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30  

說真的,我不敢相信小女兒能跟姊姊一樣拿到全郡拼字冠軍;說真的,我對小女兒一直都沒信心,凱也這麼覺得,連小女兒自己也這麼覺得。

說真的,我覺得這種心態很要不得,這種不信任孩子的心態,我總得小心翼翼不表現出來,妹妹一有點進步,就得誇張稱讚比姊姊厲害,然後暗示她再努力一點,其實內心對妹妹的期望不高,只希望她以後能順利進入州立大學。

兩個女兒的個性很不同,姊姊凡事計畫、能自我掌握時效,從來不用我操心。妹妹呢?有些隨性、有點個性、不喜歡受約束、凡事從愛做的開始,討厭的事最後再說…當然啦,被我叨唸的次數也多。凱說,妹妹總是志不在比賽,怕對手輸了傷心,當然得不到冠軍,沒有姊姊的求勝心。他的建議是:加強訓練妹妹,讓她嚐嚐得獎的甜頭,上癮後,就會養成往前衝的習慣!很另類吧?

他是小女兒地理競賽的軍師,規定進度、考問成果、督促效率,兩人自然時有衝突。小女兒會懶散、擺臭臉、不願意配合;凱倒是不棄不離,只是偶爾會暗示:這是最後一役!

最後一役?我懂他的意思,正如許多父母常掛嘴邊的:我的責任到此為止!儘管父母子女雙方都對此抱懷疑態度。終於,地理競賽結束,小女兒的成績不差,雖沒得獎,但值得鼓勵,凱沒對她放棄。接著,就是拼字比賽了,從班內冠軍到校內第二名…其實,我滿訝異,因為這孩子稱不上用功,懶散態度依舊,我不太看好她,不過,我還是說:

「妳很棒喔,能進入郡內比賽就能拿到一個獎牌耶!妳的第一個獎牌喔!」這是事實,姊姊當初也是全校第二名進入郡內比賽的。

凱還是對自己的得獎上癮理論深信不疑,「如果能因此讓她得到自信,會是她一輩子的資產,我們就不用再擔心她了。」

我也是這麼想,可是小女兒對準備拼字比賽興趣缺缺、敷衍進度,在考問時答錯率高達八成!終於讓凱拂袖而去!他說:「我也很累,大家都去做比較想做的事吧!」

「叔叔你生氣了嗎?」

「沒有啊,以後妳自己準備,我不會再考妳了。」

「好啊,只要你沒生氣就好。」小女兒答。

十三歲還小嗎?十三歲的孩子顯然還不懂察言觀色,不知輕重!也許才能因此毫無壓力,保持樂天心態吧?小女兒自己沒進度嗎?有,但是很少、很慢,會在我問她時說:「我看了一頁。」拼字比賽的題庫有三十二頁,一千多字,剩最後一週時,還剩二十多頁沒看。

上學等校車的空檔,我說:「現在每天至少看三頁,姊姊或是我負責考妳。」

也許是時間緊迫,小女兒沒多做反抗,很配合的把題庫復習完。

比賽是下午一點,早上還有數學達人競賽Mathcounts,八年級是這些比賽的最後一年,據數學老師說,小女兒的程度不錯,是全校唯一有希望晉級州內比賽的!抱歉,我還是那句話,對這孩子一點信心也沒有!趕場似的一考完數學達人競賽,沒等到宣布結果就趕去拼字比賽地點。

七年級先比,因為得連續拼對兩個字,倖存兩名顯然沒準備,比了四十多回都沒人拼對,我轉頭問小女兒:「這些字妳會拼嗎?」

「會啊,都在題庫裡。」

「那好,妳就當作練習吧,只不過,問過了不會再考了。」

小女兒仍繼續查正確拼法,難得地用功!好在接下來的六年級比賽快速解決,獲勝的是同校、父母從香港來的學妹!「比賽時記得慢慢拼,別一下子拼太快,容易失誤;也要大聲點,知道嗎?」

「記得問字源。」凱說,他看來也很緊張。

「記得轉頭看考官的嘴型,單複數字尾會比較清楚。」我說。

小女兒十四號,第二排,完全被第一排的參賽者擋住,她是十七名進入郡賽中,個子最小的,每次走到麥克風前,都得墊起腳尖拼字。我手抓相機,期待她只要不是第一個下台,能撐過兩回合,我就滿足了;記得小女兒自己也說:好怕第一個下台喔,好丟臉耶!

jade3  照片來自Herald-Mail

結果,小女兒一字字拼對:Junta, gourami, gopak, egregious, ubiquitous, coloratura, sortie, dachshund, flamboyant, benefactor, tritium,和九號來回廝殺數回,最後拿到冠軍,連她自己都不敢相信!她在訪問時(點這裡看上報新聞, 及錄影)說:「我還是覺得實在是不可能…有些字我不知道意思,但是我會拼。」

IMG_6544  

也許我們都太低估她,也許適合她的學習方法就是比較輕鬆,也許她比我們印象中還更經得起考驗,不過,最重要的應該是:再怎樣都別放棄自己的孩子,即使懷疑,也要給孩子信心。

gaylord  照片來自網路

今年的全國比賽在蓋洛飯店Gaylord National Resort and Convention Center,很幸運的跟大女兒在不同地點,雖然我們去過華盛頓特區無數次了,兩小時的距離說起來一點都沒有旅行的感覺,但是能進入全國比賽、能拿得到第一座獎杯、能入住五星級飯店,也算是一般市井小民碰不上的奢侈吧!對小女兒來說,應該會是生命中難得的回憶;對父母來說,當然也是。

有志準備拼字比賽的朋友,請一定要背的字庫http://myspellit.com/

有興趣看比賽實況的朋友,請點舊文:

 <新書試閱>六年級/拼字比賽(下1) http://shoshay.pixnet.net/blog/post/15381910

 <新書試閱>六年級/拼字比賽(完) http://shoshay.pixnet.net/blog/post/15489943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