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發呆

 

 二月十九日

        我今天在
play dough center(黏土區)。KatelynDanielsand table(玩沙區)那邊玩。今天Juan sick(生病)了,他的媽媽就叫他多睡覺、多喝水,才可以去上學。

        到六月就是妹妹的生日了,我好高興,大家要不要來參加妹妹的
birthday party(生日宴會)啊?

            今天我自己一個人在play dough那邊玩,都沒有人跟我玩,後來老師說Kayla去跟牽牽玩,可是Kayla不要,Kayla要跟Ms. Becky (雙語老師)玩,就是去Ms. Hoffman(助教)的table(桌子)跟Ms. Becky玩,Ms. Hoffman覺得Kayla很好笑。

            老師今天說Katelyn did a good job(很棒),她就拿到一張sticker(貼紙),因為她有help(幫忙),我沒有help,我都沒有sticker,我在rug(集合區)那邊發呆,因為我覺得今天都沒有人跟我玩。

            我今天想玩play dough,可是老師沒有放play dough在那邊,我就寫字,然後就坐在rug那邊發呆。

            今天我是cup helper(發杯杯的人)跟napkin helper(發餐巾紙的人),我分cupnapkin給大家。


        一個平淡無奇的一天,沒人跟她玩,只好發呆;沒有愛玩的東西,也只好發呆,一個即將開始發愁的年歲。

            由於牽牽的母語不是英語,馬里蘭州政府特別讓這種非英語系的孩子,提早一年到學校來學英語。然而,並非每個學校都有這種學程(pre-kindergarten,幼幼班),這要視經費而定。像富有的德州,則是每個公立小學都有四歲的幼幼班,甚至有的學校還有三歲的班,而且是全天教學。

            我們在馬里蘭州住的學區,非美國人較少,所以一班二十個名額裡面,只有不到五個是外國人。空出來的名額,就讓低收入的美國小孩申請入學。

            雙語老師多半是會講西班牙語和英語的老師,除非該學區內,講中文的孩子佔多數,學校才會考慮請中英文的雙語老師。她們的責任,是加強輔導非英語系、且英語程度較差的學生。

            通常,雙語老師會先到教室,觀察這個學生是否聽得懂英語?即使聽不懂,若是這個學生仍可以跟老師、同學溝通,那麼,雙語老師只會在必要時,從旁協助,而不會將此學生帶到語言教室個別輔導。

            除非是內向且排斥學習的孩子,雙語老師才不得不將此學生帶出(pull out)他的班上。因為,充滿英語的環境,才是學語言最好的環境;用母語來教英語,其實是下下策。

        很幸運地,牽牽是個活潑合作的孩子,從來不需要雙語老師個別輔導。只是,孩子偶而仍免不了會覺得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