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和如何考好SAT以及如何申請美國大學, 已經收錄在新書 "美國高中在教什麼?" 請至各大網路以及秀威書店訂購喔 http://store.showwe.tw/books.aspx?b=10683

在美國收過喜帖的人,應該都記得打開第一個信封後,裡面是更美的、刻著純白心印、沒有郵戳、只寫上你的名字的第二個信封,信封裡的素白請卡上印著燙金草體英文…請卡裡還有第三個同款式的小信封,裡面是一張卡片,請你回覆參加與否,信封當然是附了回郵啦!

好隆重喔!不過,結婚是人生大事,這也只是婚禮儀式中的一個超小環節,不管是父母或新人自己買單,都很難下定決心背離潮流、捨棄體面吧?

還有其他場合會收到這種厚信封嗎?升官啦、孩子滿月啦、新屋入厝啦…這些舉凡類似我們需要辦流水席宴客的場合,老外都會以套了三層的請帖邀請。不過,還有一種讓人傻眼的慶祝趴踢喔,那就是孩子的高中畢業典禮。

我沒寫錯,是高中畢業,不是大學或研究所博士班畢業。對老美來說,大學以上就不算孩子了,想慶祝自己想辦法吧,老爸老媽不用負責;但是高中畢業?算是成年前最後一次當小孩,最後一次有藉口可以揮霍父母的資源,不但父母、祖父母、所有親戚都請,同學和父母的同事們也請,來者都得送禮物或禮金,資本雄厚的爸媽也許送車,就算送不起車,也會送一顆畢業戒-刻著畢業學校和年份、鑲著孩子自選的寶石,要價至少三百美金的大戒指!

「為什麼你們老美這麼重視高中畢業呢?」

「那是老習俗,因為從前能從高中畢業就算很了不起了,而且多數人不會繼續升學,高中算是最後的讀書生涯,以後就是得入社會、完全自理的大人啦!」

原來如此,雖說入境隨俗,但時代變遷,這樣的習俗感覺不合時宜了吧!再婚的好處就是:他的孩子的事我管不著,但我小孩的事可以完全由我做主!

我不願如此無厘頭寵小孩,老公也無法插手,所以我早早就跟女兒們聲明:高中畢業不會幫妳們辦慶祝會,也不會送妳們大戒指,但外婆從前送我的樸素金戒倒是可以傳給妳們。

雖然義正嚴詞,但每個父母說這番話時應該還是會有一絲絲歉疚吧?尤其當女兒們看見外子的兒子們手上都戴著高中畢業戒時。

「今年媽媽會讓妳買畢業紀念冊。」美國學校年年都有印著全校學生的所謂“年冊”year book,誘惑學生每年都買,在我家,當然只在畢業那年可以買。

「沒關係,媽媽,我今年有賺錢,可以自己出。」說的是暑假賺的,相當於台幣十一萬的實習薪水!

「那媽媽出畢業照的錢好了!」

「我想去拍,但還沒決定要買。」

通常學校每年有得標的攝影工作室會來學校拍照,作為當年做年冊用的團體和個人照,學生也能另外購買各種呎吋的獨照或合照,不過價格驚人,我買了一次後,就不再奉獻,自己拍的比那種沙龍照自然多了啦!而且現在哪時興送照片呢?電子檔都多到不想看了!

只是,當媽的愧疚感又來了:「高中畢業就買一次吧。」即使女兒被我教得超級體諒。

畢業班在年冊裡比其他年級多出好幾頁,男生需要穿西裝,女生則是半身露肩禮服的照片,所以得自行到學校洽談好的工作室拍,通常在升十二年級前的暑假,需要一小時,自己準備三套衣服,自己化妝、整理髮型。

工作室有各色披肩讓女兒選拍半身露肩的照片,淡藍是女兒最愛的顏色,助理幫女兒補妝後,我正要離開,攝影師很親切的說我可以留下來看,我當然求之不得啦!當場拿著相機在攝影師背後拍,這是攝影棚。

IMG_8982  

露肩禮服照,原來只是手抓披肩拍攝而成。

IMG_8983  

女兒自己選的都是家常便服。

IMG_9001  

只拍了一件洋裝,也是很居家的樣式。

IMG_9018  

小女兒在旁邊幫忙拉背景。

IMG_9026  

上網看成品後才發現,可以選工作室提供的畢業服耶!

「畢業服看起來好醜,我不想選。」

「可是總要有穿畢業服的照片啊!」原來這小妞早自己做主,不讓我干涉了…

在美國拍沙龍照,有所謂的時段費sitting fee,買攝影師的時間;以及照片費,洗多少張、多大的照片。這家工作室特別宣傳不收時段費,只收最後買照片的費用,感覺很划算,押金四十美元。

雖然心裡嘀咕,其實拍得不算滿意,老外拍老中很奇怪,總是喜歡特別挑眼睛瞇起來時拍,亞洲人眼睛是沒老美大啦,但還是能避開瞇瞇眼啊!不過,就當是做個紀念吧。

「三乘五一張十六元,那買三張好了,有穿不同的衣服。」自覺很慷慨的我,在網路上

付了費。

幾天後,卻收到電話:「對不起喔,我們網路上說明不清,每張照片還要加六塊半的修片費,第一張修片就算免費吧!」

結果三張三乘五照片最後花了我六十美金!還不包括電子檔!抱歉了小女兒,媽媽被騙一次,等妳高中畢業時,頂多只買兩張送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高中 畢業照 紀念冊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