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了穿的問題我這個在台灣被稱做五年級生的–民國五零年代出生的人也變成舊生了六年級生已經探頭探腦地來了。

        到了新年度新生來美的季節
舊生們照例得去機場接機,居然看到學弟背著高爾夫球袋下機幾天後學弟買了台全新賓士轎車又過了幾天那個學弟出車禍了賓士撞斷了校園邊的木頭電線桿校方要他賠償損失慶幸的是賓士新車毫髮無損這是件發生在我來美後五年的事,九六年,網路正要開始,也讓我深切體認到,全球的經濟正在起飛,我的時代,好像有些像恐龍期

        那麼,當時五年級的留學生,是怎麼生活的呢
一位新生回憶他剛下飛機到我家時,簡直嚇了一跳!看到我坐在地上,邊吃泡麵邊看一台在台灣早就找不到的黑白十三吋電視!他還記得當時電視上演的是“修女也瘋狂”,黑白的!

        那台電視是學姊逛舊貨拍賣時,跑回來通告我買的:「快啊!快啊!才二十五元!我請那老太太幫你們先留著,還很新呢!」學姊氣喘吁吁地說。我興奮地跟去抱回來,是的,是“抱”回家的,因為很輕,只有十三吋大!

        那麼,為什麼坐地上呢?椅子或沙發呢?根本捨不得買,反正美國人請客,都是大家端盤子站著吃,沒椅子沙發反倒不顯擁擠。朋友說,等以後懷孕一定得買吧?否則一坐下去,站都站不起來。是沒錯,六年後我懷孕,才用十元美金買了一個雙人座的舊沙發,右邊的座位得自己加個墊子,不然隨時會擔心彈簧刺穿出來。顏色呢?是不顯髒的橘黃色,可是也看不出乾淨到哪裡去,於是我舖了條清淡花色的舊床單,下襬還用別針固定出波浪狀的摺痕,雖然沒錢,佈置的感覺還是要有的
。那怎麼會有多餘的床單呢當然,是學姊回台灣時的餽贈。

        裝飾品呢
某個月黑風高的夜裡,到校園偷剪長春藤,養在舊貨拍賣十分錢買來的花盆裡,給客廳添些綠意,就算是裝飾品了。

        可以摘花嗎
?當然不可以,不過,校園裡常會有人發折價卷,別以為沒什麼用,其實裡面有不少免費的東西店家為了要開發客源,常送一些免費小東西吸引剛到的新生去光顧客廳裡倒吊的玫瑰就是這樣來的,半打免費的紅玫瑰,鮮豔欲滴,捨不得看她們漸漸枯黃,做成乾燥花吧這樣可以為家裡再添一樣裝飾。其他用不著的裝飾品同出一轍像花瓶啦、聖誕裝飾的小房子啦、還有珍珠項鍊呢!那些新開幕的廣告信,可不是騙人的喔!

        床呢
?是跟另一個留學生從舊貨市場買的二手貨,算是家裡最貴的東西了,一百美元包括下面有抽屜上面有書架的木頭床架和彈簧床墊,付贈床單和枕頭被子是朋友回台灣,跟另一個留學生搶的因為對手是個單身女孩,造福一人當然比不上造福兩人,還加上傳宗接代來的義正嚴詞咯

        黑色摺疊式的桌子和一張椅子也是二十元的舊貨,椅子是鐵的沒有墊子,坐五分鐘就得挪一下,把重心換到另一邊
摺疊式的桌上有一塊拼布桌墊,是我從學校室內設計系走廊丟出來不要的碎布縫出來的,有放餐巾紙和筷子的小口袋,其實,沒錢的時候,廢物利用的靈感好像特別豐沛

        桌椅用來吃飯和看書寫功課,可是椅子只有一張,就得有人站著吃飯或是坐在地上看書
於是,畢業時節又到時,另一個單身女友又送我們一張椅子還記得交貨當天,因為大家都沒車,我就搭免費校車去朋友的公寓跟她道別,朋友打包地差不多了,留下那張有軟墊的摺疊式椅子和一個紅色檯燈,天下著毛毛細雨,朋友陪我等校車回家,再三告誡,那椅子是有軟墊的,坐久了屁股不會痛,是特別留給我的還有,以後有錢了,別忘了保養喔,什麼都能省,臉上功夫是不能省的我道謝,冒雨衝上校車,還好下車時雨已經停了,可是肩上掛著包包和椅子,手上拿著檯燈和一包朋友吃不完的食物,走了十五分鐘,到家時,披頭散髮眼鏡滑到鼻翼手痠得快要斷掉保養先別餓肚子再說吧

        還有什麼能省呢
買舊貨偷的搶的都做盡以後,只出不進的存款當然還是越來越少再省一點吧我轉頭看到窗外的箱形大垃圾桶,旁邊常有搬家的學生丟出來帶不走的東西,有人正在探勘,我等別人走後,也火速出去,提了一袋垃圾,神情鎮定假裝是要丟垃圾哇,垃圾桶旁一袋袋紙袋乾乾淨淨地放著鍋碗瓢盆從台灣來時,我只帶了兩個碗兩雙筷子,去超市買了兩個盤子,一個兩塊美金呢!買回來當天就被我因為燙手而摔破了一個,現在一整套八件式大大小小的盤子就在我面前,我趕緊抱回家,又再出去拿了一袋杯子一些湯匙刀叉鍋子當然不能全搬走,也得留一些給其他窮學生

        好,可以撿
有人送,還有呢郵局的自動販賣郵票機常有一分錢的郵票沒人要,因為郵票的面額都不是整數,買郵票的人又不想一次買很多,所以投錢以後,販賣機不找錢,只找一分錢的郵票校車站牌旁就有一家郵局,郵局關門後,走廊的門不會關,讓大家還可以從販賣機買郵票我都是下車回家前進去逛一下,把每台機器吐出來的一分錢郵票撕下來,用來寄信回台灣有一次,背面貼了滿滿五十五張郵票的信被退回來,我厚著臉皮去問為什麼郵局裡的小姐說,以後請先來換成整張的郵票再貼,免得她們檢查郵資時花太多時間,好吧

        朋友有人租套房,除了廁所有牆壁以外,就是一覽無遺的空間,像旅館一樣,房租比較省
可是搶手哪,得等單身的學長可以五個人擠一個兩房的公寓,兩個住一間,另一個人住客廳,可是我們不行,已婚總是不方便那麼學校宿舍呢也是得排隊,但是房租可以省一百美元而且環境又好,都是研究生,沒有大學生在隔壁開舞會,或是墨西哥人喝酒

        我逛著令人羨慕的研究生宿舍,忽然看到旁邊長條形
裝著輪子的貨櫃屋這更省租金只要一百美元,比宿舍少兩百元一年可以省兩千多元呢雖然得花錢買,但是銀行的利息又不高,放著繳房租不如拿來買貨櫃屋,將來畢業搬家時,本錢還可以拿回來,像是投資一樣,不錯喔買吧做個有殼族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