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和如何考好SAT以及如何申請美國大學, 已經收錄在新書 "美國高中在教什麼?" 請至各大網路以及秀威書店訂購喔 http://store.showwe.tw/books.aspx?b=10683

nih  

早點決定興趣,或者說決定大學要念哪門主修,絕對是在美國的高中生涯規劃裡很重要的一步,不但在高中選課時,能清楚知道要選什麼;更重要的是,每年暑假,一旦領域相關的商家或研究單位有高中實習名額釋放出來,就可以馬上掌握機會,以後在申請大學的履歷表上,也算有實際工作經驗。

國家癌症研究中心(The Frederick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Cancer Research, FNLCR)離我家約四十五分鐘車程,某天去學校幫女兒報名駕訓班時,在學校走廊的公布欄上看見該中心開放暑假實習名額給高中生,我趕緊跟老師要了說明,回家上官網看詳細資料發現,這項實習的全名為The Werner H. Kirsten Student Intern Program (WHK SIP),是紀念癌症中心已故副主任Kirsten博士而成立的高中生實習計畫。

此實習專門針對十一年級學生,署假需在癌症中心實習八星期,十二年級開學後,每天到癌症中心義務工作三小時,可以拿到三學分以及高達美金三千五的助學金!看起來非常吸引人!暑假還好,每天開車來回一個半小時,實習八小時,我可以接送;但十二年級每天去三小時,就等於得空出半天時間無法選課,這樣算因小失大嗎?

因為地利考量,這項實習計畫只開放給附近三個鎮的高中生,也就是說,能申請到的機會相對也不小,但我和女兒討論過後,還是放棄了。

去年女兒獲選免費在社區大學上七個生技學分的課時,教授表揚前幾屆修課學長姐在修完生技課後隔年,選擇在社區大學InnovaBio生技公司的實習課,計畫拿生技員執照,等於高中畢業就能拿到鐵飯碗!雖然社區大學離我家近多了,不到半小時,但同樣地,付一半大學學分費修三個大學學分,如果不想遲到,也得去掉半天的時間;留在高中選課則可以免費多拿一門AP課,要放棄嗎?

別急,還有一位生技學分課的學姐更厲害喔,她拿到暑假在國家衛生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的實習,這項實習(The NIH Summer Internship Program, SIP)為期至少八星期,可以續約至五年,每年提供名額給滿十六歲的高中、大學和研究所學生,每個月視學歷給美金一千三至三千多的助學金,此研究院算是美國最大的國家生物醫學研究單位,每年用掉政府百分之28的研究經費,有非常完善的配套培訓計畫,對還是高中的學生來說簡直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

線上申請實習在每年十一月中開始,三月一日結束,可實習的實驗室包括馬里蘭、北卡、亞利桑那、蒙大拿、麻省和密西根,申請資料包括cover letter(短信)、履歷、成績單和兩封推薦信。網上不但有填寫需知可以參考,還有一個申請短片可看,表格送出後,除了被動等通知外,還可以主動跟有興趣的研究室聯絡,增加錄取機會。這個實習機會每年有超過六千人申請,包括高中、大學和研究生,只錄取一千多名,五月一日前寄出錄取通知。

老實說,雖然我的大女兒非常優秀,但她只是高中生,而且還沒畢業,競爭對象連研究生都有!更何況每個孩子都有惰性,空閒一定是先做喜歡的事:在我家就是看小說,在爸爸家則是看卡通,很意外吧?都十六歲了,還是愛跟妹妹看整天卡通!雖然她很自律,總會先做完功課,但忘性也大,提醒她要開始找暑假實習機會,她找了幾天就忘了!

大學學費的重擔怎麼說,都是架在父母身上啊,這種事還是家長多費心吧!所以,整個實習申請都是我在監督:有哪些實習機會?需要什麼資料?期限何時?跟研究室聯絡了沒?結果如何?沒好消息就繼續多聯絡其他研究室…

寫短信和履歷也不能馬虎,當然要請老公幫忙潤稿,如此忙亂已過三月,信箱裡只有拒絕信,卻沒有一封接受信,我開始慌亂了!

「我不希望妳們今年暑假待在爸爸家整天看卡通啊!」

「別擔心啦,媽媽!我和妹妹發了好多當家教和保母的傳單。」姊姊說。

「對啊,我們也可以申請去醫院當義工。」妹妹說。

是很乖啦!而且大女兒居然也很幸運找到一個家教機會,教英文一小時美金八元,一星期兩小時,馬上開始,可是實習和義工還是沒消息。

「妳試過中國人研究員嗎?不是我有種族歧視,中國人研究員用妳的機會好像比較大喔!」

也許真是巧合,女兒真的收到一位中國研究員的面試通知!

「他沒說來自哪裡,只說太太也是從台灣來的,而且如果沒收到我給的短信,還不知道

自己今年可以雇用實習生喔!」

就這樣,運氣總是很好的女兒拿到暑假在NIH的實習機會,好厲害喔!

突然驚覺,如果現在自己和女兒一起去找工作,拿到這份工作的,可能是女兒不會是我耶!我似乎已經是就業市場中的淘汰者了…

癌症中心實習網站http://ncifrederick.cancer.gov/Programs/Student/

NIH實習網站https://www.training.nih.gov/programs/sip

NIH實習規劃https://www.training.nih.gov/trainees/summer_interns

NIH實習申請填寫需知https://www.training.nih.gov/assets/Writing_Successful_NIH_Applications.pdf

申請短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upPR_zTFDS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中 暑假實習 NIH NCI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