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幾年前,才剛到幼稚園工作沒三天,就收到一張同事的結婚卡,卡片非常講究,用了兩個封套,另外還附一個小回郵信封,讓收信人回覆要來參加與否?顏色一如白紗禮服,素淨得很。

            隔了幾天,又收到幼稚園秘書發出的通知,有一個為新娘舉辦的婚前道賀活動–Kitchen Shower。乍看之下,實在不知所云!為什麼跟廚房有關?是在廚房舉行嗎?通知上還註明了一家百貨公司的名稱和地址,要大家去那裡買禮物,這更奇怪了!為什麼還指定買禮物的地點?

            好不容易捱到下班時間,不好意思地拿出那張通知請秘書解釋。才知道原來,美國人習慣在婚禮前,選一個日子送新娘禮物,而未免禮物重複,或送了新娘不喜歡或不合用的東西,這對新人通常早早就選定一家連鎖性的百貨公司,註冊結婚禮物。百貨公司只需給新人一個掃描機,新人在看中的禮物標籤上,用掃描機讀進貨品商號,所有聯鎖店的電腦資料裡,馬上顯現所有新人想要的貨品相關資料,如:花色、尺寸等,絕對不用擔心送禮的人會買錯東西。Kitchen Shower的意思,是指所送禮物以廚房用品為主的慶賀活動;當然,還有以新娘用品為主的Bridal Shower;或是廣義的Wedding Shower;甚至是為即將出生的小嬰兒舉辦的慶祝活動–Baby Shower

            送禮的人,在踏進百貨公司時,只需告訴櫃台新娘的名字以及送禮的額度:美金一元到五十、五十到一百,或是一百元以上。服務人員馬上幫你列印所有合標準的禮物,當然,額度大小和交情有關,親戚或父母兄弟姊妹一定屬於最貴層次;摯友及上司則屬中間層次;一般朋友或像我這樣認識不到一星期的同事選個最便宜的東西送,是絕不用擔心傷感情的。而且,經驗證明,越早買越能找到買得起的禮物,否則,便宜的禮物被買光了,電腦上列印出來的,就只剩下貴的東西了!

            這倒是一個挺經濟實惠的方式,新人們不用為收到不合用的禮物操心;送禮的人也不用為買禮物傷透腦筋,更不會有被“炸紅包”的感覺。新郎新娘們不同性質的朋友,在各自為新人舉辦道賀活動時,便能真正和新人們坐下來聊天,一起有一個難忘的告別單身聚會。

            只可惜,期待許久的慶祝會居然突然取消!大家得到秘書那裡取回禮物,原來是婚禮取消了,不結了!沒人敢多問,倒是好心的秘書告訴我,可以把禮物退回店裡。還留著收據,就可以拿現金回來;收據丟了,也可以換成等值禮卷,真是方便得讓人沒話說!

(發表於講義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