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06.JPG 

喜歡古物的程度,會跟年齡呈正比嗎?哈哈,至少我就是。

自從六年前老公從辦公室清回一堆聖誕裝飾後,我就不再買聖誕樹啦!那些真的樹、假的樹,都沒有這棵五零年代的鋁箔樹吸引人!45根包著鋁箔的枝條,嵌入不同角度、密度、深淺不一、分成兩截的木頭主幹, 構成一棵完美形狀的聖誕樹,真是太聰明又簡單的設計了!當年因此寫了篇驚豔文「比我老的聖誕樹」

IMG_1777.JPG 

那堆清回家的舊貨,還包括近十盒的聖誕燈,除了紅色的燈因為有 Merry Christmas 字樣,特別討我喜歡之外,其他單色或是普通花色的彩燈並沒引起我太大的注意。直到今年,又翻出來組裝時,才發覺那綠色印刷的盒子上,山姆大叔和聖誕老人的圖案好可愛喔!上網得知,這些小燈竟然比那棵鋁箔聖誕樹還老耶!大約在五零年代初期。

IMG_20151127_150932910.jpg 

據說第二次大戰前,美國聖誕燈都是從德國進口的,商人眼看局勢不對,才想要自己製造。於是跟康寧廠合作,用製作燈泡的方式,做出這種玻璃聖誕燈。大戰期間管制所有金屬,所以小燈的上蓋和掛勾部分被改為瓦楞紙和尼龍繩,大戰結束後才改回金屬材質。

IMG_20151213_092746403.jpg 

我家的是金屬材質,上蓋印有凸出字體的廠牌名稱,掛鉤可以調整長短,也能全部拆掉變成桌上裝飾,所以應該是二次大戰後的產品;鋁箔聖誕樹,則等到1958年才出來。

這是當年的廣告,真的好古早喔!

IMG_0002.jpg


1960末期之後,塑膠材質的聖誕樹和小燈取代了這兩種聖誕裝飾,終於讓這兩大公司關門,也讓鋁箔聖誕樹成了博物館的收藏。

凱的公司創於1940年代,在沒這兩棵聖誕樹前,不知道是如何裝點聖誕氣氛的?我簡單選了幾樣從前辦公室的擺飾應景,陶製聖誕鞋下刻的是1988年。

IMG_20151215_113452529.jpg 

IMG_20151215_113623715_HDR.jpg 

從辦公室清回家的,還有另一棵平淡無奇、塑膠材質的綠色聖誕樹,擺在窗前的效果居然出奇得好!

IMG_20151127_180346890.jpg 

在美國的第25個聖誕,祝朋友們聖誕快樂!

IMG_20151127_180229257.jpg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