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座上總說,巨蟹座的人喜歡待在家裡,把家裡裝潢地像皇宮一樣。這個說法放在凱身上,真是最洽當不過!他確實是個很居家型的男人,下班以後如果還有體力,就會在家裡修修補補。因此,自從買了這棟古蹟,開始動工以後,我們就沒有娛樂了!電鑽聲取代了琴音,凱那雙原本彈琴的手,現在只拿榔頭起子。

        記得前屋主威廉的建議嗎?把廚房跟傭人房打通,可以多一間客廳唷。這句話當場植入凱腦裡,讓他興致一來,就跟我畫客廳的藍圖。

        「妳看,把所有隔間牆壁都打掉,原本廚房的地方蓋一個吧台,可以有小冰箱和洗手台…這裡呢?裝一個投影機,對面裝螢幕,在家就可以翹腳看十呎大電視了!現在流行的五十吋電視算什麼?然後…這白牆我不喜歡,全打掉釘上木頭,上酒紅桃心木漆…」

        我聽得呆了,居然鬼迷心竅地接口:「再打上昏黃燈光,就很像英國圖書館的感覺了!」

        「沒錯!然後這面牆本來應該是外牆,所以敲開石灰,裡面會是紅磚,現在就來敲敲看吧!」

建設之前的破壞

        這老兄說做就做,拿起榔頭和扁平銼刀敲起來,我呢?又是個很容易受煽動的人…「看,真的是磚塊耶!」

        「是啊,好漂亮的顏色啊!」我不禁讚嘆!是那種又橘又赭的暗紅色。「全敲掉好了,把這面換成磚牆,才像老房子!」

        唉,真是,悔不當初啊!後面不必說了,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敲掉大塊石灰以後,我花了三個多月用鋼刷和磨石鑽磨掉殘餘,然後又用水刷洗磚牆,即使戴上眼鏡和口罩,醒出的鼻涕都是紅磚灰!

        凱在我磨牆的時候,拆另外兩面隔開廚房和臥室的內牆,然後就發生前面提到的意外。那些內牆,基本上是先用木頭打框,再釘上石灰版牆
drywall,石灰版牆大約兩公分厚,拿榔頭敲敲就掉下來了,但是木頭框架是老木頭,貨真價實的二吋乘四吋粗的實木!和現在不怎麼厚重、號稱同尺寸,但較細的木頭不同。凱怎麼敲都敲不下來,索幸抓著木頭搖晃,想藉此鬆動和天花板的釘子,沒想到重心不穩,整個人跌在廢牆堆上!站起來時,看見膝蓋上有根釘子,用手撥了一下沒掉,才知道是插進去了,想輕輕拔掉卻越拉越長,拉出一根三吋長的古董釘!怪的是,血並沒有流出來。可是隔天,人卻發燒了,只好上醫院打了一針破傷風。其實,凱在敲打石灰牆、扛廢棄的瓦斯爐、冰箱、和一箱箱的廢牆碎料後,肩膀就痠痛不堪,直呼老了,只是工程已經開始,不繼續每天都得與灰塵為伍,美國人工又貴,還是做吧!

        休息一個月後,轉戰浴室。凱專家說:“做工程,得由上至下”,所以先從天花板做起。天花板上都是水漬,重漆或再加一層都不是根本解決之道,拆吧!拆掉才能把舊黴菌完全殺死。所以,他又拿起榔頭敲起來,像是紙板的天花板一塊塊被卸下,紙板上厚厚的格熱灰也嘩一下,灑了凱滿身!轉眼間,灰燼居然積到小腿深!雖然他戴著眼鏡和口罩,可是天知道已經吸進去多少古董灰塵和細菌了!

        我於是要他出去透氣,換我拿著大垃圾袋,一鏟一鏟地把格熱灰鏟進袋子,裝了六袋以後,我也出去和凱坐在屋外陽台發呆。兩個穿著防塵大紅雨衣、戴口罩、安全眼鏡的背影,一大一小,坐到紅日在眼前落下。唉,屋奴就是如此嗎?現在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房事叮嚀

這是整修前的樣子,其實,除了乏味一點以外,也沒什麼不好。人啊,還是慾望低一點比較好,別太花心,要的太多,會後悔莫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