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至中年回想許多過往的抉擇好像都取決在迴繞腦際的一句話或是一首歌這些在我半生裡烙下不可挽回際運的話曲就像是繞樑魔咒 

        那是開始第一個工作的下班黃昏
電視節目的畫面上像是歌廳現場一位男歌手坐在高腳椅上邊彈吉他邊唱情歌一首我沒聽過的新歌配樂很簡單但是歌詞很多很長男歌手像在唱一首自己的戀愛故事從瘋狂快速的曲調漸次轉緩然後只剩下突然轉為悲傷的吉他單音,沒有歌詞,持續了有二十多秒吧鏡頭突然轉到台下一個長髮女子起身走出門開處的懾人陽光闖入歌者眼眸男孩看著離去的女孩歌聲轉悽 

        「
在我落寞的歲月裡妳的溫柔解脫我的孤寂我要對妳說愛妳愛妳愛妳愛妳…」

        可是女孩已遠
永遠也聽不到了畫面轉暗舞台無蹤我坐在空無一人的客廳震驚於一首歌可以給人的震撼幾天後我買了屬於我的第一捲錄音帶黃舒駿的第二張專輯雁渡寒潭》。

        這張專輯
,挽救了當時已在分手邊緣的初戀,因為唱片封面,一個受傷男孩的眼神,讓我不捨。後來,我發現了專輯裡另一首同樣令我動容的歌《妳》,細膩刻劃一個女孩成為女人後的心靈轉變。當時我還年輕,聽懂了前半段,忽略了後半段就結婚了,然後帶著這捲帶子出國 

        十年後再聽這張專輯,前一首《戀愛徵候群》離我太遠,後一首《妳》,突然讓我聽到歌者的嘆息,一個對女人過著冷漠一生的嘆息。世間的愛情似乎不曾變化太多,歌者多年前的詞曲,至今還在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