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做天花板

        屋奴平日的消遣,當然是逛像台灣特力屋那樣的材料行,在美國的店名叫Home DepotLowe’s;晚上呢?就看整修房子的頻道。還真的因此得到不少裝潢的流行資訊,用蓋倉庫的鐵皮屋頂當天花板,就是個例子。

        話說現今的裝潢新寵,是拿鐵皮板當牆壁,波浪型的銀色鐵牆看起來酷極了!很巧,隔天呢,我和凱去一家有酒吧的牛排館犒賞辛勞,你猜看到什麼?就是正流行的銀色鐵皮牆,配上深色木質吧台,真的很出色!當場我們就決定仿效,只是,牆壁有窗戶門框,需要剪裁的地方很多,執行起來難度太高。

        「當天花板怎樣?正好可以解決天花板高度不同的視差。」我們的天花板因為拆掉隔間,高度變的有高有低,怎麼修補總會有銜接的感覺。但是如果用大塊鐵皮就不同了,加上鐵皮本有的造型,正好分散高度不一的注意,而且還不用上漆!

        可是浴室的天花板已經選了杉木,一條條的杉木有預定的凹凸槽可以彼此相扣,再用釘子和黏膠固定,然後上亮光漆,凱已經做好了,現在就剩酒吧間可以拿來做實驗。

        就此定案後,我們興致勃勃地選了以後可以和酒紅桃心木牆相配的暗紅鐵皮板,但是怎麼釘上去呢?凱拿了兩張梯子,自己站上去後,我卻舉不起鐵皮,他只好下來,扛著鐵皮上梯,我再上另一頭的梯子,用頭手往上撐好鐵板,讓他鑽洞再鎖螺絲。這樣來回幾次,遇到大小不合的鐵皮,得拿專門的剪刀剪,總共鎖了二十二塊鐵皮!花了兩天!我的頭頸僵硬地直不起來,滿腔怨氣不知道要對誰發,索性狠狠地罷工一個月!

        其實,普通的紙板天花板
ceiling tile也很好看,又輕,已經裁成一呎見方,再買專用黏膠一塊塊貼上去即成,原本的舊天花板就是這種,即便漏水也只要換一部分。吧台內的一小片天花板還沒釘鐵板,改換這種吧!比較省事。

        店裡放紙板的地方也擺了一些設計圖樣,有張上金屬漆
metallic paint映著燈光的照片,非常誘人,神似舊時流行的錫金天花板tin ceiling,我們當場連刷子和金屬漆一塊買了!

做牆壁
 

        前面拆隔間牆的時候,破壞了部分內牆,加上為了加裝插座,意外發現牆內有疑似白蟻的黃沙,凱總覺得,應該要把內牆全拆了比較保險。果然,拆開才發現,牆內沒有格熱棉,怪不得冬天那麼冷!他不想買傳統式的粉紅玻璃纖維,因為如果沒有特殊保護裝備,吸進去對身體不好,現在有新式的淺藍保力龍板,是較好的選擇。由於我們的牆壁厚度也因隔間而不一,所以有些部分得用比較薄的白色保力龍板。

        保力龍板已經是制式的一呎寬度,所以凱先在牆上每隔一呎釘一長條木頭,木頭間再嵌進保力龍板。內牆有一部分是老式的緊密木條,叫
lath,外面抹上石灰,沒了石灰以後,看起來很特別,有家餐廳就在牆上釘一片透明塑膠板,既保護了古蹟,還能讓客人欣賞,我極力慫恿凱炮製!

        「可是久了,木條間的石灰會慢慢黏到塑膠板上,到時塑膠板就不會是乾淨透明的樣子,而是永遠擦不到的髒灰色。」

        「那就只留一幅畫的大小,做個畫框,像是把舊牆裱起來…」

        「那太難做了!妳以為我真那麼神啊?況且,不是一直想趕快完工過好日子嗎?別再搞複雜花樣了!」

        說起來也是事實,雖然心裡還是遺憾,可是工作不是我的,說的比做的容易,只好同意啦!

        凱的做法,是在嵌好保力龍的外面釘上一層薄木,他選的是樺木
birch,加上裝飾性的白楊木poplar做線條遮蓋接縫。通常呢?松木pine是比較便宜的木頭,因為產量多,但是木質疏鬆,凱拿來當保力龍間的木條;杉木cedar不粗,切割下來的木頭看起來有許多圓形的樹結,很好看,很有木頭的特色,我們浴室的天花板和下半部的牆壁,用的就是杉木,因為不是房屋結構的樑柱,輕一點的木頭反倒處理方便。

        橡木
oak是比較硬的木頭,顏色也深,樹輪明顯,價錢較貴,但是結實,凱打算拿來做吧台。剛剛說的樺木和白楊木,拿來做牆面的木頭,質地細緻,幾乎看不見紋路,比杉木紮實,但是沒有橡木硬,價錢適中,用來做大片的牆面不會花費太大,也不至於有松木給人的廉價感。

        這幾種木頭是在美國建屋材料行最常見的,不需要特別訂購,自己動手裝潢房子時比較省事。如果喜歡其他木頭,像櫻桃木、桃心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上木頭漆
stain時,選擇喜歡的木漆,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凱的構想就是牆面、吧台和地板,全都上酒紅色的桃心木red mahogany色,浴室的杉木天花板和半牆則只上亮光漆,突顯樹結的紋路。

房事叮嚀

凱正努力地上木漆,可是一點都沒有酒紅色的感覺啊!他說,對吼,好像變成巧克力色!
不是吧,是便便色,我說。
還好嘴硬又不想再花一次錢和時間換漆的他,用力塗完便便色後,欸,居然不難看耶!所以說,堅持到底,要對自己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