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如何考好SAT以及如何申請美國大學, 已經收錄在新書 "美國高中在教什麼?" 請至各大網路以及秀威書店訂購喔 http://store.showwe.tw/books.aspx?b=10683

IMG_0906s  

PSAT(The Preliminary SAT/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 Qualifying Test, NMSQT)是每年十月中,給全美十一年級的高中生應考,決定是否能取得「全國資優生獎學金」(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的競賽,由負責SAT及AP考試的College Board主辦。

校方會事先通知學生考試日期,統一在學校考,只要是已經開始申請綠卡的學生,都符合參賽的資格;在家教育(Home School)的學生或居住區不在美國的美國公民,則須自己上網查鄰近的考場和報考時間前往赴考,就讀美國學校的話,老師應該都會幫忙報名。

這裡許多學校也會特別讓九年級和十年級資優生做練習考,但不能參加競賽。如果計畫高中提早畢業,考生可以選擇在畢業前一年或高中最後一年參加競賽,選擇畢業當年參加競賽的缺點是,整個競賽作業歷時一年,如果取得獎學金資格,那麼拿到獎金的時間便會在上大學以後的大一下學期,而非上大學前。

考試範圍和SAT類似,分別為關鍵閱讀(Critical Reading)、數學和寫作,滿分各八十分,總分為兩百四十分。關鍵閱讀包括13題填空,35題閱讀測驗,但會拆成兩次,每次24題,計時25分鐘,主要測驗字彙能力以及是否了解閱讀內容。

數學範圍是運算、代數、幾何、統計分析與機率,共38題,其中28題是單選,10題簡答需填入答案但寫錯不倒扣,也是分成兩次,各計時25分鐘。可以帶計算機,但其實考題不會難到需要用計算機,因為考的是思考和推理能力,而不是複雜運算。

最後一部份是寫作,主要測驗有效的寫作能力(Effective writing),也就是說,一篇好的文章必須有一致性、合乎邏輯、簡潔明膫,並有正確文法。包括20題句子選字,14題改錯,5題段落修辭,計時30分鐘。

PSAT的中心思想不在測驗學生是否背了許多名言佳句、許多史實,或懂得多少科學知識、記住多少數學公式,而是在測驗學生的理解和關鍵思考能力。除了十題填入答案的數學題之外,其他答錯會倒扣四分之一分,所以最好不要亂猜。

女兒學校讓少數幾名資優生在九年級和十年級時就免費練習考,否則報名費要美金14元,不過,因為考了也不會正式列入獎學金競賽,所以一般學生都不會太在意。女兒第一次考得還好,193分,排名應屆考生前百分之六;第二次剛好感冒,196分,排名進步到前百分之五,但是想進入獎學金資格賽至少得排名前百分之一啊, 210分吧!她還差一大截!

「媽媽妳幫我買一本題庫吧,我想多練習,熟悉題型,應該SAT的題庫就好,因為考得差不多,以後考SAT也能用上。」

看來只能這樣了,凱的大兒子從前補過SAT,但有補PSAT的嗎?女兒們周末都不在我這,要在週間上補習班,時間太緊湊了!我不太喜歡這麼忙碌。於是,在女兒要升十一年級的暑假,除了上網買了一本官方準備SAT的題庫給她以外,又跟圖書館借了許多本不同出版社的題庫。

那年暑假,女兒非常忙碌,除了考SAT化學和數學二學科測驗,還去了趟聖安東尼奧,參加為期一周的「未來商業領袖競賽」,以及共八星期的社區大學生技學分班,越忙還真的越有效率,女兒斷斷續續把圖書館和上網買的題庫都做完了!

「其實不難,只是很累,做到後面都提不起勁了!」

「那希望妳別生病,考前一天要睡飽,神智清楚比較重要。」

真的是這樣,許多美國的考試都不在考記憶,尤其數學,老師還會列出公式!重點在懂了沒有?會不會運用?頭腦清晰才是能得高分的關鍵。

「考得怎樣?」

「好累喔!寫到後面都不想寫了!有的同學大概都用猜的吧,好快就交了。」嗯,這考試不影響學校成績,要贏得競賽太難了,當然有很多人會放棄。

130分鐘考完後,就是慢長的等待。十二月初某天,女兒同學在學校告訴她說可以登入官網看成績喔!果然,看見自己的成績:關鍵閱讀80、數學73、寫作70,總分223分,排名全國前百分之一!雖然越到後面成績越差,但她閱讀滿分,數學只錯兩題,寫作也只錯三題耶!顯然今年的題目比較簡單,答對率高,只要錯一題就會被扣很多。

「但是妳還是比歷年進入資格賽的最低分高四分,應該還是很有希望!」當媽的總要如此安慰孩子。

每年都將近有一百五十萬考生參加獎學金競賽,官網說四月會有五萬名屬於高分群的考生得到大學推薦資格,但女兒卻完全沒收到任何推薦消息。

住德州的朋友讓兒子在暑假回台灣補習,成績驚人,226分!聽說台灣補習對寫作的文法部分很有幫助,她兒子寫作拿滿分喔!要進入決賽拿到獎學金絕對不是問題,但是馬里蘭州的資格分通常較高,牽牽很可能就在邊緣!

官網上有個給家長和學生的討論區,有家長得到訊息說,今年程序改了,不推薦高分考生;但也有家長說,學校輔導室已經公布並表揚高分考生。女兒學校卻說沒收到任何通知,討論區裡還有許多小道消息,聽說能接受表揚的「嘉獎學者」(Commended Scholars)分數是203 分,這些是沒進入準決賽但成績還是很高的學生,總共三萬四千名,等於是排名前百分之二的考生。

終於等到九月初,女兒從學校收到通知:她進入準決賽了!

馬里蘭今年的最低分比去年多出四分,正好是女兒的分數!在全國五十州和加州同樣排名第四,僅次於DC、紐澤西和麻州的224分,喔,好險!如果往東北搬一點,就進不去了耶!住鄉下一點的州還是有好處啦!

「老師說,全郡只有我進入準決賽耶,好驚訝喔!學校問妳要不要去看我接受表揚?」

真的?很讓人不敢相信!我女兒居然是全郡唯一進入準決賽的學生!可見前百分之一的學生大多住在大城裡,他們的教育資源還是比較豐富。

我特地幫女兒買了件洋裝,也和女兒模擬接受報社採訪…結果,報社沒記者來,只有教育局登了篇新聞,然後跟校長拍照,準備放上畢業紀念冊(Year Book),害我們全家都盛裝參加!凱說:「可能是覺得每次都是東方面孔得獎,太傷白人小孩的心了啦!」嗯,似乎真是如此,學術比賽幾乎都是少數族裔的天下,亞裔、印度裔、中東學生,總是比白人學生用功!

全國前百分之一,一萬六千個進入準決賽的高中生,必須上網填申請表,寫一篇文章、決定第一志願學校、確定父母上班的公司是否在贊助獎學金的名單內、繳交SAT及學校成績,並且須持有綠卡且開始申請美國公民,明年二月公布進入決賽的名單。海外或寄宿生(Boarding School)也能參加競賽,今年海外生的資格分是224分,相當高!寄宿生則分區計算:東部224、西部223、中西部219、東南217。

大約一萬五千名符合資格者能進入決賽,最後八千三百名是優勝,得到的獎學金分四種:第一志願是贊助學校的獎學金,大學四年每年約五百至兩千美金;父母工作公司是贊助單位的獎學金,每年五百至一萬;沒決定第一志願、也沒贊助公司,則可得到一次性兩千五百美金;最後,一千三百名沒進入決賽,但有公司願意給獎學金者,也能得到補助。

「現在怎麼給這麼少啊?我以前每年有四千美金,總共給四年耶!」凱是36年前的獎學金得獎者,據說也是那個郡唯一的優勝,父親在IBM工作,當時是贊助公司之一,四千美金等於是當年的全額獎學金,學費全免,報紙也是大幅報導,威風得不得了!

「可是現在贊助公司好少喔,IBM都不在裡面了!不僅獎金變少,許多有名大學都退出,等於就只拿到兩千五百元啦!」

美國大學學費加上住宿,一年可能高達六萬美金,獎學金的資源越來越少,景氣不好之下,父母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是否值得為上大學做如此大的投資?某些科系畢業後的報酬率又不高,以後的社會型態將會調整成怎樣呢?

PSAT官網http://www.collegeboard.com/student/testing/psat/about.html

歷年進入獎學金資格賽的各州標準http://www.collegeplanningsimplified.com/NationalMerit.html

PSAT討論區http://talk.collegeconfidential.com/national-merit-scholarships/1427971-class-2014-nmsf-qualifying-scores-63.html

The Official SAT Study Guide http://www.amazon.com/The-Official-SAT-Study-Guide/dp/0874478529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