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橋,只要看見,一定會想辦法上去走走,走到橋的另一端,再轉頭回看來時路,似乎能看見自己剛剛走過的心情。

這是在馬里蘭斐德烈(Frederick)市公園(Baker Park)的木屋橋,建於1965年,我和凱從前住那時常去散步的地方,有屋頂遮風擋雨、小窗凝視河水,過橋不只是渡河,可以順道歇腳一下,有我們最初最美的回憶。

IMG_8716  

也許是二十多年前到德州留學時過於年輕,容易忽視身旁的一草一木,印象中沒看過這種在美國東北到處可見、有屋頂的木屋橋,美國據說曾有超過一萬四千座有屋頂的木屋橋,現在剩不到九百,馬里蘭州只剩六座,我只去過這座。

Martins Mill Bridge建於1849年,在離我家不遠的賓州。我總覺得賓州比馬里蘭有文化許多,隨便一座木屋橋都能老上一百年!是全美現存木屋橋中最多的州,超過兩百座!

IMG_9280s  

IMG_9277  

為什麼要蓋這種有屋頂的木屋橋呢?有些人猜想可能是避免讓過橋的馬看見湍急河水,不至於害怕而不願拉車;或者是讓旅人有個避風雨的屋頂…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可以保護橋木,免於太快腐壞。

離我家不遠的西維吉尼亞州Great Cacapon Railroad Bridge是我在網路上不意中發現的鐵路石橋,附近全是楓樹,可惜特地趕去拍照時已經太晚,没趕上網路相片上火紅的秋景。

IMG_9672  

倒是在沿途驚見另一座在Independence Road的石橋,和內戰的有名的Burnside's Bridge很像。

IMG_9642  

Burnside’s Bridge建於1836位於安提塘內戰公園Antietam National Battlefield,當初是在地農夫為了耕作方便蓋的,三個拱形石墩的造形非常美,原本以農夫的姓Rohrbach命名,南北戰爭後改以北方聯邦的將領命名。橋墩雖然是石灰岩所造,但橋兩側的矮牆上則是排列整齊的原木,經年累月後,乾裂的木頭紋路間長滿令人驚艷的紅苔。

IMG_9338  

IMG_935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vered bridge 木屋橋 古橋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