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配電

        裝潢房子不只有外表的天花板、牆壁和地板,電線和水管其實才是靈魂。美國的水電工只要來了,出車費就要台幣三千,前面修水井的故事,大家如果還記得的話,什麼都沒修也要價美金一百三,合台幣四千三!況且,檔期滿滿,不是隨叫隨到,因此,美國男人自己來的意願非常強。凱由於父親和弟弟們都懂電,他也不服輸,買了本配電基本常識的書,就自己來了,反正如果不亮,再叫電工來看一下,多少省了拉線的時間和材料費。

        那麼水管呢?好學的凱,在大量上網搜尋和逛材料行後,居然發現一種水管新貴叫
PEX,交聯聚乙烯製造的鋁塑複合管,到底是什麼東西啊?據說是一種耐高冷熱的塑膠管,水管連接處不必像銅管一樣焊接,有現成的螺紋彼此鎖上,只是,和廢水管的銜接方式他還不清楚,那就下次吧!等裝修下個浴室的時候再說。「頂多跟電線一樣,全都拉好再叫水管工人來接就好啦!省多少小時費啊?嘿嘿,水管工人別想再賺我的錢啦!」

        能省錢我也很高興,只是,自己做的事越多,完工的時間就自然延後,好不容易才終於要開始蓋吧台。

蓋吧台
  

        凱先用標準的二乘四吋粗的木頭,在地上釘
L形框架,然後用三夾板plywood42吋高的底座。三夾板很堅固,但沒有好看的木質,所以外面再釘上一層跟牆壁一樣的薄樺木,同樣有白楊木的線條裝飾。吧台面則選用比較貴的橡木,就是原本做橡木地板的材料,能當地板當然就很耐磨耐用,上好酒紅桃木漆後,要先用磨砂機sander磨光,再上聚酯防水漆polyurethane,然後磨光再上,如此反覆十次,次數越多台面越厚越亮,萬一以後台面有損,只需要再磨光上漆就好,維修容易又比時下流行的花崗岩便宜。

        再來就是櫃子的門了,其實,買現成的也很方便,可是如果妳有一個好學不倦喜歡嘗試新機器的老公,當然又是自己做了!想像一下一長排十三個櫃子門,老婆用抹布擦乾淨,老公隨後上漆,老婆再擦,老公再上亮光漆的畫面,然後重複磨光上漆四五次…
DIY好玩嗎?好玩啊!只有第一次好玩!

        凱設計的門很簡單,用薄木板做中,四周切較粗的木條做框。做框的木條要有凹槽讓中間的薄木嵌入,木條間彼此也有凹凸可以緊扣。可是怎麼弄出那些凹凸槽呢?這就是吸引男人的地方,喜歡玩機器的美國男人叫那些機器為“玩具”,聖誕節、生日,他們要的禮物就是玩具。

        美國專門賣男人玩具的店和目錄很多,總會神不知鬼不覺寄廣告到家裡來,女人如果隨手丟掉也很不智,因為男人若想花錢,怎樣都阻止不了!廣告上的價錢還可能比較便宜,反而可以省些一定要花的錢,所以大方放桌上,給愛做工的老公看吧!

各式各樣的機器

        凱先看上一台
biscuit cutter,可以在兩條想要相接的木頭上切出半圓凹槽,切好後上木頭膠,放進材料行買來的圓形小木片,就可以不需要釘子啦!用在哪裡呢?櫃子的正面還沒裝上門的地方,有另外一層框架叫face  frame,一個不想有釘子破壞美觀的地方。沒做過木工的人,很少會注意到吧!

        還有一種機器,可以鑽出像口袋一樣斜斜的凹槽,叫
Pocket hole,也是為了某些不想看到釘子的地方設計的,比如吧台面。如果由上往下釘,就會看到一個圓形頭釘,怎麼辦呢?用這種可以鑽口袋槽的機器,從下面往上鑽一個洞,然後再鎖螺絲,既不會有醜陋的頭釘外露,也不用擔心伸手到櫃裡拿東西時,不小心被釘子刺到。

        Router table是一種可以切出凹凸槽的木工桌,用來做櫃子門的框架,框架接合處一邊用木工桌切出凹槽,換軸心後再切凸槽,然後用木頭膠相黏。這種機器有很多不同花樣的軸心router bits,可以切出各式花邊,比如櫃子門的邊,單純直角太單調,撞到也會受傷,用軸心切個斜邊,就好看安全許多了。有了這台機器,想自己做美麗的相框也可以啦!

        Water saw
是一種專門用來切磁磚或石磚的水鋸邊切邊有水噴出可以降低摩擦熱避免馬達燒損

房事叮嚀

這是天花板上風扇的舊電線
好可怕喔凱說這是電工牽的線嗎沒有顏色管理也看不出地線有接整個就是火災的來源這房子沒燒起來也真是幸運電工做事全憑經驗大而化之自己看書按部就班可能比較安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