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叫愛?交了那麼多女朋友,分分合合,很累。我常想,世俗說的愛,也許只是騙人的,哪對情人不吵架?哪對情人在看清對方,同居多年以後,還能真的想要來世再聚?我的愛情,也許就像這本離散數學,離散數學妳懂嗎?是幾個和數學相關,可是還沒完成的小分支的總稱,像邏輯、函數、排列組合和集合。對了!就是集合。我總覺得,群居動物的人類永遠在畫集合,沒人喜歡離散在外。當你看到一個心儀的女孩,簡單邏輯判斷自己和她還合適,把彼此的生活課表排列組合搭配得很完美以後,就給兩人畫了一個小集合,跟原本各屬的大集合重疊。可是誰知道,交錯重疊的那部份,好像怎樣都不對勁,得多一些例外敘述來說明,縫縫補補以後,該散的還是離散在外,又各自回去自己的大集合。愛情的不定性就在這裡,還是理論單純,所有歸不了類的數學習題,掃一掃,全都掃進了離散數學,所以說,再怎麼完整的理論都得加一項其他,宇宙永遠是個謎。


        「對了,妳的問卷,怎麼忘了加一項其他呢?還有,妳們學心理學的,總是在研究別人,也該談談自己吧?從不同集合來的女孩?」

        我?他問我嗎?被帥帥的男生提問題,總是像教授給了個
A一樣受寵若驚!我還在冷酷的離散數學裡昏眩,搞不清楚狀況!心理學是溫暖的,因為有同理心,可是我的道行不夠,被他的邏輯弄糊塗了!生活於我,還在充滿驚喜的探索期,也許在他看來,好戲還沒開鑼呢,哪有能力對愛情下結論?相對於他的故事,複雜而美,悲傷的美。我的心情沉重起來,抬頭看他,看著眼前還在等我開口的男子…有何不可呢?他幫我換了錄音帶,遞上訪問記錄… 

個案五《女,二十四歲,心理學碩士進修,台灣》

        我其實沒有所謂真正的感情生活,有的,只是自己的想像,自己刻意製造出來,騙自己的浪漫或是暗戀。

        我總羨慕那些談過很多次戀愛的人,總有一個是自己真正愛的吧?即使對方不愛我,或是因故分手,總算是經歷過了。可憐的是,沒機會體會愛情的人,就要這樣過了一生嗎?

        國中時,喜歡某個男生-紀,同學間也開玩笑說我們很配,可是紀沒考上明星高中,我卻上了明星女中。高一寒假時,他打電話跟我借學校的期中期末考題,因為那年的插班考是我們學校出題。我們住父親公司的宿舍,外面有水泥圍牆,我和他約在宿舍大門外見面。那時驚訝他的個子突然抽長許多,可是眼睛裡狡黠的光彩沒了,我告訴他,沒問題的,他一定可以考上。他說完謝謝,我們就沒話說了,我知道我們不會再見面了。後來,紀還是沒考上。那年,我十六歲。

        程也是我國中同學,當時只覺得他像大哥哥一樣,會特別從後面走來矮個子這邊,跟怕生的我說話。畢業旅行時,還把我抓去和他們那群高大的男生玩牌。程也沒考上明星高中,可是有一年除夕,他打電話說要給我紅包,地點還是宿舍門口,程很高,摸摸我的頭說,妳怎麼還是沒長高?又說,以後有男生欺負妳,可以來找我。我很高興平白拿了兩百元,也沒聽出有什麼不對勁。那時,我快要高中畢業了,十八歲了。
 

        大學的時候,總有一些男生在節日和生日時送禮物寄卡片,可是彼此總像隔了一條看不見的大河,跨不過去。等到寫的信夠築一座橋,他當兵我出國,當中又隔了條更大的河,愛情就淹死了。

        到了美國,有個韓國男孩特別照顧我,老是借書借筆記給我,可是上課的時候,總覺得有一雙眼睛在妳後面看妳,害我不敢亂動。有天下課,他突然走到黑板前面,寫起徐志摩《偶然》那首詩,我不知道他會中文,還會詩呢!他說中文是韓國除了英文以外的第二外國語,小學就開始學了。他問我知不知道那首詩?我笑說當然知道,他看著我,吟起詩來。我開始覺得不妙,有些尷尬,太突然的狀況讓我不知所措,只想逃避。

        後來,他送我一本書,是一本他寫的書,我翻開,原來他是體育老師,他叫泳。人的感覺很敏銳吧?我的淡漠,他大概感受到了,課結束以後,就沒再碰到他。

        也許愛,應該至少有動心的感覺吧?那種沒見到面,會思念的感覺。我一直都不夠勇敢,總是在男孩走遠以後,才突然覺得好像失去什麼?或是在一切都太晚之後,做些非分之想…過去總總,成了一幅幅的畫,停格在心裡,我想,我還在等…

        我抬頭,按掉了錄音機,愛情真有規律可循嗎?每一段結束的感情都有不同的理由,如果真能避免,誰不想呢?該結束的時候,怎麼逆來順受都挽回不來吧?可是也是有人一生只談一次戀情,就風風雨雨走了一世啊!我無法想像人腦裡真的會有一種因子讓人一再重複自己的歷史,這樣不是很可悲嗎?好像在人一出生就宣判了死刑,就有了既定了命運。

        故事說完了,你還在聽嗎?此刻會是誰在你的心底出現呢?真愛?是存在的嗎?再努力一點是不是就找到了?找到了,可以控制得了不去重複同樣的錯誤嗎?還是,合不來的就放開吧,因為不是真愛?又或者,世間原本就有離散在外,配不成對的愛情,無數個其他?再怎麼努力還是空集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