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和如何考好SAT以及如何申請美國大學, 已經收錄在新書 "美國高中在教什麼?" 請至各大網路以及秀威書店訂購喔 http://store.showwe.tw/books.aspx?b=10683

「媽媽,我看起來像哭過嗎?」

正要出門“慶祝”終於結束五個月來等大學放榜的焦慮,我聞言,心頭一緊,抬頭看著眼眶濕潤的女兒:

「沒有,妳看起來很好。」

女兒以SAT 2,310分、GPA滿分4.0、AP六科全部滿分、全鎮唯一進入全國資優決選人National Merit Finalist的成績,被Harvard, Princeton, Duke拒絕;Johns Hopkins和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備取;墊底的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 County雖然收她,卻只給五千美元獎學金,我們還得自費每年兩萬美金。

請別說,這些都是名校,所以競爭激烈;因為成績比她低的白人同學被錄取了。

 

請別說,也許她沒參加過全國性比賽;因為女兒是全鎮拼字、地理、學術競賽冠軍,參加過全國拼字比賽、州內地理競賽、州內數學達人、州內自然杯、以及全國商業領袖競賽。

 

請別說,也許她的作文沒同學好,因為SAT在2005年,由於批評亞裔高分的聲浪,已經加考作文;女兒的作文總分十二分拿了十分,她的寫作部分高達790。

請別說,也許是面試;因為面試不加入計分,可以選擇去或不去,有的學校根本就沒面試。

請別說,也許是沒參加課外活動;因為女兒參加網球社和樂隊,還有許多重團隊合作的學生會、期刊社、辨論社和學術競賽,還都當了幹部或社長。

請別說,也許是沒做社區服務的義工;因為女兒除了環保社之外,還做了超過一百小時的義工。

請別說,也許她沒有領袖風格;因為她曾寫信抗議學校選舉不公,獲得重選、曾經寫信給教育部和州長陳述新教材Common Core的不合理性,最後因此得到去州議會實習的機會。

請別說,也許她沒實際工作經驗;因為女兒除了在學校當免費家教,還在週末當私人家教打工,暑假去NIH實習賺學費。

那麼,原因是什麼?「我懷疑是種族和財力歧視。」網路上有許多此類傳聞。

「沒根據的話,不能亂下評論。」凱非常自衛地回答。

「那為什麼申請大學要填哪個族裔?」

「可能是要保障非裔或西班牙裔。」

「可以要那些“少數”族裔特別註明啊,更何況亞裔人口更少!」

凱於是轉身花三小時上網,然後他承認:「妳是對的,美國名校大學的確有所謂“竹編的天花板”一說(Bamboo Ceiling)。」

2006年,一名四歲從大陸來的學生,SAT等各類成績都拿滿分,申請Princeton被拒,於是根據Princeton自己提出對亞裔學生有歧視的報告,對美國教育部提出民權訴訟Civil Right complaint。之後,陸續引發2008年及2011年,三名印度學生對哈佛、Princeton及Yale的控告效應,調查雖然證實對亞裔學生有歧視,尤其對收入不高、父母非校友、家境財力背景不夠雄厚的亞裔有歧視,但美國教育部能做的,只有不給這些長春藤盟校聯邦補助,這些學校在乎嗎?不會。他們在乎的是學校能否能繼續維持居於優越上流社會的傳統?只要民間富豪繼續捐款,一點點聯邦制裁算得了什麼!

那麼,哪所名校不會歧視亞裔學生呢?答案是柏克萊。UC-Berkely百分之四十是亞裔、百分之二十九是白人、百分之十是國際生。其他加州系統的學校幾乎都有超過百分之三十是亞裔學生,只是這些學校給的獎學金有限。

寫到這裡,我必須承認:來美國超過二十年,從來沒感覺被歧視,兩個女兒在學校一直以來都受到非常公平的對待,壓根沒想到美國這個人人稱為可以做「美國夢」的天堂,其實有著一片不可公開的「竹編天花板」,限制你能跳躍的高度!

「可是,妳跟我講這些,不會讓我覺得更好,我寧可相信我不如別人!」

美國,你想告訴你的亞裔孩子什麼?努力有用嗎?試著做一個五育兼備well-rounded的孩子有用嗎?還是,這些只是名校拿來拒絕需要補助的亞裔生的藉口呢?當然,私立學校可以自行決定要收什麼樣的學生,那麼,為什麼不能乾脆明講亞裔就是要多高的成績、什麼樣的才藝才能進來?難道是因為不敢如此張揚這種不合理的制度嗎?就像那名不願具名的哈佛入學官承認的?

美國,你到底想告訴你的亞裔孩子什麼?

「如果妳不想面對同學的耳語,明天可以曠課。」凱建議。

「不行,明天我還有兩科考試…我想寫信給備取學校,請他們告訴我無法正取的原因。」

我對女兒願意繼續奮戰的勇氣感到欣慰,但另一方面,我更希望來看我部落格的朋友,申請美國大學時,請抵制族裔選項,填寫不願公開;請抵制長春藤盟校;請改為申請不歧視亞裔的公立學校,如果成績優異的亞裔生都去念公立學校,公立學校的排名將會持續上升,總有一天會把長春藤盟校的地位擠下來!

「我只擔心牽牽會因此對自己沒信心,或是對美國仇恨,對世界失去希望…」凱說。

「也來對學校提告嗎?」

「不行,妳希望記者媒體因此把她當話題,大做文章嗎?這種標記永遠不會消失,對她將來不見得好。從前猶太人受歧視,也被刻意排擠出名校,可是他們沒抗爭,現在多受尊重!也在上流社會佔了一席之地;亞裔雖然溫和沉默,總會有出頭的一天。」

目前,如果你的孩子是National Merit Finalist,University of Oklahoma、University of Alabama、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University of Houston全部給包括住宿的全額獎學金,這些學校有特別的榮譽學院(Honors College)給成績優異的孩子上課。

申請大學就像交男女朋友,為什麼要巴著看不起你的富家子弟呢?

關於大陸學生李簡的控訴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2-02-02/harvard-targeted-in-u-s-asian-american-discrimination-probe.html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