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奧斯汀年年都被評選為全美十大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很幸運地九一年夏我來美國留學時就是在這個城市有山有水有各國來的學生基本上是個大學城讓外來的人很容易適應一點也不會有受排擠的感覺只是當時我是個坐吃山空的留學生生活品質自然和在台灣時不能相較

        「妳是從台灣來的嗎?」一個韓國同學問。
 


        「是啊,妳怎麼知道?」

        戴著眼鏡方臉的韓國同學,笑笑說:「因為妳們台灣來的女生都不化妝,只穿ㄒ恤牛仔褲,大陸來的女生會化妝,穿裙子、絲襪…」

        「因為是上課啊,妳不也一樣?」

        本來就是嘛!又不是去上班!其他美國同學一個穿的比一個簡單:寬鬆的ㄒ恤、像布袋一樣長到過膝的短褲上一堆口袋,像七袋公一樣,我們只是入境隨俗吧!

        其實,美國大學生實在隨性,如果剛去游泳,就直接穿泳衣來上課;剛去健身房,穿著汗衫就來了。我剛來的時候,其實還會穿牛仔褲,可是久了,德州長達半年的夏天,逼得不得不換上短褲!真懷疑以前在台灣時,又濕又熱教室也沒冷氣,怎麼耐得住長褲?

        要穿短褲?從台灣只帶了兩件短褲:米色和牛仔布,倒也還行,反正短褲不用天天換。ㄒ恤也簡單,又沒什麼重要場合,衣服似乎不是重要的消費。加上身材永遠不變,添衣也沒藉口。

        公寓有公共的洗衣房,我為了要省錢,都是自己洗衣服,然後追著太陽曬衣服,曬得客廳房間都是,雖然不去洗衣房,但是洗衣房是一定得逛的,因為畢業搬走的學生當然帶不走太多衣服,又或者畢業找到工作了,也不穿那些衣服了。我總是挑人少的上課時間去逛,學生們都很好心,不要的衣服不會直接丟到垃圾桶,會放在洗衣機上,其中以小孩的衣服居多,因為孩子大了,留著也沒用,而且還很新。我雖然還沒小孩,可是看到可愛又新的小衣服還是挑了幾件,至於自己?就難了!只能找大孩子的,多半是ㄒ恤之類。倒是要畢業、身材和我一樣嬌小的朋友,會主動把衣服留給我。其實校園裡,琳瑯滿目的信用卡任你申請,不管有沒有申請到,只要填表就會送ㄒ恤,只可惜美國的大尺寸我一件都不能穿。

        偶爾心念稍動,看了漂亮廣告,去逛百貨公司,可是總是買不到適合的尺寸,一般都是四號到十六號,本姑娘在台灣就是班上第一排數一數二的個子,怎麼辦呢?小孩部門嗎?去看過了,雖然可以,我可以穿大號,十二到十四號,可是樣式太可愛了!牛仔褲總是繡了一堆花,貼了一堆亮片。上衣呢?是露肚臍的!裙子通常是美得穿去教堂或是舞會的紗裙,怎麼辦呢?

        有一天,一個喜歡逛街的學妹說:「嘿,學姊,妳可以去一家專門賣小尺寸的店喔,叫
Petite Sophisticate。」她很好心地帶我去逛,原來還有零號的呢!雖然有些長褲、裙子,牽扯到腰身的還是大了些,可是已經不錯了,釦子拆下來,縫進去一點就好。只是最愛的牛仔褲,就只能回台灣才有新的了。可惜,這家店不幸在今年關門,算我運氣。

        美國的衣服沒有台灣花俏可愛,但是質料較好,一件可以穿很久,樣式簡單永遠不退流行。往往台灣流行好久的,像半長褲、半長袖、尖頭鞋,美國得再等個一年半載才開始流行。一般人上街買菜、上學、看電影,都穿得很隨便,ㄒ恤短褲,不論大人小孩都一樣。但是正式場合,像是宴會、聽音樂會、歌劇院,參加婚禮或是上班就不同了,男生一律西裝領帶,女生則是套裝,甚至絲綢長裙,像演電影一樣。乾洗店到處都是,一件貴的衣服,其實長期花在乾洗的錢比當初買的價錢還高。

        還好我是小人物,遇到正式場合,幾件褲裝或是旗袍就打發了,不用擔心別人會記得妳上次穿過同樣的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