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紙不見了 

 四月六日

        Ms. Gardner(導師)發紙給我們,可是我的紙不見了,我跟Jonathon說:“Did you take my frog paper away?”(你有拿我的青蛙的紙嗎?),Jonathon說:“No. I didn’t take it, this is my own color.”(沒有啊,你看,這是我塗的顏色)。“Sorry”(對不起),我又再問Sydney:“Did you take my frog paper away?”(你有拿我的青蛙的紙嗎?),Sydney說:“No. My color is like this, I have yellow, pink and green.”(沒有啊,你看,我的是黃色、粉紅色和綠色)。“O.K.”(好吧)。Ms. Gardner就說:“What’s going on?”(牽牽怎麼了?),我說:“My paper is gone.”(我的紙不見了),老師說:“O.K.”,就再給我一張frog的紙。

        Frog的紙貼在stream(小溪流)裡面;再貼beaver(水獺);beaver貼在pond(池塘);再來貼alligator(鱷魚),alligatorswamp(沼澤)裡面;還有catfish(土虱),catfish住在bay(海灣);duck(鴨子)住在river(小河)裡面;還有rooster(公雞),rooster住在farm(農場)裡面,就是脖子很高的公雞;whale(鯨魚)住在sea(大海)裡。然後要給牠們塗顏色。

        上了一個半學期,每天兩個半小時的幼兒園,女兒終於能主動表達意見,進而爭取自己的權益,並和老師、同學溝通了!不再是那個為失去餅乾而哭的孩子。這和媽媽小時候,花了四年才學好國語的情形比起來,實在是強太多了。而且牽牽的記性絕佳,把老師教的動物生態記得一清二楚,讓偶而偷懶,放孩子吃草的媽媽,覺得愧疚不已。

        在台灣的教育界,一片反填鴨、鼓勵學生思考的聲浪中,美國也年年在檢討,國內孩子的數學成績,比不上亞洲孩子的原因。有一次爸爸送牽牽去上學,正值午休時間,看到一長排的孩子,輪流讓校長抽問九九乘法,校長手上拿著一疊紙卡,過關的孩子才能進餐廳吃飯。原來,該背的還是要背啊!

        學校也選了一天晚上辦數學博覽會(
Math Circus),會場有許多遊戲攤位,供家長陪子女玩,當然,所有遊戲規則及理念,都免費提供給大家自由取閱。為了讓孩子玩得盡興,點心及獎品自然是少不了的。

        數學博覽會的目的,是介紹一些可以加強孩子思考能力的遊戲,材料都是很容易取得,不需要花大錢去買,並希望家長回家能依樣和孩子們玩。比如:七巧板、擲骰子算點數、撲克牌、對稱圖案(
Patterns)的設計、用不同大小的豆子,填滿同一種圖形、用棉花軟糖(Marshmallow)和牙籤做成立體幾何圖…等等,老師並不告訴孩子遊戲的含意是什麼?只是單純讓孩子和父母玩一個晚上。

        牽牽和珣珣都還小,最感興趣的就是好吃的棉花軟糖了!牽牽還會意思一下,做個簡單的幾何圖,回家問了爸媽,才高興地吃起來;妹妹就等不及了!當場便毫不客氣地,用牙籤一個個插起來吃,老師也不生氣,問珣珣好吃嗎?還說珣珣的手口協調力挺好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