理、拼字去年也都差一點進決賽,勝算的希望很大啊!」

「我不覺得。」O型的小女兒,常讓我覺得她倔強無比,很難溝通!

「總要努力過才能知道輸贏吧?一開始就放棄,當然不可能贏,媽媽只是希望妳能有毅力,計畫完成一件事。」

「我知道我永遠比不過姐姐!」說著,眼淚就掉下來了!

我嘆口氣,擁著她的肩,這個快跟我一般高的妹妹:「妳和姊姊有不一樣的聰明,姊姊過目不忘,可是妳能舉一反三,上次那個數學考題不就只有妳能想得出來嗎?妳的理解力好,能融會貫通,但是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在努力,再聰明的人,如果不用功,一樣不會有成就,做事有計畫會成習慣,媽媽希望的是,妳能養成一輩子受用的好習慣,媽媽覺得妳一點都不比姊姊差!」

可是哭過,看了幾天書後,小女兒又故態復萌,懶下來了,直到開學。

我無計可施,開玩笑跟老公說:「小時候我很笨,每天放學回家,爸爸都會要我背書,我不會說國語,哪會背什麼書啊?最後就像唱歌一樣,記音節背給爸爸聽。幾天後,終於被識破,爸爸很傷心地問我,『要妳認真上學是為誰讀?為誰好呢?』前面說過了,我小時很笨,完全搞不清爸怎麼會突然問這無厘頭的問題?傻傻地答:『是為你讀,為你好的。』很奇怪,從那之後,爸再也不管我了,而我居然為了讓爸高興,成績總算明列前茅…現在,如果我們故意用苦肉計,跟小女兒說,如果她贏了地理競賽,會讓你很高興呢?讓她願意為你努力?」

總是很古板、重原則的老公居然說:「這樣講雖然很不應該,可是真的會是我的心願。」

苦肉計果真是小女兒的致命傷,一直很有愛心,節日總是準備糖果照顧到每一位朋友的小女兒,想到不看地理會讓凱失望,總算開始配合老公,多少敷衍準備。凱則每天交待一個州或一個國家、山脈、河川,要小女兒寫完功課後,上網查所有能找得到的資料,再跟他報告,然後口頭問答。

其實,只要資質平平的孩子,稍微用功一點,成果絕對比完全不看書的同學好。累積常識後,各方面的自信心自然會慢慢建立起來,漸漸地還會發現,姊姊居然有不知道而她卻知道的資訊!願意自發學習的意念就更強了,今年能拿到第四名,對妹妹來說,應該算是建立自信的小里程碑。

「媽媽,我最後那題故意輸給同學,因為他很用功,我不忍心讓他輸。」小男生在頒獎時擁抱女兒,可惜我當場愣住,沒抓到鏡頭。

這就是小女兒,凱常說,她有一顆黃金似的好心腸Have a heart of gold,也許資質平平,也不怎麼努力,但絕佳的人緣,會是她一生受用的資產。

台灣也有地理競賽,由中國地理學會主辦,分別是給五到九年級參加的國家地理知識競賽,以及給高中生參加的地理奧林匹亞,皆由學校先以筆試或推薦選出優勝,再參加縣市複賽,最後在師大舉行全國決賽。有興趣的朋友,請點以下連結進官網,或我從前的舊文。

Geographic Bee () http://shoshay.pixnet.net/blog/post/9349913

教戰手冊-國家地理競賽 http://shoshay.pixnet.net/blog/post/30184105

國家地理知識競賽 http://lab.geog.ntu.edu.tw/geogsoc/index2.htm

National Geographic Bee 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geobee/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