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polis2  

「今天總共八個人被推薦申請Student Page,我是其中之一。」

Student what?」

Page。」

「那是什麼?」

「就是去州議會當招待之類的,可是要寫一篇文章,說為什麼想去?我不知道要寫什麼,要申請嗎?」

「有機會當然不要放棄,試試看啊!」

「好討厭寫文章,而且我也不想去。」

「這樣就太辜負推薦妳的老師了,更何況要申請大學,最好有領袖性格方面的經驗,這是很好的訓練機會啊。」

「申請大學要寫的文章已經很多了,實在不想再多寫。而且我也沒主動想去,寫那種我很榮幸被推薦、非常希望被錄取的話…根本是說謊!」

我嘆口氣,這樣的論調來自青少年的孩子,其實一點都不讓人驚訝,我該慶幸的是,我這十七歲的女兒,現在才開始表現出來。

「媽媽還是覺得放棄這難得的機會很可惜,如果我是妳,絕對會努力去試,能不能被選上還不知道呢!」

我管太多了嗎?但是要我這家庭主婦不管,幾乎就等於全職變半職,像失業了一樣!前陣子看一份研究說:敏感又容易操心的父母有助孩子的智力發展,並且會因參與孩子的活動而自覺比較快樂。哈,那我就繼續插手吧!

馬里蘭立法事務部(General Assembly of Maryland, the Department of Legislative Services, DLS)的網路上非常詳細的介紹了這個給高中的議會見習生方案,這個方案自1970年開始,每年正取105位高中應屆畢業生,36位備取,在州議會參眾兩院開會期間實習兩週,錄取程序完全由地方教育局自訂,各郡以學生入學人數為準,按比例決定選出幾位見習生參加。我們這個郡有三位正取名額,一位備取,九月開放申請,十月底揭曉錄取名單。如果郡內每所高中推薦八人,總共會有160人申請,只錄取三人,很難。

申請學生必須滿十六歲,有社會安全碼,成績不能太差,喜歡歷史和政府學,自信、有禮、可信任,儀表端莊,個性必須活潑外向,樂於社交。

前面那幾項當然是文章內自己必須以實例提出的個人特質,最後一項呢?大概是讓女兒卻步的原因吧,但是反正沒面試,誰知道妳內向還是外向呢?尤其是到了一個新環境,沒有知道妳背景的人,要不要有個全新的自己,給人不同的印象,就完全操之在己了。

「可是要寫什麼讓人覺得我對立法有興趣呢?」

「先想想妳曾經有過、一切跟政治有關的經驗。」

「高二修政府學時,我參加過郡代表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會,只有這樣了。」

「嗯,再想想,妳八年級參加全國拼字比賽不是收到一封選區議員寄來道賀的信嗎?當初我們還覺得那個燙金的信封好酷喔,記不記得?」

「好像吧,那有什麼關聯?」

「可以說,妳很驚訝州議員會親筆寫信給中學生啊,可見他們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很親民的人,給妳印象深刻。」

「喔。」

「還有,記得叔叔說過他念法學院時,曾經在參議員的辦公室打過工嗎?他桌上還放著那個參議員的胸針,他還說,議會間有個秘密通道,幫議員送信時他都能走…」

「我要去的是馬里蘭州議會,不是美國國會啊!」

「差不多啦,就是有趣、別人沒有的經驗啊!他後來還買了參議員的舊車,舊車上的牌照因為有參議員標誌,所以停車都免費,很威風啊,記不記得?」

「可是那又不是我!」

天啊!這是我女兒嗎?我的寫作天分…哈,瞎掰天分…如果有的話,到底是遺傳到哪去了?「妳可以拿來當引子,說妳如何如何羨慕那些可貴經驗,很想也有啊!」

「老師說至少要寫五段,怎麼掰得了這麼多…」

「先寫看看吧,越多越好,要分幾段都行,要刪減也容易。」

一副臭臉的女兒拖拉了好幾個星期,直到期限將近,終於給了我一份草稿…各位家長,絕對不要小看自己喔,雖然我們的英文沒有這些土生土長的孩子好,但我們的觀點和看法絕對比較深入,要評論孩子的文章不會是難事,我幫女兒去蕪存菁,讓凱確認實事後送出。

女兒果然被錄取了!而且是正取!班上另一名男同學也是正取,一名女同學備取,最後一名正取女生來自他校,女兒學校居然包辦了整個郡的多數名額!

「很不容易啊!」凱說,「通常這種機會是給父母有深厚政治背景的孩子去的。」

真的嗎?那位男同學的父親是法官兼共和黨內分區代表,備取女同學父母都是醫生,嗯,我不想多做臆測,只要是人為票選,當選和落選間總會引起爭議,只能說,女兒的運氣真不是普通得好吧?不然呢,就是她的文章寫得很動人!

「要曠課兩星期,我不想去,有個學姐說她去了,結果期末成績被拉下來。」

「牽牽,」我看著這很被動的女兒:「妳能被選上,就表示教育局對妳有信心,這也是為什麼申請資格上說成績不能太差,妳知道對課業妳一定沒問題的,對不對?大不了帶課本去啊,妳去年不就自修化學考SAT,還考得很好嗎?」

「可是跑雜物、送信,感覺很無聊。」

「主要是學習待人接物,學習正式場合如何應對,正好讓妳練習壯膽。」

很多時候,孩子會因為害怕新環境和新挑戰,或只是懶得多做課外的事而退縮,在父母還能影響的範圍內,還是盡量推孩子一把吧!

「很好奇喔,阿提亞沒申請嗎?」阿提亞是個父母從巴基斯坦來的女孩,對政治很感興趣。」

「她申請的是美國國會的見習生。」

喔!原來這小妞已經不會把學校所有事都跟你報備啦!絕對不想參加的活動根本完全不提,讓父母沒機會插手了!

亞裔孩子天生就不比西方孩子外向,從政從法的比例也低,雖說我壓根沒想要鼓勵女兒從政,但整個申請程序、甚至實習過程,一定能讓孩子大開眼界,受益也許非馬上得見,但即使只是日後一點茶餘飯後的回憶,也夠值得了。

這個實習生計畫,每天會給學生五十五美元,如果像我們開車超過兩小時的距離,需要安排寄宿家庭,每天的住宿費扣二十五美元,剩下三十元是餐費。兩個星期的實習會分成兩個時段:一月第二個星期開始的八週中,選出一星期當第一個時段,四月初之前五週中,指定另一週當第二個時段。

實習生的工作是於所指派的委員會內,幫忙確定要審的法條是否更新?傳送議員們的信件、接聽電話、以及協助到州議會的參觀者。

很難得的經驗!

馬里蘭州議會見習生官網http://dls.state.md.us/Content.aspx?page=65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