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內戰時186118621865年的子彈。」一個身穿美國內戰時灰藍軍服的博物館員遞給我三顆子彈我看看四周只有我是外國人的紀念品店不好意思地伸手去接正猶豫著需不需要還他時他已笑著離開了 
        這裡是維吉尼亞州的南方邦聯博物館》,位於首都瑞奇蒙Richmond),收藏全美最完備的內戰文物工作人員全都身著內戰軍服模擬當年作戰時的生活整理裝備啦行軍啦甚至吃著當時的軍糧送我子彈的工作人員便是其中之一 
         博物館旁是南方邦聯的白宮當時的南方總統住在那裡乍見之下一點都不豪華入口處是塑膠地板據說是為了方便清理因為當時到處是泥地,加上進出的人是不脫鞋的第一夫人於是要求大家在入口處盡量踩抹乾淨牆上貼了剛發明的機器製造出來的壁紙,這在當時比手工繪製的壁紙貴很多;所有的走道樓梯都很窄小主臥房也是育嬰房因為當時嬰兒的存活率很低,就算是第一夫人也得生很多孩子 
        舊的市府就在轉角是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森仿法國羅馬式梅森卡瑞教堂Maison Carree設計的圓頂尖塔柱式極盡繁複之能圓頂的大廳內有華盛頓總統唯一擺姿勢雕出來的雕像圓頂內的小圓頂另有其他七位也在維州出生的總統半身像,佔了總共四十三任總統的百分之十六!神奇的巧合讓人玩味 
        我們從馬里蘭州開車約四小時到達目的地一進市中心就被分隔島上無止盡的巨型雕像吸引於是打算去市區走走舊城市的住家和商家相融黃昏時刻家家都在晚餐舊式的弔燈映著大型立在壁爐上的鏡子和水晶蠟燭這些連城古董竟然隨處可見我和男友看得出神卻也失了方向等到驚覺寒夜刺骨時才知道走遠了
        慌亂中折回頭想抄近路回旅館晚餐卻越走越黑房子小了庭院亂了住家主人的膚色也變深了我們誤入黑人區了黑人三五聚集在轉角看我們我和男友不由自主地走到馬路上繞道別處一心只想走回熱鬧的市街可是偏又撞見黑人男女約會稍作鎮定故做同類狀後還是得加快腳程在這又黑又冷的十一月天各種暗夜被搶的鏡頭閃現腦際不會這麼倒楣吧我抓緊男友的臂膀兩排牙齒冷得打顫肚子餓得酸痛起來終於看見一家錄影帶店下次絕對要帶地圖出來下次得先開車認路不對沒有下次了
        其實,對喜歡歷史或逛古董的人,瑞奇蒙是個頗值得一遊的城市,也因為是古城,有各國移民,想吃哪個國家的料理都找得到。我們去了一家印度餐廳,點一種叫Taan的薄餅,上來的四種口味中,居然有一種很像我們的蔥油餅。結帳處擺著兩種榖粒,咬起來很清新,據說是印度人的口香糖。 
        還有愛爾蘭酒店的小吃:酥炸花枝和上面有一層烤得酥黃起司的洋蔥湯。洋蔥湯很好像是焗烤的瓦缽裡濃稠的奶油洋蔥上一層金黃的炭烤起司湯匙一舀起來起司拉得長長的很過癮!。酒店裡面都是不加遮蓋的原木天花板和牆壁,放著輕快的愛爾蘭音樂,氣氛十足。 
        要省錢的話,就是去越南餐廳了。越南河粉又大碗又便宜,清淡有彈性的河粉,配上切得薄薄的牛肉、牛腩、牛腱、牛筋,外加一盤自己添加的豆芽菜和九層塔,一大碗才美金六塊錢!夠兩個人吃了!要小菜的話,油炸春捲或是清蒸春捲,都是不錯的嘗試。
         維州的廣告詞是Virginia is for lovers,我轉頭對還在為免費子彈吃味的男友微笑,也許,這裡是送人桃花的戀人州吧!

 (發表於台灣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