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完全修好再寫,可是這可能還得再等個幾個月…四年了耶,終於熬到這樣的成果了,想當初老公還在四字頭耶!

天花板1photo3.JPG  

這是當年的天花板,前屋主貼上壁紙,然後漆成金黃色,燈一開,還真是金碧輝煌,省錢又簡單的裝潢法!結果好死不死,樓上浴室漏水,壁紙當然馬上淪陷!老公又堅持把舊式包布白磁接頭的電線knob and tube全部換新,新電線得從地下室拉上三樓,所過之處全得挖洞!

IMG_0946  

最後全拆。

然後釘上條木板。

IMG_1236.JPG  

正常人應該到此為止吧?我家那個會就此罷休嗎?他說:「木板接縫當然要補條木才專業啊!」

IMG_5040  

條木補好才發現,從前人只釘紙板天花板是因為天花板根本不平啊!有個向下的弧線!「來加垂直線吧,看起來像有許多個方格文。」

IMG_6374  

四根木條相接處再切木頭方塊,把接縫蓋住,總共64個方塊,每個都切好、磨平邊角,把地下室弄得像家庭工場一樣。

IMG_6495  

IMG_6507  

鎖方塊的地方貼上小木釘…看到這裡,你有沒有快瘋了?每次看朋友假日就能出遊,而我家老公則是挖盡心思,把整個工程複雜化至令人無法預料的程度!難怪這些年來,我的耐性越來越好啦!

 IMG_7236    

不過,裝上大小長短燈後,天花板真的滿好看的。

IMG_8523  

拆掉遮蓋冰箱側面的牆,因為新冰箱太大塞不進去。

IMG_1025  

本想拆掉櫃子上的空洞牆板讓空間看起來大一些,結果發現,前人做那牆板是要遮窗上那個很大的冷暖氣通道啦!

IMG_1338  

拆都拆了,只好全釘木板遮起來。

IMG_7357    

釘好進門後的衣櫃。

IMG_4853  

磚牆旁原本是整片櫃子,我們沒事找事,想說拆掉櫃子開個門洞,就能打通廚房和酒吧間。

IMG_0361  

現在得想辦法遮蓋右邊那條通風管,只會木工的老公,當然是繼續釘木頭啦!門邊和上方全釘上木櫃。

IMG_4992  

其他有壁紙的牆,全得撕掉壁紙,大女兒很乖的在幫忙。

IMG_5013  

這下應該可以開始油漆了吧?哪這麼簡單!吹毛求疵的老公說,老式土牆可能還有壁紙殘餘,而且直接上漆以後可能會掉漆,只能全釘上木牆,或是塗西班牙式的泥牆Spanish knife texture。

泥牆感覺比較簡單,雖然從沒做過,很用功的老公上網看過幾次教學後,就下海啦!小女兒回家後問:「叔叔,你以後會再抹平吧?」

IMG_7331  

「欸?不會耶,就這樣啊,不好看嗎?」

「喔?好,還好啦…」

全漆成白色的好處是,不同材質顯現的白會不同,燈光反射出的白又會不同,既不用特別請油漆行調色,後來改用噴漆也是同樣的白,方便許多。

IMG_8691  

白色廚房讓空間明亮很多,我把冰箱挪開,換到進門後的衣櫃邊。

通往酒吧間加上一扇伸縮門。

IMG_8677  

保齡球道流理臺上了亮光漆,也很不錯看。

 IMG_8699   

新裝上的抽油煙機,雖然不能抽出屋外,但加了特別濾網,希望效果還好,後面貼的是很方便的不鏽鋼貼磚。

IMG_8542  

最後就是地板啦!原本想直接油漆成黑色,再上亮光漆,比較經濟。可是老公說,油漆兩層、亮光漆至少兩層,那台冰箱每次都得搬,加上等漆風乾的日數,好幾星期都不能進出廚房,太不方便了。

「用一種新式浮動式地板,不用釘不用貼,互相扣接,而且表面永遠光亮,永遠不用上亮光漆…」好吧,他很適合當推銷員。

記得我家舊地板嗎?前後被漆過至少三層:綠色、白色、黃色,經過百年使用,每條木板都有或深或淺的內凹,新木板裝上後,像走在船上,會上下浮動,是軟的!天啊,我們倆夫妻從早做到晚,做了十四個小時,居然結果是個大災難!六百美金就這樣飛了嗎?全開箱切邊了,也不能退,簡直欲哭無淚!

「全拆了吧,貼上標籤,標明位置,好放回同樣的地方;明天去買木板,全釘上木板,拉平地板,特別凹的地方再塞報紙,只能這樣了。」

沒錯,安裝指示說,如果地板不平,局部鋪報紙是解決方式,不能局部釘木板或墊泡棉。我們大約花三小時釘木板,用特殊不會鬆脫的釘子,下半是螺絲紋設計,叫做ring shank。而且木板要上木膠liquid nail,也能藉此增加水平度,但這樣不就毀了舊地板嗎?據說不會,因為這種木膠很容易清除,釘子很細,拔掉時不會留下太大的洞,我們總共用了約一千根釘子!老公槌三下就能釘一根釘子,我至少槌24下才能釘一根,最後當然都讓他釘啦!

IMG_8564  

再花約六小時裝回地板,還是有些地方踩起來不紮實,但我們已經沒力氣挑剔了!據說這種背面有軟墊、有彈性的木板,其實站久了比較不累,真是這樣嗎?

IMG_8692  

冰箱有出水製冰的功能,可是我們買了九年,從來沒接水管,今年終於接通了!要先在地板鑽洞,然後接上細水管線,我問老公他接過嗎?他說沒有,那真是厲害啊!居然看圖接管順利完工。

IMG_8575  IMG_8579  IMG_8582  

IMG_8757  

這是目前的進度,其實,噴漆的櫃門油漆不夠,有些地方還能看見原來的暗色,而且上了新漆後,居然關不起來了!得全拆下來裁邊,重新漆好再裝回去;地板邊木還沒裝、釘子洞還沒補漆、衣櫃門還沒裝、大門還沒漆、還有,飯桌還沒釘。

九年前剛買這房子時,很神經的買了一個前清匾額,想拿來當桌面,那麼桌腳就得自己釘啦!還打算訂做一個玻璃桌面保護匾額,這工程不小,就慢慢等吧!所以我說嘛!要等全修好再寫,不知要等多久啊!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