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54    

後院有個葡萄藤,嚴冬枯盡,但隔年都會再度爬滿藤架,甚至翻越屋頂,院子裡還不時撞見新冒出頭的嫩芽,稍不留神就開始爬上樹梢,佔據整棵樹!葡萄藤的韌性,逼我們得每年修剪,以免氾濫成災。

IMG_3483  

那個亨利,就是我家的前屋主,說那是 concord grapes,可以釀紅酒的。看屋當時,亨利在旁邊碎碎叨叨,說是現在雖然白雪蓋滿棚架,可是春暖花開,院子裡滿園春色,坐在葡萄藤下品酒,簡直人間天堂啊…,我們居然糊里糊塗,就此成了屋奴!

是會長葡萄啦,而且很多!只是沒灑農藥,葡萄尚未成熟就被蟲吃得慘不忍睹。

IMG_3491  麼

然後開始掉滿地,招來蒼蠅、蜜蜂、螞蟻和蚊蟲不說,想坐下來納涼,還得擔心隨時掉下來的鳥糞或毛蟲,哈,浪漫照片下看不見的事實!

今年初春,亨利請我們去他們的城堡用餐,關於這城堡,舊文《綠城堡的饗宴》裡有說明。有別於上次雞尾酒會的型式,這次是正式晚餐,請了兩位廚師…,喔,不對!這兩位廚師是亨利的專屬廚師,每天為他家做晚餐的!穿白制服,手臂上挽白布巾,上菜後,退後一步,不急不徐先介紹菜色:什麼這魚卵是多久前預訂,從亨利西班牙故鄉小鎮來的,多有名多美味,放魚卵的葡萄葉是城堡院子裡新鮮摘的,剛剛在外面的烤架微燻過,添加一點木頭的清香…,等我們嘗了第一口,確定滿意後才退回廚房準備第二道菜。我們就像美食頻道裡的評審般,從前菜到甜點,被一道道伺候!

有照片嗎?當然沒有,這種場合我哪敢擅自拍照呢!平白顯得大呼小叫沒見過市面,天知道我是真的沒經歷過這樣的場面啊!

不過,一向認真聽講的我,倒是學了一道菜,用的就是那一片討厭的葡萄藤。

首先,五月底六月初是葡萄藤發芽的季節,這段時間的嫩葉還不會招蟲害,盡量摘吧!

摘好後可以先用滾水過水,或是直接放塑膠袋冷凍,照片中左邊是沒洗直接冷凍的葉子,右邊是燙過水後冷凍的葉子。

IMG_20140622_111852672  

兩者要用時都能清洗後使用,差別是燙過的葉子可以馬上用,但是直接冷凍的葉子得至少冰凍一個月才能用,據說冰凍過程如同煮過,算是熟了。

這道菜算希臘菜,叫葡萄葉捲stuffed grape leaves,材料裡有一種很像小米的古斯米(couscous),其實很隨意,可以用各式喜歡的青菜和絞肉做餡,像這樣放葉子內面捲起來,放電鍋蒸。

IMG_20140619_161620814  

IMG_20140619_161709643  

IMG_20140619_164937662  

結果原本比較翠綠沒燙過的葉子,最後變成墨綠色;燙過的葉子顏色不變,反而是比較可口的淺褐色。

IMG_3310  

上菜時可以淋上橄欖油,不用趁熱吃,室溫就好,是美式宴客很棒的前菜。

另一道野味來自每年六月鳥輩們吃了會四處排放紫色鳥糞的桑椹,兩個女兒小時會幫我摘,長大就得用逼的,因為採摘過程會遭蚊子無情叮咬,可是我來自那個惜物的年代,這種讓漿果掉滿地的事,實在做不出來,就犧牲自己給蚊子叮吧!

IMG_20140622_093638660  

IMG_20140622_093659593  

新鮮吃不完可以煮一大鍋,不用加水,還是得洗過然後煮半小時,中間記得翻攪一下,然後放一些糖,不用太甜。

IMG_20140622_191821200  

冷藏後,加煉奶吃剉冰不錯喔!

IMG_20140623_194513924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