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喜歡送禮,講究禮數,在美國,就可得要小心了!除非是秘書或大家一致的決定,否則單獨送禮,即使是個聖誕大節,也會給人賄賂的感覺。再者,美國人送禮重心意,往往不會是太貴重的東西,太大的禮只會讓雙方倍覺尷尬。

            在美國求學期間,只收過一次禮,是一位美國鄰居,為了感謝我們在他生病時送飯給他吃,而回贈一面德州州旗,這倒是不錯的國民外交!

            等到我畢了業,在一家貴族幼稚園教書,一開學,老師們就彼此抽籤,決定聖誕節時的送禮對象。本想著,完蛋了!這麼樣的大節,該送什麼?沒想到十二月才剛開始,家長們就先示範了!我總共帶三班:兩歲小孩上午、下午各一班,每班七個小孩;四歲班有十四個小孩。每天陸陸續續有小孩帶著禮物來送老師,拆開精緻的包裝,往往發現是個溫馨可愛的小禮物,像小孩自製的卡片、好看的糖果、或是聖誕掛飾。不管禮物的大小如何?收禮時的感動是一樣的。覺得每天回家時的心情都是滿滿的,最後索性不拆了,一包包凌亂地散在揀來的小聖誕樹下,等著聖誕夜再拆,小時候常夢見的一屋子禮物,真的實現了!

            當然小朋友中,也有送禮盒的,但也都不出十塊錢美金。於是,找了個機會問其他老師,在老師互送時,該送什麼?大家的答覆都是,不超過十元。其實,只是享受一下過節的氣氛而已。甚至,在一次秘密開會,討論每人分擔多少錢送張禮卷給園長時?最後的決定居然只是四塊錢,合送一張面額五十元的禮卷!這可是我包過最小的紅包了!

            聖誕節的聚會到時,我收到的是一個香皂禮盒,平日和我較熟的老師們,則送我爆米花禮盒、瓷器小天使、相框、聖誕掛飾…等。反倒是我送她們的鏤空銅手鐲、中國字掛飾,雖然特別,收禮者驚訝之餘,直說太貴重了!那種欠我太多的表情,至今難忘。

            這以後,我漸漸悟出,小禮物不僅減輕自己的負擔,也減輕收禮人心理壓力。而且,只要用個美麗的袋子,加添彩色紙,就會讓禮物變得很正式,這便是美國人送禮的典型方式。

            隔年的情人節,又是個美國人送禮的大節。這次我就學會了,早早在家裡準備好一堆吹掉蛋液的蛋殼,畫上剛學會的國畫圖案,像四君子或花鳥蟲魚,分送給較熟的老師。大家驚嘆之餘,不再嫌太貴重了,可以安心地拿出她們最喜歡吃的巧克力糖,或是鮮花給我,彼此都鬆了一口氣。

            其實,送禮就應該是這樣,送得心甘情願,收得也毫無負擔。像我懷孕後,美國朋友便發起「舊物支援」,把自己家裡不用的嬰兒用品找出來送我;中國朋友也紛紛將她們小孩穿不下的衣服給我,大家都覺得,東西能用就好,何必破費買新的呢?

 發表於青年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